>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两生花》收官:改编先天不足 纯爱后期猛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星期三

  搜狐娱乐讯 (策划/顺心 文/星期三)由刘恺威王丽坤主演的《两生花》【观剧】即将于今晚在搜狐视频收官。该剧“号称”改编自唐七公子的《岁月是朵两生花》,但由于改编太大被归到“原著党无法剧透系列”。纵观全剧,“先天不足”,“后天猛补”,“暖心纯爱”是其最重要的特点。ps:当然观剧如读书,都是见仁见智的事情,若您不赞成也请耐心读下去,读完再骂也是好的啊。

  故事“太浓缩”先天不足 改编“大刀阔斧”后期猛补

  据从初中起就泡在网络小说的朋友介绍,唐七公子的《岁月是朵两生花》那是相当有名气,而其入围茅盾文学奖,也证明小说自身的文学价值还是很高的。这样一个大热IP被改编成电视剧,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原著小说精彩归精彩,内容却少的可怜,有读者曾经调侃,男女主角的爱情基本就发生在2天半。如此评价或许多少有些夸张,但却从侧面说明,原小说体量小——或许拍成电影才是更好的选择。

  “先天不足”的事实摆在眼前,还有小说中一些死都无法过审的情节,比如高中生xxoo,未婚先孕等,电视剧《两生花》必须大刀阔斧地改编,不然流产在所难免。

  《两生花》的改编算是用心,小说中“失忆”“初恋情节”“守护”等核心都留下了。可惜,后期改编过猛,得罪不少原著粉,毕竟失忆的人从女主变成男主,洛丽塔也“分裂”成颜宋和沈洛,甚至连孩子他爹都换人了,别说一般小说粉,就是“二班”的书迷一时间也接受无能。好在,看电视剧的不仅仅是原著迷,还有一些稀里糊涂的观众追看,所以《两生花》虽然开播后备受争议,但是收视率、点击量也都过得去。

1
几大主演都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

  角色“太纯净”先天不足 演员“玩命演”后期猛补

  在原著小说中,基本没有一个常规的反面角色,故事实在太短小精悍,根本没有坏人登台的时间。从300多页《岁月是朵两生花》到39集的《两生花》,如果照本宣科的拍,那就不是剧透党伤心的问题,而是连伤心的机会都没有了。为了支撑39集的量,颜宋、秦漠、林乔、苏祁、周越越、石小杰、颜朗、欧阳藤、王俊,小说中原本存在的角色被丰满化了,因为电视剧而生的角色也占了大半江山。从书中人物过度到剧中角色,《两生花》也是尽力了,但效果不敢恭维。拿石小杰为例,这么一个行为特殊的男子,他对秦漠的明恋暗恋已经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怎么就能毫不犹豫地就跟周越越结婚了呢。笔者简单粗暴的设想一下,如果电视剧拍摄在美国50个州同性恋合法之后,也许就是另一番风景了。

  另外,一直凭借霸道总裁吃遍华语电视剧的刘恺威,此次饰演一个纯种暖男,对爱人、对孩子、对朋友甚至对“敌人”都暖到让人发指。好,那么问题来了,女人们在刘恺威是霸道的总裁时,可能会忽略其生疏的演技和不自然的表情,但是当他霸道不再了,那之前的种种美好也就不存在了。不可否认,通过《两生花》可以看出刘恺威的努力,甚至从他的眼神里能看出父性的光辉,但是最后只能说一句,总裁还是那个总裁,但霸道与温暖的区别可不是一点点。刘叔你下次接戏的时候要慎重呦!

论一个豪门千金的穿衣之道
论一个豪门千金的穿衣之道

蓝豪车搭配红色皮手套.jpg
蓝豪车搭配红色皮手套

  审美“滞后”先天不足 主题“暖心纯爱”后期猛补

  改编、演员表演都可以说是“萝卜白菜”的问题,这些我们不去苛求。其实,审美滞后才是《两生花》最大的硬伤。一睡好几年的秦漠我们不说,单身妈妈颜宋我们也放过,身为著名服装设计师的周越越和石小杰,身为富家千金的苏祁,他们的穿着打扮简直让人产生了穿越的错觉——怎么,难道我们看的是90年初的港台时装剧吗?周越越时而长时而短的头发,应该不是假发的广告植入吧;石小杰一直爱不释手的高领艳色毛衣,你怎么好意思承认自己是设计师;随随便便就能拿出几百万的苏祁,皮草加身为何就是村味十足?这些,都是《两生花》审美崩溃的有力证据。

  以上这段是全文最尖酸刻薄的地方,下面来一碗心灵鸡汤,毕竟有不少观众看得也是津津有味。

  《两生花》“暖心纯爱”的主题,文火慢炖的节奏,是现在同类型电视剧少见的,完成度暂且不谈,大方向没错。秦漠醒来,一门心思认定颜宋是老婆,颜朗是儿子,在有机会做亲子鉴定,在得知颜宋心里有其他人之后,这个暖男都选择放弃。这个太难得,现在的男主们都在努力告诉人们,女孩子必须“强来”,什么壁咚、胸咚、床咚才是王道。如秦漠一样,把到嘴的颜宋放走,真的是笨蛋一个,再暖也没人爱,从这个角度讲,《两生花》还挺珍贵。另外,为了展示“纯爱”的主题,秦漠与颜宋基本没有亲密接触,别说关灯、拉被子了,连吻戏都没有,只是在剧集最开始的时候,秦漠从后面抱住过颜宋,那还是他不知情,以为见到亲人了呢——不知者无罪。

  《两生花》就是这样一部先天多方不足,后天发力猛补的暖心纯爱电视剧,虽说谈不上精品,但也有许多方面值得思考与借鉴。古人说:择其善而从之,其不善而改之,然后就善莫大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02/n415995125.shtml report 4144 《两生花》(观剧)收官先天不足后天猛补的暖心纯爱剧搜狐娱乐讯(策划/顺心文/星期三)由刘恺威、王丽坤主演的《两生花》【观剧】即将于今晚在搜狐视频收官。该剧“号称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两生花》收官:改编先天不足 纯爱后期猛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