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陈凯歌为电影写“情书” 感谢陈红不离不弃

来源:搜狐娱乐
陈凯歌(资料图) 

陈凯歌《道士下山》 


  搜狐娱乐讯 7月1日晚,陈凯歌发布了一篇“情书”《对你说》,回顾耗时3年拍摄的电影《道士下山》,感谢郭富城、张震王宝强、范伟、林志玲、元华、吴建豪等主创的付出,并在最后向太太陈红示爱:“你一滴泪下,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不离不弃”。

  以下是陈凯歌文章全文:

  对你说

  陈凯歌

  花了三年,拍了《道士下山》。

  我看小说《道士下山》,看重的是一个“奇”字。事奇人也奇,但每个人都是匆匆过客,像一把珍珠撒出去,有去无回。将珍珠串起来的是下山还俗的道士何安下。顾名思义,何安下就是“不知该把自己往哪里搁”,一语道破他和这红尘世界的矛盾、冲突。

  剧本的结构大体依从小说,只是人物或合并保留或删除,保留的力求鲜明丰富。主题歌中的歌词:“你来过我记得便是永远,你转身我经过便是人间”——就是电影的风格。当然,故事的重点还在何安下,他是电影中向世界发问的那个人,就像一个今天刚刚走进社会的年轻人,吃尽苦头,找一条活路。他最后明白,人活着,光有一口饭吃,还不够。

  近千人的团队,拍摄持续了七个半月。从摄影、特技到剪辑、作曲请了外面的专业人士。我不想吹制作多大,花费多少,电影多牛逼,我只想请人帮我过“工业”这个关,不过这个关,看不到中国电影新曙光。精心准备,全情拍摄,反复打磨,是一个合格电影导演的本分。电影的大,并不全在有形的雄伟,也在无形的宽广。我想拍一部关于人的、回肠荡气的电影,让人觉得人活一世要活得体面才值得,就像蝉把壳皮蜕在尘埃里,飞走了去看天地的大。

  郭富城,你演的周西宇让我想起一句词“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你在处处陷阱的险恶世道中仍然保持着“不让恩怨继续下去”的天真。至死不肯说出是谁开枪杀死了你。所以你说,“看见了万物凋零,懂得了慈悲。”不改初衷真英雄,说的就是你。

  张震,你是我见过的唯一一个在片场等戏时捧着一本书的演员。难怪杨德昌导演敢用你一双染过书香的眼睛作当年《牯岭街》的海报。放下书,你就是豪情万丈的查老板,一条棍打尽天下不平。读书习武都有古人风范,也许这就是你作人的理想。

  范伟老师,你是表演上扎根极深的一根藤蔓,一开机就缠住了我的眼睛,崔道宁的善良忠厚、古道热肠,还有为情所困的纠结,只有你才能刻划得圆满。以你的声名,却为我牺牲了一次色相,我欠你一部戏!

  人说志玲一花瓶,我说志玲一瓶花,馥郁芬芳。你在片场十多个小时总是站着,陈红细心,说是怕一坐,志玲弄皱了旗袍。第二天送来了一个吧台凳,坐着也弄不皱衣裳。你还是不坐,问你,你说,玉珍(你的人物)坐我才坐吧。—— 这一次,你演得真好。

  建豪,你是个生长在西方社会里的现代年轻人,却可以把中国旧时代纨绔子弟之贱描画得如此生动,霸道无礼的你却又同时眉梢眼角总是情。

  元华老师,你是前辈,却谦虚得像一支麦穗。你在电影中是杀手也是慈父,为了儿子,杀不死仇敌就杀死自己,怎一个酷字了得。记得你那天受伤,血溅片场,回来时问你,你一笑,只说:这不是头一次。

  宝强——,你说“过去演戏入戏,这次演戏入骨”。一个何安下,让你演活了。这就是你杀青时落泪的缘故吧?看何安下看什么?就看一个真。你把你的真心给了何安下。有了一个“真”字,作演员就什么都有了。我真怕你日后变成明星或艺人,答应自己,只作演员。

  迪迪(武术指导),你是我的兄弟,开拍前,我对你说,武侠动作戏到了非改变不可的时候了。你不作声。到了现场,你的设计风雨雷电,充满新意,推动我把A、B两组合成一组,跟你拍武戏。你只做,不说,今日有侠,就是你。

  我在一个节目闷热的舞台上站了三个小时,引来旷日持久的深度咳嗽,就在此时,各种麻烦纷来沓至。一天夜里,我终于因深咳从床上掉下来,碰破前额鲜血直流,听到陈红叫我的声音,我对自己说,这一切苦厄都该结束了吧。“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道士下山》几番行至水穷处,却又在风起云涌中活了下来。我要感谢我的朋友们,在我遇到困厄时施以援手,度过难关,也正因为你们,让我意识到生活是美好的。

  最后的话是对陈红说的。从0二年第一次作制片起,你就不断督促我:不要有杂念,每拍一部戏,都应该把自己像一块顽铁一样扔进洪炉,渣滓俱融,矜燥尽化,创意才能最终自在流出,锤炼精彩。一次次尝试,我也不知道《道士下山》做到了一点没有。二十年来,有你如影随行,多少塌天祸事都和我共担,我却一次也没谢过你。

  那天夜里捧着我撞破的脸,你一滴泪下,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不离不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01/n416014220.shtml report 3205 陈凯歌(资料图)陈凯歌《道士下山》搜狐娱乐讯7月1日晚,陈凯歌发布了一篇“情书”《对你说》,回顾耗时3年拍摄的电影《道士下山》,感谢郭富城、张震、王宝强、范伟、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