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海上孟府》热播 孔孟之道借剧“复兴”

来源:搜狐娱乐
《海上孟府》热播
《海上孟府》热播


  搜狐娱乐讯 由张挺编剧兼导演,段奕宏、陈冲、廖凡、曾江、牛犇、马精武等实力派演员主演,正在广东、东南卫视热播的《海上孟府》因数次提到孟府后裔,并回到山东邹城真实还原了孟府祭祖仪式,让观众领略到了亚圣精神。随着剧集的火爆,也带动了孟府所在地邹城的旅游热。不少慕名而来的观众,想实地亲自感受中华文化发源地的魅力。

  跟着《海上孟府》走进孔孟之道发源地——山东邹城

  年代巨制《海上孟府》以山东邹城孟氏后裔第62代孙孟文禄为原型,以孟氏家族的兴衰荣辱为视角,讲述了一九三零年代中国第一代民族工业者,在旧上海如何通过实业救国、自强不息的故事。作为剧中的绝对主人翁,孟文禄(段奕宏饰)的言行举止当中无不流露出“仁者之气”,这股气质正是“孔孟精神”的集中体现。

  作为“孔孟之道”的起源地,“山东邹城”在剧中屡次被提及,在孟文禄处处碰壁之际以“导师”的身份助他“重整河山”。孟文禄在邹城亲眼见到“祭孟大典”,并从孟府嫡系掌门奉祀官身上感受到了“士之情怀”,这也让不少潜心于中华文化的观众更加向往这篇孕育亚圣的土地。编剧兼导演张挺介绍:“中国大外交家顾维钧说过一句话:中国没有山东,犹如西方没有耶路撒冷。孔孟是几千年的偶像,时至今天,我们都没有丢孔孟之道。想要了解中国文化、孔孟哲学,山东绝对是不能不去的一站。”

  编剧兼导演张挺携《海上孟府》深度解读“儒家精神”

  孟子有言:“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孔夫子也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从《海上孟府》中不少血淋淋的画面和近乎以暴制暴的兵戎相见,都可以看出该剧对儒家精神的解释绝不止“和平”那么简单。正如孟文禄由“白”变“黑”的过程,从精神层面而言,孟文禄当之无愧于“士”之称呼。

  张挺表示:“孔子、孟子对国家的热爱和批评都是一针见血的。孔孟精神说到底是‘士’的精神,是知识分子从个人人格上对国家负责任。孟夫子说,虽千万人吾往矣,这绝对不是和平主义者,儒家精神也绝不是和平主义。希望借助《海上孟府》,能让观众更深层次地理解何为孔孟之道,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最精准地传承。”同时,张挺对“儒家精神”的独到见解也得到了观众的积极响应,有网友表示:“小孟先生后期的黑化是《海上孟府》中最大的惊喜,足见导演对于孔孟之道的探究之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29/n415828391.shtml report 1644 《海上孟府》热播搜狐娱乐讯由张挺编剧兼导演,段奕宏、陈冲、廖凡、曾江、牛犇、马精武等实力派演员主演,正在广东、东南卫视热播的《海上孟府》因数次提到孟府后裔,并回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