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津冀鼓曲学员聚会宣南 传统鼓曲艺术再写新篇

来源:搜狐娱乐
 

 

 

 

 


  2015年6月22日至6月29日,首届京津冀鼓曲大赛前奏“传统文化与鼓曲艺术”系列培训活动在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举办。本次活动是由北京市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文委支持,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主办,北京集贤弘艺文化中心承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及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协办的,京津冀三地首次联合举办的大型鼓曲艺术传播盛会。

  这次培训的一个最大亮点在于,它不仅仅局限于鼓曲演唱技艺的培训,也在于邀请了著名的曲艺专家学者参加授课,他们将紧扣时代脉搏,就国家的文化发展战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诸多专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座。比如,中华曲艺学会名誉主席、国家级非遗评委、著名曲艺活动家常祥霖主讲《大文化,大曲艺》;著名曲艺艺术家崔琦先生主讲《新时期的曲艺创作》等。

  另一个亮点在于,从曲艺艺术的理论层面设置了相应的课程内容。比如,我们邀请到了原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曲艺志》特邀编审,著名曲艺研究家包澄洁先生主讲《曲艺音乐美学》;著名单弦表演艺术家马增蕙先生主讲《曲艺的表演特色》等。这些课程的开设,使得参训学员有机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理论学习。

  北京西城的宣南是北京文化的肇始地之一,是戏曲曲艺的发祥地,也是北京地区鼓曲艺术集中展示的大舞台。在鼓曲艺术发展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标意义。历史上,众多的名师名家都与宣南地区有着紧密的联系,形成了曲种林立、流派纷呈的繁荣景象,使鼓曲艺术成为中国传统表演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这次培训也是基于这一历史背景以及这一文化对京津冀地区的影响。

  这次培训的曲种设置,由单弦、京韵大鼓、梅花大鼓、京东大鼓、乐亭大鼓、西河大鼓、北京琴书、天津时调等八类曲种构成。它们均是在京津冀三地流行且都是非常大众化的曲种。此次培训中,学员打破了地域的局限,使得各曲种跨地区的普及和推广成为现实,深受学员喜爱。

  这次培训的学员均是活跃在京津冀三地一线的鼓曲艺术骨干。他们生活在群众中间,既是鼓曲活动的参与者,同时又是组织者。这次培训也是针对他们的需求——无论是鼓曲的艺术门类的普遍了解还是具体的演唱水平的提高,他们都有着强烈的渴望想去探究。这次前来培训的学员,年龄从25到65岁不等。所从事的职业分布广泛,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这些人都充满了对鼓曲艺术的热爱和执着。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经常活跃在当地社区、活动中心等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场所当中,自觉承担起了传播弘扬鼓曲艺术的责任。通过此次培训,对进一步带动京津冀三地的鼓曲艺术活动、重振鼓曲艺术的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训学员积极热情,全情投入。他们不仅在讲师的指导下对鼓曲的表演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还对其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有了一个全面的提升。学员对这种集中的高规格的培训,普遍反映非常好。这些学员所具有的鼓曲知识和技能就是在这样一个更加广阔的、更加专业的平台上得到了具有专业化水平的磨练和提升。

  本次培训邀请了来自于京津冀地区长期从事表演、教学、非遗传承的专家来担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24/n415572486.shtml report 3260 2015年6月22日至6月29日,首届京津冀鼓曲大赛前奏“传统文化与鼓曲艺术”系列培训活动在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举办。本次活动是由北京市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