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名家共贺东方艺术中心正式运营十周年

来源:搜狐音乐
 

 

 


  今年7月1日,是东方艺术中心正式运营十周年的生日。值此庆典之际,23位中外群星,包括巴什梅特、彼得•菲利普斯、蔡正仁、长野健、多尼米克•壮古、杜达梅尔、黄豆豆、韩在芬、科瓦塞维奇、郎朗、李云迪、林怀民、米洛什、奥登萨默、乔治乌、谭盾、尚长荣、希拉里•哈恩、袁泉、岳美缇、余隆、尤里•特米卡诺夫、郑京和(以上名字按首字拼音顺序排列)在内,曾在东艺舞台上倾注了艺术生命的、与东艺颇有渊源的艺术名家纷纷致意这座美丽的“蝴蝶兰”,献上最真挚的祝福。以名家之视角,回望成长之路,期盼登高更远。

  蝴蝶兰中星光熠熠

  每每夜晚降临,“蝴蝶兰”中总是繁星点点。九年中一大批世界一流交响乐团纷纷驻足东艺。以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为标杆的世界两大顶尖乐团的上海首秀都在东艺发生。此外,世界古典音乐发展的高水平国家,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几乎所有的著名交响乐团亦是马不停蹄、不间歇的来访东艺。“听交响到东方”的品牌战略口碑享誉内外。

  今年,东艺把目光聚焦“名家名曲”,高度关注音乐会内容,一系列作曲家作品专场,周年庆典演出,中国作品世界首演、世界作品中国首演纷纷亮相。更戮力引进了一批尚未到访过中国的名团与名指献艺东方,为观众打开新视野。

  圣彼得堡爱乐乐团音乐会便是其中经典,俄罗斯指挥泰斗特米卡诺夫执棒乐团以一曲《天方夜谭》来纪念新俄罗斯乐派“五人团”成员之一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诞辰170周年。在得知东艺十周年生日后,第一次到访东艺的俄罗斯指挥巨匠特米卡诺夫说“我想要恭喜这座美丽的剧院的10周年快乐!我非常喜欢这个剧院,也非常喜欢这里的观众。上海是一座著名的城市,东方艺术中心是一座著名的剧院,我十分乐意将来再次访问这里!”

  本季,第一次来访中国大陆的洛杉矶交响乐团由国际当红指挥杜达梅尔亲率为上海观众献上了令人难以忘怀的两场音乐会。指挥杜达梅尔在第一时间向东艺致以十周年祝贺:“我是古斯塔夫•杜达梅尔,这里是洛杉矶爱乐乐团音乐会,能够成为东方艺术中心十周年庆典的一部分!我感到十分荣幸!”这场音乐会的背后故事连连。众所周知,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交通拥堵,迟到在所难免。为此东艺每次都极力说服指挥和乐团在大曲目前加一首序曲,好让迟到观众能在间隙入场顺利欣赏完余下的音乐会。若是恰逢只有一首曲目,中场没有休息,前后不能加曲目,主办方东艺便会提前做很多工作。例如这次的洛杉矶爱乐乐团音乐会,第一场的马勒《第六交响曲》长达80分钟。为此东艺特别在演出票上注明了切勿迟到,编写了微信反复提醒,并且当晚演出延迟了10分钟开场,甚至还说服指挥杜达梅尔在第一乐章结束后稍作停顿,避免迟到观众入场而影响演出。让指挥杜达梅尔出乎意料的是,“当晚几乎没人迟到,乐章间也没有鼓掌声,上海的观众太不可思议了,比美国的都要好”,杜达梅尔如是说,返美后他写了热情洋溢的信给市委书记,说他在上海看到了“极好的观众”。

  东艺历来重视对原创首演作品的推动,今年“名家名曲”系列也抛出数根“新枝”。这其中两首首演作品最为吸睛,一首是洛杉矶爱乐中国大陆首演美国作曲家约翰•亚当斯作品《城市之夜》,另一首则是中国作曲家谭盾为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创作的委约作品《帕萨卡利亚:风与鸟的密语》,将在7月17日演出季闭幕音乐会上世界首演。

  从《女书》到《帕萨卡利亚:风与鸟的密语》,谭盾接连两部作品都在东艺首演,在他看来:“我觉得东艺能够注重原创,注重大众,注重高雅,是我们作为作曲家的荣幸!”。东艺十周年,谭盾面对镜头献上了自己最真挚的祝福:“东艺的这十年,我觉得大家有目共睹。谢谢东艺!祝贺东艺Happy birthday!十周年生日快乐!”

  当红名家道贺纷纷

  东艺多年来力促中国青年音乐家与世界大师名团的合作,同时也注重向中国观众推广一批国际正当红的年轻艺术家。可以说是青年艺术家的摇篮,也是当红名家的必经之地。如今家喻户晓的国际钢琴巨星郎朗便是东艺十年之路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从东方艺术中心正式运营的首场演出,到2007年的独奏音乐会、艺术欣赏讲座嘉宾、2012年与俄罗斯指挥教父捷杰耶夫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合作,又到去年为上海纽约大学举办的公益音乐会等等,十年来郎朗在东艺留下了无数身影。作为东艺的挚友,郎朗感慨“东艺和我有很深的渊源”,他说:“我见证了东艺在十年期间从一所外观新颖美丽的剧院成长为中国顶尖级的艺术殿堂。作为古典音乐的朝圣地,东艺在过去的十年中,聚集了大批世界顶尖的艺术家和几乎所有的一流乐团来访。为我们中国观众打开了世界古典音乐的大门。祝林宏鸣总经理和他的团队在未来更将强大。为中国的文化事业发展,再添新高!”

  作为东艺本季最受瞩目的歌唱家,蜚声国际的歌剧女皇安吉拉•乔治乌的歌声还依稀回荡在耳畔,女皇的祝福也令人印象深刻,她说:“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对这里如此热情的观众和他们对古典音乐的热爱,印象极其深刻。我认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不仅仅是中国最顶尖的表演艺术中心,又对于中国的文化发展最具影响。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并且我盼望能够再次到东方艺术中心、到这个音乐厅中表演。在这个音乐厅,热情的观众四周围绕着我,这场景美好极了,我爱这里。我真心地希望林宏鸣总经理和他的团队在未来取得最大的成功!我爱中国,爱上海,非常感谢您们,希望能再相逢,祝福东方艺术中心十周年生日快乐!”

  同样是国际炙手可热的青年音乐家,美国小提琴家希拉里•哈恩对东艺这艘艺术殿堂的航空战舰表示相当兴奋。她说:“我看到了东艺这个演出季的节目安排,看上去非常令人兴奋!东艺做了很多的事情,邀请了很多乐团、独奏家来演出,我很高兴成为其中之一。祝福东方艺术中心十周年生日快乐!”

  今年3月22日,率洛杉矶爱乐乐团来访的青年指挥家杜达梅尔在学生们排队时“空降”票房,令他们大呼惊喜。长久以来,东艺一直致力于对未来观众的培养。尤其为一些相对“冷门”的艺术提供了优质的环境。例如每年三四月的东方名家名剧月,汇集全国的各类戏曲门类于一片天空下,发扬传统戏曲艺术更开拓戏曲新观众。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曾于2008年时携《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三部大戏登台东方名家名剧月。之后《戏说三国》《天下归心》等大戏亦挑起大梁,为推广“国粹”立下不朽功劳。在尚长荣看来,东艺的舞台为戏曲观众的培养提供了优渥的土壤。他为东艺十周年慷慨挥笔题词:“国韵耀浦江,盛世谱华章,名家荟萃地,万代永流芳。贺中国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十年华诞。”

  不仅是东方名家名剧月,东艺从多方位着力打造高艺术品质的节目,现代舞也是其中之一。台湾云门舞集的艺术总监、舞蹈家林怀民激动的表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十岁了。作为一个东艺的常客,我有相当的感动。十年间,东艺带来很多国际级的和本土的优秀团队,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代成熟的观众十年种树,百年树人,我在这里祝贺东方艺术中心,更期待东艺的百年树人之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18/n415254616.shtml report 4477 今年7月1日,是东方艺术中心正式运营十周年的生日。值此庆典之际,23位中外群星,包括巴什梅特、彼得•菲利普斯、蔡正仁、长野健、多尼米克•壮古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