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上海电视节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电视节:IP疯狂 原创仍将是主流

来源:搜狐娱乐
大话红娘概念海报
大话红娘概念海报


  搜狐娱乐讯 第21届上海电视节已渐入尾声。虽然交易展通常被视为一年一度的电视剧市场风向标,但尤其像今年,无论是参展规模还是参展剧目,都相应缩小许多,让人感受到的不止是“冷清”那么简单。目前影视圈最热的无非是“IP”一词,大量的改编剧和翻拍剧充斥着市场,原创剧目又将何去何从。

  “IP”很热很疯狂

  今年上海电视节上,被炒的火热,甚至有些疯狂的无非是“IP”一词。在本届电视节上,很多影视公司都祭出了自己的“IP”甚至是“超级“IP”。像世纪长龙的《路从今夜白》,剧芯文化的《翻译官》,克顿影视的《锦绣未央》,柠萌影业《寂寞空庭春欲晚 》,剧酷传播的《微微一笑倾城》等都是改编自有着强大读者群的网络小说。这股“IP”热的背景下,各大影视公司实则早已圈地开始了抢“IP”、囤积“IP”资源的运动。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影视公司甚至盲目到只要是网络点击量排名靠前的小说,都一举拿下,这也催生了一些知名网络小说的版权价格几年间翻了好几十倍。甚至不少作者需要事先预购,并从作品中拿分成。

  原创剧少 仍将是主流

  随着大量“IP”的成功开发,给原创剧带来了很大压力。而”IP”疯狂的背后,其实也是原创与改编的博弈。对此,中国情感剧之父王小康导演表示,”IP“改编并没有错,我们已经从中看到了一个好的IP所带来的强大的市场价值。但这并不表示原创就此失宠,相对的来说,我们也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更大的市场,就是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自己原创的剧,变成一个大IP来开发呢?网络小说IP改编,是针对于现在深受网络小说影响的90和95后年轻观众而言的,是他们成长的时代背景下的产物。而对于电视剧而言,创作一直都在持续,原创作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主流。原创影视剧无论是对社会背景的诠释还是对当下市场的把控,都是不可复制的。而原创作品本身也可作为IP来开发。永乐影视的程力栋认为,好的IP有固定读者群,能提高剧本身的关注度,可事倍功半,“但很多只是为了IP而IP,若一窝蜂的追逐IP,原创便可能被忽略。但这股风终究会过去,流行就是流星,原创还是站得住脚。”

  电视节部分新剧目推荐

  01 《大话红娘》:都市告知女性华丽反转的传奇人生

  推荐理由:《大话红娘》是由中国情感剧之父王小康和金牌编剧王静茹联手打造的都市女性高知反转剧。该剧讲述了一个高能女博士华丽反转成为婚介中心的金牌红娘的故事。剧中不仅及其接地气的展示了当今社会啼笑皆非的花样相亲场景,更有女博士和不婚男青年的猫狗大战。在改编和翻拍风如此盛行的时代,这样一部充满了生活的味道的电视剧,不可谓不亮眼。

  02 《寂寞空庭春欲晚》:看尽大清繁华盛世绝恋剜心之作

  推荐理由:由梦幻星生园联合柠萌影业、柠萌悦心出品,改编自匪我思存十年经典IP的同名电视剧《寂寞空庭春欲晚》。风靡十年穿越历史烟尘的剜心之作即将全面爆发,带领观众看尽大清繁华,盛世绝恋。主演分别是以颜值著称的郑爽刘恺威,造型为多次获得金像奖和金马奖的服装大师吴宝玲。此前,梦幻星生园“梦计划“发布会上郑爽刘恺威带妆亮相造型亮瞎全场,近日该剧发布的概念版宣传片,唯美大气的画面更是让人看一眼就心里小兔跳跳的。

  03 《怒江之战》:史上颜值第一战争剧

  推荐理由:由南派三叔同名原著改编的战争悬疑电视剧。该剧主要讲述二战期间,以赵半括、廖伊芳为领导的远征军特种兵踏上一条不知终点的惊悚之旅,身陷重重危机,血洒怒江丛林,担当起神圣而神秘的使命,谱写了一曲铁血卫国的和平史诗。更有孙艺洲、贾青、李泰、王妍之、狄杰、谈莉娜等一众偶像实力明星加盟,使得该剧被称为“史上颜值第一战争剧”。

  04 《新金粉世家》:让经典爱情故事更完美

  推荐理由:11年前一部《金粉世家》红遍大江南北,不仅捧红了陈坤董洁刘亦菲,更是让沙宝亮这个唱歌的也着实火了一把。强视传媒表示即将推出《新金粉世家》,虽然还在剧本阶段,但着实能让《金粉世家》的老粉丝嗨一把。据悉《新金粉世家》不光要讲那一段经典的爱情故事,更是要加入阴谋的元素,让故事更加完整且完美。

  05 《煮妇神探》:时尚风引领民国戏新探索

  推荐理由:中国著名言情小说作家、影视制作人、词作者桐华策划监制,李小璐贾乃亮夫妻档上阵,风格逗趣幽默,又充满阳光正能量。故事设定打破一般民国戏家族虐恋的套路,不但有主妇励志传奇,还有逻辑缜密的破案推理,更有逗比浪漫的爱情,堪称民国戏的新探索。

  06 《检察官》

  推荐理由:《检察官》是永乐影视即将开机的新戏,以真实案例为基础,讲述了燕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反贪局副局长方大庆、公诉处处长夏静茹等人面对复杂而棘手的案件,沉着断案、抽丝剥茧,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故事。方、夏二人与年轻检察官陈晨等人在办案过程中,经历了恋爱、收入、住房等现实问题,经受了生活对他们的磨砺。

  07 《莽荒纪》

  推荐理由:《莽荒纪》为起点文学网白金作家我吃西红柿创作的古典仙侠小说讲述了男主角纪宁在地府因遇到六道轮回被袭击,未喝孟婆汤就投胎,而后所发生的故事。据相关数据统计,这部小说拥有近亿的读者,曾经连续3年荣登中国大陆网络小说排行榜榜首,其受众和影响力甚至高超过了《盗墓笔记》。

  08 《我们的纯真年代》

  推荐理由:《我们的纯真年代》是根据著名作家万方女士的长篇小说《纸饭馆》改编而成的46集大型年代情感励志剧。该剧主打情感励志,以女主角尤玲三十年来的成长、奋斗为线索,围绕着尤玲的亲情、友情、爱情所发生的情感故事,挖掘出平凡人面对各种艰难选择时的人生状态,以及坚忍不拔的“草根精神”。

  09 《翻译官》

  推荐理由:根据廖娟同名小说《翻译官》改编,杨幂黄轩领衔主演,这也是国产剧首次聚焦翻译官这个特殊的职业。

  10 《倩女幽魂》

  推荐理由:华策影视出品的2016年大型古装魔幻巨制,故事讲述唐末宋初时期,书生宁采臣科举无路,在兰若寺办学收孤,与小魔女聂小倩坠入爱河,宁采臣为救被妖魔迷糊的同窗,深入魔界,被姥姥发现,小倩为救宁采臣牺牲了自己。80年代,张国荣和王祖贤的电影版《倩女幽魂》响彻世界,演绎了一段经典的“人鬼情未了”的经典爱情故事,此次又会由谁来出演,怎么突破经典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12/n414897711.shtml report 4030 大话红娘概念海报搜狐娱乐讯第21届上海电视节已渐入尾声。虽然交易展通常被视为一年一度的电视剧市场风向标,但尤其像今年,无论是参展规模还是参展剧目,都相应缩小许多
(责任编辑:王昱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