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上海电视节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玉兰预测:最黄土味的入围 陈宝国周迅或夺奖

来源:搜狐娱乐
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将于6月12日晚揭晓 

  搜狐娱乐讯 (文/小雪) 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将于今晚(6月12日)揭晓,相较于往年来说,今年在奖项设置上精简了不少。而今年入围的电视剧也非常应景的精简了些许,所有奖项基本上就被那么几个电视剧承包了。光《红高粱》一部电视剧就获得7项提名,另外《老农民》获得6项提名,《平凡的世界》、《北平无战事》等也获得了4项提名。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也许是本次白玉兰最值得期待的悬念。就今年入围的名单来说,视帝、视后的竞争非常的激烈,有从艺多年的老戏骨,也有后来崛起的新秀。值得一提的是陈宝国和王雷二人还曾是第19届白玉兰奖的对手,再次狭路相逢,惊险万分。不过总的来说,生活阅历更为丰富的陈宝国可能更胜一筹。而女演员方面,“千面戏骨”周迅摘得桂冠的可能性更大些。

  终极预测:时代情怀浓厚 农民承包白玉兰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入围名单尤为的“接地气”。被提名的几位男演员,陈宝国、黄磊、王雷、吴秀波、朱亚文每一个都是充满着泥土或市井味道的小人物,尤其是几位“农民”,形象都塑造得非常地道。《老农民》中的陈宝国,完美的诠释了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农;《嘿,老头!》中的黄磊饰演的刘海皮,市井气十足;在改编自茅盾文学奖作品的《平凡的世界》中,王雷将庄户人的倔强和顽强演绎的淋漓尽致;《马向阳下乡记》中优雅大叔吴秀波完成了从“不务正业”到爱岗敬业的转变;经典作品《红高粱》中朱亚文演绎了一个痞气十足的余占鳌。这一届的女演员们成了各种女性的代言人。《老农民》中的牛莉隐忍、倔强;《平凡的世界》佟丽娅温良却勇敢;《一仆二主》里闫妮饰演的女强人外强内柔;《离婚律师》中姚晨独立自信,是个扎扎实实的女汉子;《红高粱》中周迅不畏传统敢于打破世俗;虽然角色各异、性格不一,却都能从个人折射出一个时代,都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性符号。

  陈宝国圆梦有望称帝

  最佳男演员预测:陈宝国《老农民》

  虽然李雪健老师成为此届白玉兰的遗珠令人遗憾,但是本次提名的几位也都是一顶一的演艺圈脊梁,实力悬殊也比较小。陈宝国从艺三十多年,曾横扫华鼎、飞天等国内各项电视剧大奖,却独独与白玉兰擦肩而过,虽然曾获提名却终究失之交臂。《老农民》被陈宝国称为是自己的圆梦之作,从此他完成了“工农兵”三种角色的诠释。在《老农民》中,满脸褶子、灰头土脸的牛大胆,让人根本联想不到那个扮演过无数皇帝的陈宝国。《老农民》中,陈宝国从四十岁演到九十多岁,完成了六十年的跨度,无论是壮年时期的一根筋,还是老年时期的智慧与宽厚,陈宝国都演绎的入木三分。而黄磊虽然演技没的说,但是《嘿,老头!》中刘海皮的胡同串子形象并无太大突破,虽然好看却没有惊喜。王雷与陈宝国一样曾提名第十九届白玉兰奖,此次都是饰演农民形象,但是相对与老戏骨陈宝国,着实缺少些生活磨砺带来的底蕴,再加上在《平凡的世界》里两条感情线并行的设置也难免会分散注意力,所以得奖的可能性并不大。朱亚文在《红高粱》里的表现虽然也可圈可点,但是过于痞气的表演使得角色形象更为外化。只有吴秀波的表演算是另辟蹊径,在《马向阳下乡记》中颠覆以往形象,饰演一个有点矫情的小公务员,有可能凭借着令人耳目一新的荧屏形象成为本届黑马。

  影后回归剑指白玉兰

  最佳女演员预测:周迅

  与男演员中旗鼓相当的精彩履历不同,在女演员这边天枰更为倾斜。周迅阔别荧屏十二年之后再此回归,可谓是一次华丽的转身。曾把国内电影大奖拿了个遍的她,强势回归就剑指白玉兰。被称为“少女专业户”的周迅,在这部经典的《红高粱》里从天真少女演到一个有担当的当家人。她带着灵气的表演,将角色塑造的细腻有层次,毫不做作的率真和富有张力的表演是征服评委们的筹码。除了周迅之外,牛莉的表现也非常有突破,是周迅夺视后的最大对手。牛莉在《老农民》里与陈宝国六十年的纠结感情感动了很多人。从年轻时候的倔强执拗,到老年的释然和无力感,牛莉用自己细腻到眼神的表演诠释了从一个未嫁姑娘到一个耋耄老人的转变,非常具有感染力。而相比之下佟丽娅的表演缺乏新意,闫妮只算是正常发挥,姚晨也是算是本色演出,相对而言没有很大的竞争力。

  白玉兰唱起了主旋律

  最佳电视剧预测:《老农民》

  与去年主打家庭情感不同,从今年入围最佳电视剧的名单来看,白玉兰又开始唱起了主旋律。无论是农民题材的励志剧,还是历史气息浓厚的传记、军事剧,再或是医患关系、父子关系的都市剧,都是一个劲儿的积极向上。不过按照今年入围名单中电视剧的题材来说,还是农民题材占多数,而在这几部剧之中,又数《老农民》最富有年代感和人文情怀,按照白玉兰对艺术感的追求和对年代情怀的偏好,《老农民》最有可能获奖。

  “王见王”白玉兰胜者对决

  最佳导演预测:孔笙

  从这届入围的名单来看,孔笙与郑晓龙获得最佳导演的机会比较大。郑晓龙是第14届和第18届上海电视节的最佳导演奖得主,而孔笙也是第19届的最佳导演,两位都是白玉兰的常客,这次“王见王”究竟谁能棋高一着也比较难猜。孔笙的在导演技能上张弛有度,能够完美的把控剧作的发展,情绪的调控。而郑晓龙在历史剧、时代剧上的掌控能力也是有目共睹的。他的《红高粱》还原了大时代下,小人物的身不由己,让人感慨。两相比较,《北平无战事》中大场面的掌控和历史情怀可能更能打动评委。

  最佳编剧预测:刘和平

  作为编剧,刘和平算是入围的几位中最低产的,但是却部部堪称经典。从囊括“飞天奖”与“金鹰奖”两项最佳编剧奖的《雍正王朝》,到被称为“中国电视剧历史剧高峰之作”的《大明王朝1566》,刘和平在历史剧上的水准为人称道。他对于历史的研究和沉淀,在《北平无战事》上同样得到了极致的释放。环环紧扣的剧情,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能在剧情高昂时令人热血沸腾,也能在寂静处使人深思。对于剧情的掌控,对于情节调动的把握都完全体现出刘和平的编剧功力,而且历史剧也是白玉兰评委们一向喜欢的,是本届中最具得奖优势的编剧。

  2015白玉兰奖提名名单:

    最佳男演员提名:

  陈宝国《老农民》、黄磊《嘿,老头!》、王雷《平凡的世界》、吴秀波《马向阳下乡记》、朱亚文《红高粱》

  最佳女演员提名:

  牛莉《老农民》、佟丽娅《平凡的世界》、闫妮《一仆二主》、姚晨《离婚律师》、周迅《红高粱》

  最佳电视剧提名:

  《北平无战事》、《产科医生》、《嘿,老头!》、《红高粱》、《老农民》、《离婚律师》、《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马向阳下乡记》、《平凡的世界》、《一仆二主》

  最佳编剧提名:

  陈彤《一仆二主》、高满堂 李洲《老农民》、刘和平《北平无战事》、龙坪铺 张强 黄亚洲 魏人《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赵冬苓 管笑笑 潘耕《红高粱》

  最佳导演提名:

  孔笙 李雪《北平无战事》、毛卫宁《平凡的世界》、吴子牛《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杨亚洲《嘿,老头!》、郑晓龙《红高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12/n414834928.shtml report 4208 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将于6月12日晚揭晓搜狐娱乐讯(文/小雪)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将于今晚(6月12日)揭晓,相较于往年来说,今年在奖项设置上精简了不少
(责任编辑:王昱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