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视节观察③:“江湖”已变 行业正洗牌

来源:搜狐娱乐
《翻译官》海报 

  上视节观察①萧条至此 只有IP在热!

  上视节观察②综艺大片时代 危机已经四伏!


    搜狐娱乐讯(吴洋/文)为期5天的第21届上海电视节今日将落下帷幕。虽然从整体上来看,它依然还是我们所熟悉的电视节,影展、论坛、颁奖等,一一不落。但相比往年而言,以往电视节上唱主角的“电视剧”,今年却陷入“冷清”,新加入电视节大怀抱的的“综艺”,却抢尽风头,热度不减。在这股电视行业“冷热不均”的力量分化中,其实我们已能从中嗅到江湖已变的味道,而其背后折射出的则是电视行业的洗牌进行时。

  综艺疯热下的卫视 “江湖”已不再是当年的“江湖”

  在综艺节目热到发烫的当下,本届上海电视节不仅首次应景性地增设综艺评奖,更举办多场综艺节目论坛,这让有些萧条的电视节多了一些“人气”。然而从话题讨论度来看,电视同行们所关注,所热情的已不再是《非诚勿扰》式的婚恋节目,抑或“超女”式的歌唱选秀,清一色地成了类似“跑男”这样的明星真人秀。其始作俑者“浙江卫视”频繁地在论坛中被提及,其决策者,无论是已离职的频道总监夏陈安,还是其节目的相关策划人,也频繁穿梭于各论坛,分享“跑男”的成功,忙得不亦乐乎。

  这样的现象不禁让人想起三年前的湖南金鹰节。当时主持人颁奖典礼上,自嘲头一次来湖南卫视的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凭借《非诚勿扰》拿下当年最佳主持人奖。当时他以一句“这才是一个完整的江(苏)湖(南)。”来形容江苏与湖南两大卫视的关系。此番一语双关的话,不仅获得全场电视同行的掌声,一定程度也是当时卫视竞争版图下,湖南、江苏两大卫视相争的真实写照。然而3年后,在本届上海电视节的论坛上,诸多嘉宾发言再次引用“江湖”时,其具体指代的卫视却已变成了“浙江”与“湖南”。虽然在一定时期内,湖南卫视的综艺龙头地位依然难撼,但“二、三名”的排位争夺战中,实则已悄然在洗牌中。当江苏的《非诚勿扰》收视跌破2,一周双播改单播,当浙江的“好声音”“跑男”异军突起,一度盖过湖南的周末综艺带收视时,“江湖”的分割,其实在这股大浪淘沙中,早已开始重新组合。

  大鱼吃小鱼下的影视公司 制作中心朝江浙转移 老牌影视公司多失语

  同样,在重新组合、分化、甚至拉开差距的也包括了影视公司。尤其是“一剧两星”这只所谓的“狼”来了”之后,这样的洗牌更是在加剧之中。对比近两年的上海电视节布展情况,去年虽然“一剧两星“已渗透到电视节中,但很多公司所持的态度只是“观望”与“谨慎”,展馆内依然看似很火热,东西两大展馆几乎塞满了各种海报和展台。然而今年这样的场景却几乎降至了冰点,以至于能反映风向标的“电视剧交易展”缩水严重,只能勉强填满“东馆”,而西馆除了个别互联网展台以及小公司外,其空间最大限度地却给了“设备展”。综艺节目的遍地开花,令往年一度失语的“设备展”,又再度火热。

  前些年,业内有这样的一种说法----电视剧的制作中心主要集中在北京。然而大鱼吃小鱼之下,似乎这样的中心已开始转移到资本更为雄厚的江浙沪地区。当年诸如华谊、小马奔腾等在内的一些资深制作公司,已经越发地在电视剧领域,甚至电视节中,处于失语的地步。而在本届上海电视节上,也几乎难以看到北京制作公司的“张扬”,甚至脱离电视节,也很难看到其有重大且亮眼的项目的发布。而将这股“张扬”沿袭下来的反而是诸如华策、梦幻星生园、柠萌、克顿等江浙地区的影视公司。他们或包下全场最大的展台,或连轴开发布会,或抢“IP”,囤“IP”,几乎成为了又一轮影视圈洗盘圈地运动的中心。

  更新换代下的演员圈地 “戏骨”不再吃香鲜肉高颜值受追捧

  在这一轮影视公司的新圈地运动中,演员的“圈地”其实也在发生着“剧变”。往年电视节展馆中,影视公司贴出的海报中但凡印有“陈宝国”“李幼斌”“王志文”“陈道明”等中的任一演员,其注定会受到买方的青睐,而这些有着灵药效果的“戏骨”级演员,几乎也成为了拉升电视剧收视、抬高电视剧卖片价格的保障。然而观察今年的电视节,海报中已很难再看到这些标配级的“戏骨”演员,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堆“鲜肉”“高颜值”演员。

  在表现尤为突出的古装剧领域,影视公司聚焦的题材类型已从“金庸武侠”类彻底转变为“玄幻偶像”类。唐嫣赵丽颖李易峰郑爽等新生代演员,几乎成为了影视公司上马项目中不约而同争抢的人选。甚至以往需要“戏骨”来提升分量的谍战剧其实也在发生着改变,随着“一剧两星”成本的控制,戏骨高片酬以及所带来的收视点已很难符合制片方的预期。像此次在电视节中亮相的谍战剧《双刺》,启用的便是演员祖峰与王子文等,剧组甚至还找来《甄嬛传》的造型师陈敏正,以提升谍战剧鲜少注意到的颜值度。在占比重很大的现代都市剧领域,诸如《翻译官》这类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电视剧采用的也是杨幂、黄轩这样的高颜值演员。即便反映“初升高”的话题剧《小别离》,虽然有黄磊海清等人加盟,但因为有当红组合TFBOYS的特约参演,也被制片方摆在了很显著的宣传位置上。

  当然,随着这些年轻演员的崛起,其对电视剧掌控的话语权也逐渐赶上甚至超过当年那些“戏霸”或“大腕级”演员。像靠古偶剧走红的某男演员,其现在接戏的价格一度达到了3000万,而因为多部ip剧走红的花旦,现在接戏的合同里甚至已能决定和左右与之搭档的男演员人选。

  悄然改变的观众基础 口味开始迎合90、00后,电视剧趋于年轻化

  此外,演员更新换代的背后,与当下电视剧受众以及其审美取向逐渐朝年轻化方向发展也不无关系。尽管客观来讲,当下电视剧的主流观众--“家庭主妇”的比例依然占据了很大一块。但由于互联网的兴起,越发承担着“一颗星”的作用,当下电视剧的制作无论是题材规划还是演员搭配上,已不再仅仅只是瞄准传统电视台,甚至不少电视剧在寻找平衡点中,已开始更倾向于照顾到网络上的观剧人群,令电视剧呈现出整体年轻化的态势。制片人杨利认为,行业大佬们也要开始跟90后交朋友了,“以往互联网上的明星,常常不受主流媒体待见,但现在他们却渐渐掌握了话语权。以往一些制片方不太认同的演员,今年也完全是他们的市场了。”

  在本届上海电视节的古装剧论坛上,一项相关的调研数据显示,曾经的古装正剧已在市场上不再多见,古装剧呈现出年轻、偶像化的态势。在收看古装剧的主体中,有67%的观众为90后,而25%的观众则为80后。同样,从电视节多家影视公司所发布的投拍计划或阶段性战略中也不难看出,其大多数都在开始转型、升级,瞄准90、95甚至00后的口味。华策影视在提供给媒体的新闻稿中,便打出了要将年轻化进行到底,贴合95后口味的旗号。而永乐影视在古装剧制作上也开始走年轻化、高颜值的战略。公司负责人程力栋甚至认为95,00后能左右消费趋势,“既然趋势是对的,我们便不能否定当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11/n414874227.shtml report 4386 《翻译官》海报上视节观察①萧条至此只有IP在热!上视节观察②综艺大片时代危机已经四伏!搜狐娱乐讯(吴洋/文)为期5天的第21届上海电视节今日将落下帷幕。虽然从整
(责任编辑:李治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