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上海电视节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业内人士关注多屏“剧”焦 差异化内容留住观众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滕华涛
导演滕华涛

嘉宾们展开头脑风暴
嘉宾们展开头脑风暴

搜狐视频高级总监马可
搜狐视频高级总监马可


  搜狐娱乐讯(上海站 马蓉玲/文)6月10日,由第21届上海电视节组委会、SMG尚世影业联合主办的主题论坛——“多屏‘剧’焦 共赢未来”在上海举行。包括搜狐视频高级总监马可、导演滕华涛、编剧汪远、制片人蔡艺侬等汇聚一堂,围绕如何实现影视剧产业链合作共赢,分三个议题展开了火花四溅的头脑风暴。

  受众收视习惯发生改变 差异化内容留住观众

  现今,IPTV、数字电视、网络视频、智能电视(OTT)、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互联终端选择多多。消费环境和方式的变化,对电视剧播出效果测量、剧的形态、盈利模式等都产生了不可逆转的影响。本次论坛的首个议题是“多屏鼎立,受众需求变变变”,邀请到搜狐视频等多家视频网站高管进行对多屏时代用户的分析。

  搜狐视频高级总监马可感慨,移动互联网平台留住用户的成本提高了,“移动互联网用户从2014年2015年增速达到80%,PC时代获得用户是相对简单粗暴的过程,现在对移动互联网而言,用户成本提高了,在整个运营和内容方面就需要更差异化的内容,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精细化的运营,来吸引并留住用户。”

  她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变得更有效,“最近在做我们投资的一部大电影、大鹏执导的首部电影《煎饼侠》的整体电影推广,我们研究出媒体营销,以及互联网营销方面的特点,我们研究更多的是,我们的视频内容,在整个渠道上的影响,《屌丝男士》预装了《煎饼侠》预告篇,在三周之内,所有社交媒体曝光率、知名度翻了一倍,这个数字非常惊人。”

  资深影视人剖析各种难题 优质内容是王道

  多屏格局下,影视工作者面临不少新挑战。论坛的第二个议题,邀请到制片人蔡艺侬、侯鸿亮,导演滕华涛、何念、编剧汪远,全方位解析行业“剧”变下的各宗难题。

  唐人影视有限公司总裁蔡艺侬表示,对于互联网多屏时代,受众年轻化的现状,唐人应对的策略就是“选择‘前所未有’的题材,完全考虑年轻人的诉求”。她还首次透露公司正在运营一部“民国版捉妖记”的新项目。

  从话剧导演到电视剧导演,作为影视剧行业的新人,何念提出了一个新的有趣概念“故事种子”,“开发一个类似于种子的好故事后,把它无论放到电影、电视、话剧都可行。”在他看来,目前既要考虑大数据,又要“扔掉”大数据。“大数据只是别人的成功案例。关键是从大数据出发,有每个人的个性创作。”

  台上,滕华涛导演对周播网剧十分看好,“我觉得互联网更接近周播的创作规律,虽然没有完全做到一周播一集,我们基本上做到边拍边播。现在就连很多电视台也会来找我谈,有没有做周播剧的可能性和项目。”

  曾一手打造了《爱情公寓》系列的编剧汪远表示,自己一直以用户、观众的角度来了解互联网。在他看来,面对种种难题,创作者应该放低姿态,接受多元审美,多多学习国外的工业与想象力,方能变革。

  先行者分享秘诀 保证创作质量看好周播前景

  在多屏格局,行业“剧”变的当下,如何紧跟趋势尝试转型或突破,也是很多从业人员积极思考的问题。论坛上,作家编剧蔡骏、作家连谏、SMG影视剧中心主任助理李捷文和尚世影业签约演员付枚,分别从编剧、作家、平台方和演员等不同的从业立场,从自身角度,畅谈他们的经验与秘诀。

  蔡骏对影视圈热门IP的流行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一个成功的IP的养成,需要有时间的积累和大量的传播。而创作内容也必然受到时代的影响,“在多屏时代下,就自然会受多屏时代的影响。”

  作家连谏的作品《请对我撒谎》,已经被尚世影业改编制作成电视剧《别对爱撒谎》,由人气演员娄艺潇、杨玏主演。在她看来“多屏时代里,每个屏幕都有不同的受众,每个人群都有不同的观看心理和观看动机,不可能兼顾所有人,创作本身更重要。”

  李捷文则以刚刚开播的非黄档周播剧《花千骨》取得的高收视为例,阐述了她对于主流电视台制作周播剧前景的看好,“多屏时代是兼容审美的体现,我们可以发现,网上点击量最多的剧集仍然是电视台播出的主流电视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11/n414812818.shtml report 2940 导演滕华涛嘉宾们展开头脑风暴搜狐视频高级总监马可搜狐娱乐讯(上海站马蓉玲/文)6月10日,由第21届上海电视节组委会、SMG尚世影业联合主办的主题论坛——“多屏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业内人士关注多屏“剧”焦 差异化内容留住观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