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上海电视节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一购剧联盟亮相上视节 抱团买剧后尝试定制

来源:搜狐娱乐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现场合影
现场合影


  搜狐娱乐讯(上海站 马蓉玲/文)自去年广电总局“一剧两星”的政策实施以来,地面频道为缓解购剧压力,采取“抱团买剧”策略。而随着监管政策、媒体格局以及电视剧制播行业的不断调整,各层面播出平台兴起了又一轮采购编排的创新。6月9日,作为成立最早、运转高效、购买活跃的电视剧采购联合体——第一购剧联盟在上海举行了发布会,首次明确了地面频道对定制剧需求的方向。

  为缓解购剧压力 地面频道“抱团买剧”

  2013年5月,由江苏电视台节目采购部、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影视剧中心、湖北广播电视台节目营销中心、山东城市台购片联合体、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节目中心、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节目购销中心共同成立了地面电视剧采购联盟——“第一购剧联盟”。

  谈及联盟成立的契机,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党总支书记袁晔珉坦言,“抱团”之举,是希望地面频道能够买到更优质的电视剧。而恰逢广电总局“一剧两星”政策的推出,联盟很快针对新政进行了内部调整,“新政策的实施让卫视的电视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给地面频道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和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地面频道决定通过联合购剧的模式,提出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吸引制片方。”

  发布会上,第一购剧联盟还披露了“抱团购剧”取得的佳绩——第一购剧联盟城里的第一年度,共集体审看剧本3部,集体审片30部、评估重点项目34部、集体采购9部。而已经播出的则有如《产科医生》、《我的二哥二嫂》、《红箭》、《怒放》、《英雄祭》、《情定三生》、《婆媳的战国时代》、《生死连》、《兄弟兄弟》、《战长沙》等十多部剧目。其中,在上海,《产科医生》夺得2014年上海电视剧频道黄金剧收视冠军,《英雄祭》更是成为上海新闻综合频道2015年的收视冠军,创下了平均收视6.18的傲人佳绩。

  预购定制双管齐下 与金牌影视公司签约

  为了呈献给观众更好的电视剧,第一购剧联盟已经将触角深入到购剧产业链的内部,“我们现在有一种提前定制预购的模式,在电视剧筹拍的过程中就介入,更早的介入就能和制作公司达成默契,更快地完成签约”。第一购剧联盟也整理出一些相对适用于大部分地面频道的“定制方向”。此外,山东电视台购剧中心主任李少华指出,有三类定制剧方向是目前比较受欢迎的。“第一是优质的生活情感剧,最好偏重家庭伦理,直面现实问题,接地气有话题,南北通吃,大腕加盟。第二是引人入胜的年代剧,特别是年代传奇剧,是高收视贡献剧。第三是剧本扎实,品质优良的谍战、战争剧。内容故事精彩、人物突出、可以有些许狗血但绝不雷人。”

  除了有了明确的定制方向,目前,许多地面频道也为好剧佳作开出了丰厚的激励机制。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采购部主任任剑伟透露,除了为正在拍摄的电视剧提供支付部分预购款外,上海台还坚持对优质佳作的奖励政策,“在荧屏竞争激烈,地面频道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上海坚持每年都会对制作公司的优秀作品进行奖励,甚至是上不封顶”。

  发布会上,许多公司更就具体项目发起提案,包括《绝不妥协》、《明枪暗箭》、《如花美眷》、《俺娘田小草》、《血战到底之劫杀》等五个项目作为联盟的重点关注剧目率先亮相。同时,第一购剧联盟还与东阳花儿、华录百纳、新丽传媒、大唐辉煌四家顶尖影视公司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谋划、联手打造符合联盟播出需求的定制剧目。曾打造《甄嬛传》等重磅巨制的花儿影视公司曹平工作室总裁、制片人曹平表示,一剧两星之后,市场竞争越来越大,与第一购剧联盟这样的购片方合作获益良多,“多了一次选择,多了一种发行的可能。像《产科医生》等等就是这两年我们和第一购剧联盟的合作,这是一个非常优秀、团结的平台,非常有信誉。未来如果有合适的项目,我们也会进一步深入合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10/n414743272.shtml report 2513 发布会现场现场合影搜狐娱乐讯(上海站马蓉玲/文)自去年广电总局“一剧两星”的政策实施以来,地面频道为缓解购剧压力,采取“抱团买剧”策略。而随着监管政策、媒体格局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 第一购剧联盟亮相上视节 抱团买剧后尝试定制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