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上海电视节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视节观察①萧条至此 只有IP在热!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吴洋 李文婷/文 玄反影/图)第21届上海电视节进入到第三天。昨日(9日)一年一度的电视剧交易展正式开幕。虽然交易展通常被视为一年一度的电视剧市场风向标,但其鸡肋的效应却越发明显。尤其像今年,无论是参展规模还是参展剧目,都相应缩小许多,让人感受到的不止是“冷清”那么简单。即便一剧两星下,很多人恐慌不已,高喊“狼来了”,但似乎本届电视节上,众人口中的高频词却是“IP”,似乎电视剧市场又进入到了新一轮的看似繁华的“疯狂”之中,而这股“火热”的背后,与电视剧市场所直观呈现的冷清形成鲜明的对比。

  参展规模缩小 大剧少抗战剧多

  从前些年开始,但凡有与电视节有关的新闻报道中,几乎都会出现同样的词汇———冷清。而今年第21届上海电视节同样不例外。从6月9日开幕的国际影视市场(业界俗称的电视剧交易展)的布展情况来看,今年的规模明显缩水不少,一剧两星下的影展出现不少空位,甚至展区的东馆除了个别互联网、影视公司的展台外,几乎成为了与影视剧无直接关联的“设备展”的主场地。而在人气上,首日开展的展馆到了下午便很难再见人头攒动的“盛景”,甚至个别展台的观展人数屈指可数。连个别影视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称,今年的冷清让人感觉像是倒闭了一大批影视公司似的。

  对此番现象,某影视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认为,今年电视节电视剧参展量相比以往缩水三分之一左右。“电视台对定制剧比较踊跃,影视公司基本上便没有了设置展台的必要。”在他眼中,设展台只是公司形象的一种展示,“很多业务在酒店洽谈即可,电视节的功能已在转变,现今成为业界碰面,社交的一场所而已。”不过,在本届电视节中诸如一些从电视台体制脱离出来的人所创办的影视公司倒成为了一个亮点,像柠萌影业推出的《小别离》等剧便被市场好看,有业内人士甚至指出,其手中所掌握的资源和此前的平台优势,或许会给部分传统影视公司带来不小的压力。

  此外,从具体的参展剧目来看,虽然受“献礼抗战70周胜利”的利好因素,抗战剧的数量明显增多,但优质的大剧却难觅踪影,甚至连“前期筹备”的电视剧也少得可怜。除了华策、新丽等这样的大公司有新剧目推出外,很多影视公司的展台几乎都是待发行的旧剧。这在剧酷传播副总张俊看来,大剧之所没有往年那么“大”,与一剧两星下的发行难度加大不无关系。

  开始贴合95后口味 高颜值剧受追捧

  当然,从各家参展的海报和筹备信息来看,“高颜值剧”成为了今年上海电视节的一大趋势。以往电视剧戏骨、大腕儿占据海报主要位置的情况,几乎难以再见。他们已开始被一些新生代的演员所替代。甚至连还未读高中的tfboys组合,也进军电视剧领域,特别出演反映“初升高”的电视剧《小别离》,而一些看似常规的抗战剧甚至也打出了“高颜值”的口号。

  电视节中,老牌影视公司华策是为数不多的还在搞大场面推介的影视公司,其接连推出的改编自南派三叔小说的《怒江之战》,《倩女幽魂》等新项目,从中不难嗅出它转型的决心。甚至在其提供给媒体的的新闻稿中,华策已打出要将年轻化进行到底,贴合95后口味的旗号。而该公司副总王丛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认为,电视剧的观众会越来越会年轻,所以公司开发的一部分作品便会针对90、95后观众。

  此前几乎每年都会有部古装剧新作的永乐影视,今年同样在转变,其推出的古装剧《武神赵子龙》明显奔着“颜值”和“年轻化”而来,男一号林更新、女一号韩国演员林允儿的加盟令其早已锁定了芒果台的独播。程力栋认为,审美的东西总是风水轮流转,现在95后,00后能左右消费趋势,追高颜值亦是这一阶段的审美趋势,“既然趋势是对的,那我们便不能否定当道。”而剧酷传播副总张俊则认为,越发多的年轻题材与互联网的兴起不无关系,“现在做电视剧产品既要兼顾传统,也要兼顾新媒体,势必会选择一些年轻一点,能在新媒体上比较有活跃度的题材,不过这也并不代表老戏骨便没有了市场。”

  “IP”很热很疯狂 抢IP囤IP

  往年电视节上,无论是论坛,抑或媒体的笔端讨论最多的莫过于高居不下的演员“片酬”,但今年即便一剧两星已实施半年,即便很多人都高喊“狼来了”。但电视节期间讨论最多的并非老生常谈的“片酬”,而是被炒得火热,甚至有些疯狂的“IP”。某影视公司宣传在甚至开玩笑说,对“IP”的“魔怔”已到了通稿里没有“IP”二字似乎已拿不出手的节奏。

  在本届电视节上,搜狐娱乐注意到,很多影视公司都祭出了自己的“IP”甚至是“超级“IP”。像世纪长龙的《路从今夜白》,剧芯文化的《翻译官》,克顿影视的《锦绣未央》,柠萌影业《寂寞空庭春欲晚 》,剧酷传播的《微微一笑倾城》等都是改编自有着强大读者群的网络小说。这股“IP”热的背景下,各大影视公司实则早已圈地开始了抢“IP”、囤积“IP”资源的运动。华策影视副总王丛表示相对于其他竞争者,华策的优势在于能够对一个IP进行全产业链多内容的开发,但他也认为当下ip的价格差距很大,“好的很贵,甚至上千万也有。”而有业内人士也指出,一些影视公司甚至盲目到只要是网络点击量排名靠前的小说,都一举拿下,这也催生了一些知名网络小说的版权价格几年间翻了好几十倍。甚至不少作者需要事先预购,并从作品中拿分成。

  不过这股疯狂的背后,其实也存着在原创与改编的某种博弈。《咱们结婚吧》编剧孟瑶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也表示,从投资角度而言,改编比原创开发的确能省很大劲儿。但这一定程度上对有原创能力的编剧也是利好的,“这体现了一个原创好故事的价值,一个故事可以被横着竖着各种开发,简直就是一金矿,以后更得好好保护自己的原创。”而永乐影视的程力栋认为,好的IP有固定读者群,能提高剧本身的关注度,可事倍功半,“但很多只是为了IP而IP,若一窝蜂的追逐IP,原创便可能被忽略。但这股风终究会过去,流行就是流星,原创还是站得住脚。”

  电视节部分剧目推荐

  1,《白鹿原》

  刘惠宁、刘进导演,张嘉译、李沁秦海璐等主演

  2,《猎场》

  姜伟编剧、导演,胡歌主演

  3,《劣质好先生》

  李潇编剧,孙红雷、王耀庆等主演

  4,《翻译官》

  改编自缪娟小说,杨幂、黄轩主演

  5,《寂寞空庭春欲晚》

  改编自匪我思存小说,刘恺威郑爽主演

  6,《武神赵子龙》

  林更新、林允儿等主演

  7,《决胜》

  阎建钢导演,宋方金编剧

  8,《小别离》

  汪俊导演,黄磊海清、tfboys主演

  9,《锦绣未央》

  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唐嫣主演

  10,《妇女生活》

  张嘉译、董洁主演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10/n414740685.shtml report 4808 电视剧交易展正式开幕。【查看组图】搜狐娱乐讯(吴洋李文婷/文玄反影/图)第21届上海电视节进入到第三天。昨日(9日)一年一度的电视剧交易展正式开幕。虽然交易展通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上视节观察①萧条至此 只有IP在热!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