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常平作品音乐会登陆国家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常平
常平

  2015年6月19日,著名作曲家常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将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音乐会将由指挥家林涛携手著名民族器乐演奏家于红梅、张强、吉炜、袁非凡,共同呈现常平近年来为民乐独奏与交响乐协奏所创作的大型交响协奏套曲《东方水墨》,以及获得全国交响乐文华大奖的交响力作《创世记》。

  “1+1大于2”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携手国家大剧院打造民族音乐盛宴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自2006年推出的“龙声华韵”系列音乐会, 是为推广和弘扬杰出华人作曲家及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而创立的音乐会品牌。品牌一创建即得到了业界专业人士的称赞,也赢得了本土观众的尊重和欢迎,成为连接艺术家与观众的重要艺术桥梁。

  国家大剧院作为中国表演艺术领域的最高殿堂,一向对原创经典作品的推广支持有加。多年来为观众展现了大量中外艺术家的原创作品,不仅丰富了舞台艺术,给予观众更多的艺术享受,同时又对原创作品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品,可谓作曲家与观众之间的“双赢”。

  此次登陆国家大剧院的常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就是这一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为基础,由教育部与中央音乐学院联合出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联袂打造的一场民族音乐盛宴。据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属于教育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亦是对高校优秀学术带头人的一个支持计划。主要着眼于培养支持一批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学术带头人,支持他们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培养他们成为优秀学科带头人搭建台阶、创造条件。因而,这场音乐会的亮相将成为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台上熠熠生辉的又一笔。

  这场音乐会的“幕后主角”常平是中国当代最为活跃的作曲家之一,现执教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其在创作方面涉猎颇为广泛,并活跃于国内外音乐舞台。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是由四部民族器乐协奏曲所组成的大型交响协奏套曲《东方水墨》,而此类专项的协奏套曲个人作品音乐会不仅在国内尚属首次,在国际乐坛也非常罕见。就像作曲家常平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说过:“近代中国与世界的文化流向,一直是外国文化向中国输入更占主流,在这场演出中,民乐独奏与交响乐协奏成为独具一格的形式。以西方交响为载体,加入东方独特的音乐语汇,这种形式更易让世界接受中国音乐,也有助于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

  交响协奏套曲《东方水墨》华美呈现

  交响乐文华大奖《创世记》重磅亮相

  “这台音乐会的曲目构成我是做了仔细思考的。它以四部协奏曲和一部交响曲作为主体。四部协奏曲集结了民乐中最具代表性的四件乐器——二胡、古筝、琵琶、笛子,我为每一件乐器写了一部协奏曲,我把这四部作品看成一幅巨型的东方水墨,并首次呈现给观众。”常平说。作曲家提到的四部协奏曲分别为二胡协奏曲《天香》、古筝协奏曲《风定云墨》、笛子协奏曲《蓝莲花》和琵琶协奏曲《墨章》。从2005年创作《风定云墨》开始,到2015年完成《墨章》,常平共历时十年,他介绍说:“协奏曲对于这四件独奏乐器而言,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音乐的控制、情感的把握、技巧的展示方面,都是最高规格的展现,也是对乐器的挖掘、发展、突破的最佳的创作方式。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每件都具有鲜明独特的性格,与西方交响乐队融合,定会碰撞出绚丽火花。”

  除了作品本身的魅力,这场音乐会也集结了诸多艺术大家。其中,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著名指挥家林涛将倾情执棒,由华人顶尖民族器乐演奏家于红梅、张强、吉炜、袁非凡共同演绎这四部协奏曲。其中,《天香》包含了大量超高难度段落,对演奏家的演奏技术及音乐控制能力有极高的要求,被称为二胡演奏的“试金石”;《墨章》取意于元代书画家王蒙创造的“水晕墨章”技法,对演奏家技术的精准、内心的控制及音乐气质的表达亦是不小的挑战;《风定云墨》则在继承和发挥中国绘画泼墨和书法狂草气质的同时,赋予了现代审美意识,令人耳目一新;《蓝莲花》亦突破了以往竹笛惯有的表达方式,用这件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乐器去表达蓝莲花所蕴含的内在精神。

  音乐会下半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会呈现常平的交响乐作品《创世记》。此作品于2012年获得文化部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交响乐创作文华大奖,并受到俄裔作曲家古柏杜丽娜高度赞扬,称之为“一部应受到极大尊重的作品”。据悉,该作品于俄罗斯首演时,俄罗斯资深评论家在报纸评论称“这是一部非常国际化的作品,它与世界音乐的发展步伐没有距离,中国交响乐创作的发展速度让我感到意外。”届时,作曲家通过音乐所表达的炙热情感、出色配器都会为观众带来震撼感受。常平表示:“致力于本国音乐的发展,一定会被国际社会所尊重。而对本国音乐发展的推动,第一动力就是创作。”

  《龙声华韵》——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常平作品专场音乐会

  2015年6月19日 19:30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曲目:

  交响协奏套曲《东方水墨》

  古筝协奏曲《风定云墨》

  二胡协奏曲《天香》

  琵琶协奏曲《墨章》

  笛子协奏曲《蓝莲花》

  交响乐《GENESIS》(创世记)

  指挥:林涛

  演奏家:古筝:吉 炜

  二胡:于红梅

  琵琶:张 强

  笛子:袁非凡

  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09/n414717696.shtml report 2847 常平2015年6月19日,著名作曲家常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将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音乐会将由指挥家林涛携手著名民族器乐演奏家于红梅、张强、吉炜、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