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面孔》一站一坐一生 叶景吕62年的影像志

来源:搜狐娱乐
叶景吕照片
叶景吕照片

  搜狐娱乐讯 叶景吕,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1881年出生于福州,先祖朱聿健是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第二十三子的后人。1896——1901年,叶景吕在英国伦敦中国驻英国大使罗丰禄处工作,回国后长期居住在福州市。不过不普通的是:从1907年27岁开始,一直到到1968年,叶景吕连续62年每年都到照相馆给自己留存一张肖像照片,直到去世当年的88岁,整整跨越了晚清、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期,战乱离合都没有能中断他的坚持。更为奇特的是,他还采取了一年“站”一年“坐”的姿势轮换照相,几乎持续一生。

  在叶景吕先生的每张照片下面都有他亲笔所写的拍摄时间、当年的年龄及家庭、国家大事等。这样的端庄并富有仪式感的自拍加上照片背后那极具历史意味的文字,构成了一个在特定历史时期下的个人影像自传。一个人何以能够如同执行一个仪式一样,坚持每年为自己拍照,人们不得而知。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1968年叶先生留给人们的最后一张照片中,他面带微笑,淡定从容。

  在已进入屏幕生活时代的今天,手机拍照几乎成为了每个人时时刻刻的可能,电脑摄影和摄像的融合甚至让人每秒钟都可以留下一张影像。数字时代以量争锋,有人每天拍摄一张,就有人每时每刻一张,这不过是艺术家们乏陈的实践,或者网络大虾猎奇的效颦,因为没有人再想以时间取胜。

  回想百年前叶先生的年度拍摄,技术具备、心态意义却完全迥异。叶景吕的执著和坚持让人感动。精心盘算一个特别的日子,穿上新衣,蹬上新鞋,戴上新帽,慢慢走过悠长的小巷,虔诚地迈入神秘的相馆。按照筹谋已久的思路,指挥照相师一通忙活:选择背景,准备道具,调试光线,摆好姿势,“咔嚓”为年度的定格。

  几天的期盼,终于把洗印出的小照取回家中,半躺半坐在藤椅上,细细端详朴素的黑白。主人公在安然沉潜,与自己无言对话,这是人生的仪式,是一年一度的回望,总结,孕育,此时的天地成为叶先生个人的客厅。一站一坐,年度交替,举重若轻,履险如夷,生命的节奏似乎永远在他的掌控之下,一切有张有弛,有条有理,游刃有余,这是他的生活方式。

  六十几张照片,目光永远淡定从容。时代的风风雨雨,生意的起起伏伏,家庭的离离合合,似乎无法从他的表情中清晰读出。叶景吕先生的生活实际上始终和周围相联通,直到八十几岁,他还是要每天出门,每天触摸着身边新鲜生动的变化;在家闲居时,读书看报,收听广播则是了解世界一个不可或缺的渠道。早年漂泊的留洋生涯,中年忙碌的生意打理,晚年赋闲的退休颐养,叶景吕的心态一直保持着与大时代的同步,虽然他没有大富大贵,大起大落,但他对世间的勇怯强弱,进退疾徐,洞若观火。正是这种内心的充盈和强大,人格的独立和坚定,才造就了表面上一如既往的恬淡与笃定。

  本周四晚山东卫视《中国面孔》将带我们走近这位普通但又不寻常的连续拍摄了62年的中国人,解读肖像照片背后的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02/n414290363.shtml report 1719 叶景吕照片搜狐娱乐讯叶景吕,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1881年出生于福州,先祖朱聿健是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第二十三子的后人。1896——1901年,叶景吕在英国伦敦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