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末日崩塌》导演解密幕后:地震场面是实拍

来源:搜狐娱乐
《末日崩塌》海报。


  搜狐娱乐讯 (森月/文 李新/视频)6月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的《末日崩塌》是一部以加州大地震为背景的灾难电影,电影中虚构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超级地震群,将整个加利福尼亚州拆成碎片,场景逼真震撼。导演布拉德-佩顿是一个不到四十岁的年轻家伙,他在专访中解密了电影中的地震奇观,竟然是实景拍摄,地震时室内的桌椅摇晃、海啸时的大船航行以及直升机救援大都是在实地拍摄,剧组甚至动用了一架真的直升飞机。

  在诸多类型的灾难中选择了以地震作为背景,布拉德-佩顿认为自己一开始构思只是单纯想要找一个不可战胜的大反派与巨石强森这样的超级硬汉来对抗,并这个让这样强大的一个主角陷入绝境的力量,可能不是一个像小丑那样高智商反社会人群,它应该更天命难违,而唯有自然的力量真正不可抗争。基于这样的考虑,更容易呈现视觉奇观的大地震就成为电影的“头号反派”。

  然而这并不容易呈现,与大部分科幻电影或灾难片不同,《末日崩塌》更多是在实景中拍摄的。他真的搞来了直升机,左右摇晃机体拍摄救援人员在机舱内的镜头。当需要拍摄地动场景,人们摔倒在地上,天花板上掉落碎片,这些也都是真实的地动,布拉德-佩顿并不介意“花钱”,他只希望能让演员感知到真实地震的经历,而不必在相机面前假装扑倒在地。这些细节的拍摄让《末日崩塌》中的地震十分逼真而惊悚。为了显示地震的烈度,布拉德-佩顿不仅拆了洛杉矶,还让著名的胡佛大坝在观众面前开裂,让旧金山大桥像面条一样扭转,他认为拆地标是个取巧的做法,最快速地让观众感受到如此可怕的强震就发生在身边。

  布拉德-佩顿还透露,让澳大利亚个性女歌手希娅演出的改编版《加州之梦》是自己女朋友出主意,这个荡气回肠的片尾曲将经典金曲诠释成为整部电影真正的大高潮。

  搜狐娱乐:有那么多种类的灾难,为什么选择地震作为你的电影故事题材?

  布拉德-佩顿:电影聚焦于加州的圣安德烈斯地震带,它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几条地震带之一。说起来,我最初只是为了给电影设定一个反派,它是世界上破坏性最大的一个反派,几乎是不可战胜的,在我想要给电影故事一个大反派的时候,有那么多强大的反派,我都想过,但最终我选择了大自然。在所有的不可战胜的力量中,大自然是威力最强大的,在与它的抗争里,有很多可以发挥的戏剧空间,当然,这个题材也会带来视觉上的奇观,带来史诗般的效果。不过当然了,我拍这部电影的内核还是角色,这部电影的灵魂还是家庭和爱,想要描写一个家庭如何在大灾难中重组起来。还有就是毁灭加州真的太有意思了,我是说在大银幕上,使用各种特效。不过说到底电影最大的主角还是道恩-强森的那个角色还有他的家庭。

  搜狐娱乐:怎么在银幕上表现真是地震的效果呢?有没有什么科学原型依据?

  布拉德-佩顿:其实大部分的视觉呈现还是依赖我对场景的设计,发生地震的时候,不同的场所会产生不同的晃动效果,所以当拍摄地震到来的时候,演员们根本不需要假装地面在晃,当你看到电影里地震发生时桌子晃动,桌子上的东西掉落,这些都是真的发生的,真的有很多碎片掉落下来,一切都是真的,拍摄场地的地面就是会晃动。我的想法主要是让一切都真的发生,让演员和场景都在真实的晃动里拍摄,这样他们能感受到真实地震的效果。有一场戏是道恩-强森在直升机里,他在洛杉矶驾驶直升飞机,然后机体晃动,演员在机舱内抓扶不稳。——你知道,我们真的弄来一架直升机,把它安置在一个巨大的设备里。对我来说,能让演员们获得真实体验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他们都能做好自己的戏,希望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自己的内在表现上。为了让电影更加有真实性,我们当然也请教了很多科学家和教授,不管是地震时的动态模型还是那些术语。因此我们才能在银幕上看到洛杉矶的一大片地面都塌陷了,但演员们看上去仍然是真实可信的,不管场面多大,演员们的一言一行仍然令人信服。

  搜狐娱乐:片中的那场大海啸看上去也很真实,是实拍的还是后期?

  布拉德-佩顿:说起来,那个场景真的是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要驱动起几百米高的大海啸,有一部分是在绿幕拍摄的,船和演员都是真的,拍在它们身上、脸上的水也都是真的,大风也是真的,不过整个大环境还是特效做出来的。这么做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嘛,不过我仍然希望尽量真实,我们实拍了海里的大船,拍它们如何航行,其他的部分都是棚拍加特效。安全第一啦。

  搜狐娱乐:电影中的第一场地震是发生在胡佛大坝,您是否暗指巨型水利工程对自然环境有不良影响?

  布拉德-佩顿:不是这样,第一场戏之所以在胡佛大坝,完全只是为了全面展示大地震的威力。当然了,第一场震撼的地震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但我们要展示大自然的力量,无论多么壮观的人造奇迹,大自然都能够轻易将它毁灭,那种不可抵御的地动能量。胡佛大坝,一个是让观众能认出电影发生在那儿,因为它其实算是个地标,它也是人类文明成果的象征。如果地震能够将它也破坏了,那在这部电影中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能安然度过这场地震。我们就是想让观众知道,连胡佛大坝都能震碎了,这场地震有多危险,没有人能全身而退。

  搜狐娱乐:电影的片尾主题曲是改编过的《加州之梦》,这首歌是经典歌曲,找Sia来重新演绎是你的主意吗?

  布拉德-佩顿:他们最开始问我,想让谁来唱这个歌,我那时候都没相信能邀请到她,她可是我的偶像。他们最开始列了个单子,让我挑歌手,我看到她的名字也赫然在列,我女朋友强烈建议让她来唱这个歌。这真的是个非常好的选择,她是个天才歌手,她的歌将整部电影推入高潮。我真的非常幸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02/n414255120.shtml report 3158 《末日崩塌》海报。搜狐娱乐讯(森月/文李新/视频)6月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的《末日崩塌》是一部以加州大地震为背景的灾难电影,电影中虚构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超级地震群,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末日崩塌》导演解密幕后:地震场面是实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