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陈佩斯任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 携杨立新登《戏台》

来源:搜狐娱乐
《戏台》概念海报
《戏台》概念海报

  由国家大剧院、大道文化和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三家共同发起并组建的北京喜剧院日前成立,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大道文化创始人陈佩斯出任北京喜剧院首任艺术总监,而由他导演、并与杨立新共同主演的《戏台》,也将作为开幕大戏7月亮相观众。

  陈佩斯出任艺术总监:“下世纪的百年老店”

  受邀出任北京喜剧院首位艺术总监,陈佩斯直言“重任在肩”。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陈佩斯笑言“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保证喜剧院上演的剧目的艺术质量,这意味着我被剧目绑架了……但我愿意,我很快乐。”陈佩斯继而表达了自己对于喜剧院未来的期许,强调喜剧院应该“注重喜剧艺术作品风格的多样性以及作品的创造力,”海纳百川,不拘一格。北京喜剧院,要成为喜剧精品的汇聚地,喜剧佳作的孵化地,更要成为新人佳作的交流平台,成为一个能够满足百姓需要的高品质剧场。“如果我说的这些都能成真,”陈佩斯说,“北京喜剧院将是下世纪的百年老店。”

陈佩斯、杨立新“拜师学艺”
陈佩斯、杨立新“拜师学艺”


杨立新在《戏台》排练中
杨立新在《戏台》排练中


杨立新在《戏台》排练中
杨立新在《戏台》排练中


  陈佩斯将舞台180°大翻转,《戏台》 :台上见台,戏中有戏

  《戏台》由国内著名编剧毓鉞执笔,讲述的是民国初年军阀混战时期,戏班后台发生的一日故事。《戏台》一剧打破常规的舞台空间意识,将舞台进行180°大翻转,一向神秘的后台变成向观众开放的舞台、而惯常所见的舞台被虚化到“幕后”成为“画外”。在内容上,《戏台》以白话文写戏曲韵,以现代艺人演戏曲艺人,以现代话剧的形式包裹戏曲艺术的内容,向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京剧艺术致敬。《戏台》之上,对白混杂念白、台词穿插唱段,京戏和话剧在同一时空里融汇交合,互为推进。因此,《戏台》是一部“戏后戏”,也是一部“戏中戏”,可谓是“台上见台,戏中有戏”。

  推“陈”出“新”,携手登戏台;唱念做打,嬉笑话世间

  以喜剧创作态度严谨著称的陈佩斯,《戏台》极大的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多年舞台实践中遇到不多的喜剧好文本。”而《戏台》一剧中所涉猎的广泛的文化背景和深厚的历史底蕴、所需要的高超的导演方法和高难度的表演技巧,无疑对陈佩斯提出了一个更高的挑战,让陈佩斯更加珍惜这次宝贵的创作机会。

  刚刚在电视剧《好大一个家》中和陈佩斯合作过的杨立新,借《戏台》一剧将他与陈佩斯的搭档之缘延续到了舞台剧。不仅如此,《戏台》也将是他出演的第一部带有浓厚戏曲特征的舞台喜剧。此次杨立新将在剧中展开他与京剧的奇妙缘分,突破他以往的角色塑造,亮嗓开唱;而陈佩斯在剧中也将与杨立新建立起一种萍水相逢、亦师亦友、救急于危难之中却实则完全错位的人物关系。两个老戏骨的首次舞台相遇,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戏台》将于7月16日北京喜剧院首演,连续上演14天,购票现已全面开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01/n414217826.shtml report 2937 《戏台》概念海报由国家大剧院、大道文化和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三家共同发起并组建的北京喜剧院日前成立,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大道文化创始人陈佩斯出任北京喜剧院首任艺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