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于无声处》有“南京血统”

来源:搜狐娱乐
胡军饰演马东
胡军饰演马东


  搜狐娱乐讯 谈起不时登上热门榜单的荧屏宠儿,很多人会想到《虎妈猫爸》里的育儿烦恼、家长里短,《何以笙箫默》的一往情深,甚至《甄嬛传》的明争暗斗。如今,都市情感、家庭育儿、抗战谍战题材顶着影视作品的半壁江山,“南京制造”的国安剧《于无声处》却在此背景下迅速蹿红。随着剧中案情的发展,观众眼中的国安人员从“神秘群体”变得有血有肉。昨天下午,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南京市文联邀请文艺界人士举行了一场座谈会,从剧本由来、创作理念等角度谈谈《于无声处》如何让“高冷题材”赢得寻常百姓的口碑。

  5年完成一部“南京制造”的国安剧

  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幸福蓝海集团、中天龙文化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的现代国安反间谍剧《于无声处》在央视一套、江苏卫视热播后相继落下帷幕,由安徽卫视、河南卫视继续接档。据悉,《于无声处》此前的收视率屡屡破2,在同期的都市题材电视剧中顺利“突围”,并打出了“国安剧”的概念,在观众间引发了热议。而这部以“国安”“谍战”为关键词的热门电视剧,有着地道的“南京血统”。

  《于无声处》的原始大纲,出自该剧的总制片人隆晓辉。几年前,隆晓辉曾有机会参观位于南京雨花台的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在那里他看到了中国几十年来隐蔽战线上发生的重大案件和人物,其中给他冲击最大的就是隐蔽战线上的这些特殊群体。“他们靠什么在常人不可理解的状态下完成使命?他们到底和普通人有什么不同?”这让隆晓辉有了动笔的念头。

  联想到之前的另一部热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还有上世纪90年代公司曾推出的《无悔追踪》,这一次,隆晓辉想要表现某个人在国安这一特殊岗位上的坚守,他说:“对这些人来说,可能一份承诺、一个坚守就是他的一生。我这次不是要写一个阶段性案件的侦破,而是由一个案件引出了情感,又因为这段情感引出一个家庭。”

  在此基础上,隆晓辉构思出主人公马东、冯书雅的故事和原形,这差不多就是《于无声处》的大纲。2010年的5月,他带着这个初见雏形的“国安”故事,在南京的一场活动上找到了中国著名编剧作家高满堂。“我说‘高老师你听我讲个故事,如果你觉得可以就接,不可以就算了’。听完以后他就不讲话了,我当时以为没希望了。”让隆晓辉惊讶的是,高满堂随后答应为这部剧操刀,因为这是几年来最让自己感动的故事,这个故事“有无限的可能性”。

  接地气“国安剧”再现80年代风貌

  《于无声处》播出的同时,也成功打出了“国安剧”的概念。而对很多观众而言,要区分“国安剧”和“谍战剧”并不简单。隆晓辉解释,这两类剧作的故事背景、主人公所处的环境和对敌斗争都有很大不同。所谓国安剧,讲述的是1983年国家安全部成立之后,面对境外、国外间谍对我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在隐蔽战线上进行的斗争。定位于“现代国安反间谍剧”的《于无声处》,则首次将镜头对准充满神秘感的国安群体。

  “以往的谍战剧感觉离我们很远。我们希望用这部剧把距离拉近,让‘国安’走下神坛,就将背景安排在熟悉的生活环境中,比如工厂车间、家里,看身边的普通人如何保卫国家安全。他不需要在天上飞、在云里走,而是真正做到接地气。”隆晓辉希望更多观众理解“国安人”,对这些看似平凡却在默默守护国家的人表示敬意。

  为了符合时代背景的设定,前半段剧情集中出现了“诗人热”、“英语热”、电影《庐山恋》海报、手绢、泡面头、海魂衫、假领子等上世纪80年代的特有的元素,让年长的观众一不小心掉进了青春的回忆里,也在观众间掀起了一阵“怀旧风”。也有年轻网友看到马东、冯书雅并肩背《简爱》的桥段,感叹着:“一本书、一条手帕,自行车上的爱情就能如此美好。”如同主题曲里所唱,当真有一种“转眼一生、转身一世”的感觉。

  危机与爱情并存的平民故事“带火”国安剧

  参加座谈的南京师范大学影视学院教授、副主任沈国芳从小在公安局大院长大,原本就对案件感兴趣。在她看来,《于无声处》这么“火”,在于剧情将案件和主人公的感情故事纠缠在一起,从而勾起观众的兴趣。这一特点通常适用于《潜伏》等热门谍战剧。

  “我从小看过好几本关于犯罪的书籍,把案情放在电视剧里,如果说每一集仅仅是一个案件就不好玩,完全就是推案。但在《于无声处》里,案件链条和情感故事形成了独特的虚实结构。”沈国芳发现,整部剧的每一集都有一个案件,观众看剧的时候都有一种“判案”的心情;同时,每集剧情又推动着爱情故事,完整的爱情故事水火交融般融合在案件中,慢慢地扩展。

  这样一来,每个案件的展开都形成了双重的悬念,观众不断想了解事情是怎么处理的,最终结局怎样。对比此前对韩国KBS电视台播出剧情的分析,沈国芳说:“《来自星星的你》也是这样善于在剧情里制造危机,危机是最能激发观众的同情心、期待感的东西,这也是很多观众喜欢看韩剧的原因,剧情始终处于危机中。”

  座谈中,“小人物”的概念不断从专家口中提出。以往的谍战剧里,英雄人物都带有“高大上”的设定,或者像“007”那样配备了豪车枪械等“炫酷”的装备。《于无声处》却另辟蹊径,从平民化的视角来讲述英雄的故事。片中,主人公所在的“202厂”如同一个小社会,是一个远离城市的三线工厂,从厂长、工程师到保卫科长,每个人看上去都很生活化,会有点私心,看上去就是像生活中见到的那些普通人,就连男主角马东都有些“吊儿郎当”的感觉,工作上还经常挨领导批评。

  “小人物”的设定同样出现在此前热播的抗日剧《红色》里,男主角徐天是菜市场的一名小会计,买东西必定会讨价还价,看到血还会犯晕,但正是这样不显山露水的“小人物”成了观众的心头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8/n413978525.shtml report 2962 胡军饰演马东搜狐娱乐讯谈起不时登上热门榜单的荧屏宠儿,很多人会想到《虎妈猫爸》里的育儿烦恼、家长里短,《何以笙箫默》的一往情深,甚至《甄嬛传》的明争暗斗。如今,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