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风浪猪”互联网沙龙举办 三大IP制作人谈得失

来源:搜狐娱乐
 马东在北京举办名为"风浪猪"的互联网视频沙龙。


  搜狐娱乐讯(肖旋/文)5月27日,马东在北京举办名为“风浪猪”的互联网视频沙龙。本次沙龙召集“最会生产营销互联网自制的人”首度集结,重新回到自制的初衷及原点,探讨瞄准90后网生代的互联网IP如何裂变延伸和增值。在马东看来,这个奇葩议题促成了处于风浪最潮头的一群人,打破门户之见做一次轻松畅聊严肃话题的真正聚会。

  “风浪猪”互联网沙龙在京举办 互联网大咖齐聚

  5月27日,马东工作室设局“做东”,在北京举办“风浪猪-互联网视频沙龙”讨论网络自制IP与平台、产品行销及“网生代”的关系。有意思的是,“风浪猪”这听起来奇葩的三个字各有深义,“风”是自制的东风及承载内容的互联网平台,“浪”是内容自制和产品营销,好的IP如何能够制作并且得到合理的传播,“猪”则多有自嘲意味形容给网民大众制作内容的从业人员。

  本次沙龙云集互联网自制的顶尖“奇葩大咖”,包括唯众传媒总裁杨晖、万合天宜CEO范钧、90后代表女性社区High创始人马佳佳,搜狐副总裁总编辑陈朝华、《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王小峰、个体创作者东东枪以及触达内容营销的一线文字创意人。

  三大金牌IP出品人首度集结 IP裂变延伸、增值为核心议题

  论坛一开场,马东直奔主题,邀请杨晖、范钧就目前互联网三档自制综艺进行分析。三大王牌IP“幕后推手”,打破竞品的行业壁垒和平台门户之见,以个人的身份畅所欲言,分享各自IP从创意的“0”到现在受到市场认可的“∞ ”。正如马东说的那样,“我们内容不存在竞争,我们竞争在客户上。我们之间的可合作、可拓展的空间,远大于我们之间的竞争关系。”

  既然是奇葩的峰会,他们也不忘曝料奋斗过程的失败案例,现场俨然成了IP大佬们的“犯2坦诚会”。范钧分享了万和天宜从创办初期委托制作的经历,自嘲是从IP内容生产的“民工”起步到到观念转变,遂逐渐生产独立的内容并以此锻造品牌销售给客户。他说,“前端在创业阶段,几乎无法做计划的,说三个月一定出一个好东西,根本做不到。前端更多的是像是孵化期一样,有一定的量,让大家做喜欢做的事,最后可能出一两个特别好的。后端制作端都是所谓的流程来驱动的,它是要效率的。”杨晖也开诚布公地谈到与互联网平台存在观念和操作方式上的差异,双方难以达成需求上的统一,他也指出未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要学会把内容做成平台,并且积极寻求出路。

  马东也回忆道,从传统媒体步入互联网,电视的思维是大杂烩式的兼顾,像做春晚一样可以尽量照顾到各种人群,这种思维却在互联网完全不同,看的人不是一群人,台网互动虽然叫得响,但是“台网不联动”却应该是操作时最后的终极途径。

  去威权争“嘲讽权” 构建90后话语权生态

  在女性社区High的创始人马佳佳看来,90后是生于互联网的一代,“他们对很多的高大上、很浮夸的东西,吃过玩过,在一个相对富足生长出来的人,所以宣扬励志,宣扬很努力,很民众的东西,对他们是无感的,他们需要的是对传统审美及情调的反叛。”因此互联网IP迫切需要去中心化,去高大上,传统的威权逻辑失灵取而代之的是“嘲讽权”。“整个90后分两个流派,一个是屌丝派。屌丝派就是它用一种小镇青年,就是在中国占有最大公约数的人,他们的审美,他们的价值观去做小人物的话语权,这是一个流派,它代表对传统成功的一种反判。另外一就是郭敬明一派,这群人打游戏习惯了,动画片接触习惯了,需要长的像漫画一样人,他们在三次元,他们的些95后比较多一些。

  对于构建90后话语权生态的问题,其他大V也积极参与讨论。《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王小峰指出,”现在的年轻人跟以前的代际不一样,它可以是一个筛子,有各种各样的释放的空间。作为一个人在这个国家生存的时候,尊严是不是能得到一种尊重等等诸如此类一些问题,在他看来可能不如wifi重要。”搜狐总编辑陈朝华谈到,信息泛滥造成了分裂的时代,互联网的年轻网民接触的都是分类的东西,“在所有的信息传播中间,有哪些共识的东西,应该去思考,应该去挖掘的,就是我提供一些共性,共有的。”他也提醒,IP生态化可发需要多考虑一些内在属于共同价值观的东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8/n413969180.shtml report 2420 马东在北京举办名为"风浪猪"的互联网视频沙龙。搜狐娱乐讯(肖旋/文)5月27日,马东在北京举办名为“风浪猪”的互联网视频沙龙。本次沙龙召集“最会生产营销互联网自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