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剧评《天皇的料理番》:不只是吃货奋斗史

  

  搜狐娱乐讯(文/tama酱)4月26日起开始在TBS四月期日九档期播出的《天皇的料理番》可以说是整个日剧档的压轴大作,作为TBS台庆60周年的特别企划作品,由佐藤健担任主演,改编自杉森久英小说的这部时代剧作品在播出后颇受好评,从干什么都没长性的上门女婿凭借对西餐的一腔热情成为天皇主厨的真人真事被再次搬上荧幕,轻松逗趣的演绎风格和直爽热血的励志故事完美结合,展现给观众的绝不仅仅是小吃货笃藏的奋斗史。

  《仁医》班底经验十足,考证严谨细节到位

  《天皇的料理番》改编自杉森久英的小说,故事以曾在为天皇准备食物的宫内省担任大膳料理长的秋山德藏从青年期一直到成长为主厨的经历为蓝本,时代横跨明治、大正、昭和,不仅是主人公的奋斗史,更是一部日本时代风物志。在民放台挑战时代剧制作向来不是一件容易事,不过作为TBS台庆纪念剧,该剧启用了此前曾制作过大热时代剧的《Jin仁医》班底,对于民放台时代剧的内容把握经验十足,《天皇的料理番》中对于笃藏奋斗史的描绘,以及妻子俊子默默隐忍,对丈夫的全力支持,节奏和内容的比例都拿捏得相当精准,凭借细腻的情感刻画吸引了不少女性观众。同时由于秋山德藏的奋斗史本身就十分具有戏剧性,该剧秉承着大方向皆为史实,小细节处加以演绎的处理方式,将明治、大正时代的日本人民生活描绘得惟妙惟肖,也将秋山的人生经历刻画得更为传奇,这种厚重的氛围和故事的真实感也吸引了不少男性观众。

  为了更好地制作这部作品,《天皇的料理番》请到了日本史专家山田顺子担任时代考证,山田顺子对这部剧集也比其他剧集的考证更注重细节,全剧不仅仅是在会议室里进行考证,向剧组提出建议,该剧几乎100%的拍摄行程都有山田顺子的参与,她会在拍摄现场对于入镜的建筑物、美术道具和群演服装进行确认。在拍摄冬季外景时,路人是否能够在所穿的和服外面披上外套,也会让山田顺子来确认,以求完全还原当时的风貌。目前观众在剧中所看到的各种场景、明治时代的江户街道,乡下小富人家的生活方式,都完全还原现实,即使是没经历过那个年代,这样的场景也精准地传达出了怀旧氛围。

  

  2

  剧情的推进和情感的表现细腻自然

  直率小吃货鲜活自然,美食内涵实为励志

  虽然与《Jin仁医》的坂本龙马一样同为历史人物,但秋山德藏显然没有那样家喻户晓的名气,因而佐藤健在剧中饰演的秋山笃藏这一人物,比起接近历史上的大膳料理长,更多地是在塑造一个个性十足的艺术形象。《天皇的料理番》很好地利用了第一集2小时加长版的时间,先让笃藏以“破天荒”的方式登场:被父母送上山修行,却因为偷喝了酒推倒了僧人墓碑而被赶下山来,令笃藏狂放不拘小节的个性先给观众留下印象,随后通过笃藏父母亲之口说出他做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再通过入赘高滨家成为上门女婿,很快就厌倦了在店里打杂的工作,醉心于给他打开了新世界大门的西洋料理。经过之前的铺垫,笃藏能够狠心抛下新婚燕尔的妻子,独自上京走上料理修行之路的情节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与笃藏上京学习料理的剧情主线同时进展的,则是笃藏与妻子俊子之间的感情线索。俊子作为家里的长女,肩负着招个上门女婿继承家业的任务,是典型隐忍的大和抚子性格,新婚伊始虽然听说了很多笃藏不好的传闻,却因为笃藏对自己的肯定而坠入爱河,开始坚定地支持他的料理事业。从剧情上来看笃藏和新婚妻子俊子并未在一起生活很久,但通过编剧一步步的铺陈剧情,观众丝毫不会对俊子全心全意支持笃藏的心思有所怀疑,情感的发酵和酝酿都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这种自然不做作的感觉令人不禁感慨该编剧的笔力非凡。《天皇的料理番》由森下佳子执笔,手握《Jin仁医》这类时代剧作品,同样与佐藤健合作的《鸢》,以及同样将美食和励志情感几种元素结合得极好的《多谢款待》均可以当做《天皇的料理番》之前成功的经验。目前看来这部剧集虽然最开始是以美食的噱头吸引人,但真正留住观众的核心,还是细腻真挚的情感和健康向上的励志元素。

  

  1

  90后柏林影后黑木华的表演尤其出彩

  90后柏林影后功力非凡,配角个性设置出彩

  TBS台庆向来是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在以往的台庆剧主演选择中,观众不难看出电视台选择中年演技派挑大梁,堆豪华卡司来换取收视的用心。但近年来这类豪华卡司大作并不吃香,堆大卡司大制作往往会亏得血本无归,因而这次TBS的60周年台庆作品选择了独辟蹊径,启用年轻演员佐藤健担任主演,同时启用演技派年轻演员担任剧中大部分配角。这种做法不仅压缩了成本,也打破了观众的固有印象。不过选出一条险路容易,如何在这条惊险道路上走稳却值得思考。此次TBS押宝日本演员中最年轻的柏林影后黑木华担任女主角,这位年轻的电影挂演员也确实为TBS交出了相当精彩的答卷。黑木华的外形和气质均有几分苍井优的影子,传统的日本女性长相,大和抚子式的温婉而坚韧,由她来饰演剧中的俊子可以说再合适不过,乍看并不没有打眼的美貌,却能在相处中逐渐发现她的动人之处。虽然黑木华成名作及后续作品以电影作品居多,但她在小荧幕上的演技也充分经得起考验,剧中她与饰演华族会馆主厨小林薰的对手戏,以及与佐藤健饰演的笃藏在河岸边一同撑伞回家的两段对手戏均演绎得相当动人。

  除担任女主角大任的黑木华外,与笃藏同在华族会馆厨房打杂的两名同事,新太郎和辰吉的饰演者桐谷健太、柄本佑二人的表现也相当出彩,桐谷健太所饰演的新太郎外表乍看是吊儿郎当,对在餐馆打杂丝毫不上心,实际上个性温厚善良,怀抱着成为画家的梦想在自己的道路上默默努力。而柄本佑饰演的辰吉则是一直在认真工作,唯一欠缺的就是一点天分的平凡人。这二人再加上有着明确目标,对于料理热情很高,又很又悟性和天分的笃藏,三人的关系设计得十分巧妙而均衡。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剧中饰演笃藏哥哥的铃木亮平,为了更好地演出剧中角色染上肺病之后消瘦的样子,花费半年时间减重20公斤,不仅演技,敬业程度同样不容小觑。

yule.sohu.com true 搜狐日娱 https://yule.sohu.com/20150527/n413857234.shtml report 3065 搜狐娱乐讯(文/tama酱)4月26日起开始在TBS四月期日九档期播出的《天皇的料理番》可以说是整个日剧档的压轴大作,作为TBS台庆60周年的特别企划作品,由佐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