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视剧《于无声处》:国安题材的探索与突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丁亚平
《于无声处》海报
《于无声处》海报

  搜狐娱乐讯 电视剧《于无声处》作为一部年度大戏,在表现手法和创意方面都很新颖。作为国内首部国安题材电视剧,从内容到形式都令人耳目一新。在对电视剧人物塑造方面,不仅将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而且在细节之处也有许多创新。

  《于无声处》以20世纪80年代我国核潜艇研发为背景,讲述了一场跨度为30年的国家安全保卫战,诠释了国安人员对国家忠贞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展现了国安人员的生活工作状态。这部电视剧最重要的特点,是通过小故事来展现国家话语体系下的宏大的叙事。通过小的叙事框架和个体的故事以及人性的自觉反映出一种责任感、励志、底线、坚持和牺牲的精神,从而更深刻地反映出国家精神。

  人毕竟是生活的一部分,即使是在生活中被屏蔽的国安人员,也具有日常生活性。这部电视剧贯穿了惊心动魄的悬念叙事,同时也较多地表现了剧中人的常规性的生活经验——亲情、个体感受、人性情欲。胡军饰演的马东这个人物,质朴、有性格弹性和情感广度,更有男子气概,为了责任和承诺,不惜牺牲爱情。尽管,这种看似琐碎的生活细节、情感纠结,隐含在有意义的情节脉络中,或多或少淡化了刺激的悬念和影片的戏剧效果,但这种表现可以无限接近客观现实,展现美学上多元的丰富性,可以更好地形成人物的最内在力量,以提高谍战戏的可信度。

  电视剧《于无声处》的另一个特点是虚实结合。国安题材的作品,包括谍战剧往往充满谍战引发的险要、刺激的悬念叙事。无论是国安剧还是谍战剧,往往是虚实相兼、杂糅附会的。这部电视剧聚集正义的力量,将谍战和情感表现结合到一起,而且放到比较重要、重点的比例上去,显示出独特的叙事策略。

  其实,在虚实相生中,将细节、情感、情趣、幽默等元素融入其中,更能呈现一种仁慈、情怀,更贴近生活、更接地气,也更能让人细心体味到真实的情感世界、心理世界。虽然其中的爱情不是太浪漫化,但也比较细腻、真切,而且这种生动表现的爱情,为国安故事、谍战故事注入了人性因素和感情成分。但这部电视剧中的爱情,也不是那么情调化、凝固化,因为一旦让这种爱情情调化、凝固化,甚至平面化,也许会在无形之中冲淡了这部国安剧中的历史的复杂性和想象,以及它本应该具有的冲击力量。这部电视剧,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生活,一个时代的风气、社会心理情绪,更能展现包括国家意志、“精神文化含量”在内的多重复杂的意义和主题,把这些主题叠加在一起,让作品更有历史与思想的厚度。

  电视剧《于无声处》有其特有的历史和文化的含量与厚度,全剧贯穿了一种严肃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和创作态度。看这部电视剧起初感觉它有些拖沓,主要演员形象也不怎么讨年轻观众喜欢,“颜值”较低,但是越往后看,越能够强烈地感受到由情感、心理积蓄起来的爆发力。

  这部作品人物形象鲜明,越到后来越能呈现人性的复杂性。陈其乾形象丰满、生动,是一个另类的美学塑造。这个人物,既害了小家,影响了情感线的延展,又祸害国家,走上犯罪道路,让他自己后悔不已,身边的人也为之唏嘘。他最后态度陡转、幡然醒悟,与他发现承志是自己的儿子的人性舒张不无关系。这一独特的形象,颇为深刻。作品在最后段落中引入卧底或反间电影里的“打入”与“反打入”的模式。作品让历史述旧和长时段的叙事,变成某种情感时间与空间的凝结,展示了这个类型电视剧的独特魅力。这是叙事的力量,艺术的力量,也是包含明显异质性的类型创新的力量。(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6/n413765814.shtml report 1946 《于无声处》海报搜狐娱乐讯电视剧《于无声处》作为一部年度大戏,在表现手法和创意方面都很新颖。作为国内首部国安题材电视剧,从内容到形式都令人耳目一新。在对电视剧人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