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明日世界》: 知音体科幻童话冒险片

来源:搜狐娱乐
在乐观未来主义的引领下,概括起来《明日世界》是一部知音体科幻童话冒险片
在乐观未来主义的引领下,概括起来《明日世界》是一部知音体科幻童话冒险片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在没有这部电影之前,“明日世界”这个名字,指的就是,迪士尼乐园中的一个太空主题游乐园。由迪士尼出品的《明日世界》,自然含有巨大的广告属性。讨厌赤裸硬广告、软性宣传的观众,可能会对此表示不屑。但在续集泛滥的今天,《明日世界》的原创个性,足以抵消它的广告缺点。以影片宣扬的乐观精神来看,在这个商业社会,谁又不是谁的广告呢?不嫌弃广告,才是真正的热爱生活,热爱未来。

  卖梦是迪士尼的永恒主题,《明日世界》更是乐观无比,只要人人都相信梦想,世界将变成更美好的人间。弗兰克少年时曾进入过“明日世界”,中年的他变得愤世嫉俗,少女凯茜闯入他的隐居生活,改变了他的想法,他们与机器女神雅典娜一起,踏上了拯救地球的冒险征程。

  相比纯粹单一的主题,影片的创意、设定、情节,则显得庞大、复杂、紊乱。整体设定,是一部科幻片;弗兰克和凯茜去明日世界,是典型的冒险路数;弗兰克和雅典娜的情感,是含蓄的爱情伦理故事;雅典娜的设置和行为,单列出来,是一部人工智能片;从少年到中年,弗兰克的经历,是一个成长故事;收尾时段的说教,像是小学课堂上的教育宣传片。在乐观未来主义的引领下,概括起来,《明日世界》是一部知音体科幻童话冒险片。

  即便有些拖沓,前半段仍能量十足,幻想和冒险段落称得上精彩,悬而未决的问题,也保持着该有的紧张感。像美剧开场一样,魅力十足,又抛出一堆问题,但这是一部电影,需要在两个多小时内解决问题。于是,影片进入了仓促潦草的后半程。冒险、穿越、情感、成长,每个问题都要迅速得到结果,便不可避免地滑入毫无趣味的呆板套路。休-劳瑞饰演的反派,在开场没有什么存在感的露面之后,重新隆重登场,却又毫无存在感地挂了。整体的节奏是失调的,这严重破坏了整片的娱乐指数。那些局部的神采、光芒,被仓乱的情节,折损了太多。在悲观主义者,与苛刻的观众那里,它们焕发出的精彩,几乎会损耗至零。

  一个导演,总会在职业生涯中,遭遇几次失败。导演布拉德-伯德(Brad Bird),坊间俗称鸟导,之前的导演履历,简单而辉煌,《钢铁巨人》、《美食总动员》、《超人总动员》、《碟中谍4》,都获得了商业和口碑上的双重成功。《明日世界》将是鸟导的首个重大失利。编剧之一达蒙-林德洛夫,是科幻界的“坑王”,美剧《迷失》就是他挖的大坑,“异形前传”《普罗米修斯》的开放结局,也是他的挖坑成果。有雷德利-斯科特操盘,《普罗米修斯》没有玩砸。而《明日世界》没有这么幸运,挖了太多坑,急着把坑埋了。坑是没了,但埋坑的过程急吼吼的,慌乱而难看,归根到底,还是毁在了贪心的坑上。

  鸟导和《明日世界》的最大成果,是贡献了两个明日之星,饰演凯茜的布丽特-罗伯森,和饰演雅典娜的拉菲-卡西迪。这不是她们的首次表演,但毫无疑问是她们最出彩的一次。她们在很大程度上,支撑起了这部电影,让整片的趣味不至于弱到乏味。

  相信未来,相信美好,是个偏甜的道德意愿。《明日世界》兜售的乐观糖果,像是碎成N块的硬糖,没有慢慢融化的过程,蓦地一下就化了。它的反“反乌托邦”做法,不那么成功。而鸟导和迪士尼,在他们的失败里,也会收获一些显而易见的胜利。这胜利,可能是看完电影想去迪士尼乐园玩一趟,也可能是,一个像中年弗兰克的人,在2小时的黑暗里,在心理上变成了少年弗兰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6/n413754120.shtml report 3195 在乐观未来主义的引领下,概括起来《明日世界》是一部知音体科幻童话冒险片(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在没有这部电影之前,“明日世界”这个名字,指的就是,迪士尼乐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