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麦克白》:重口味演绎莎翁经典令人难忘

来源:搜狐娱乐
贾斯汀-库泽尔对《麦克白》进行了一次并不完美、却令人难忘的改编
贾斯汀-库泽尔对《麦克白》进行了一次并不完美、却令人难忘的改编

玛丽昂-歌迪亚和迈克尔-法斯宾德亮相《麦克白》发布会
玛丽昂-歌迪亚和迈克尔-法斯宾德亮相《麦克白》发布会


  (来源/《每日银幕》 编译/菜头)澳大利亚导演贾斯汀-库泽尔对四百年前的莎士比亚经典《麦克白》,进行了一次并不完美、却令人难忘的改编。影片充斥着死亡、尸体(第一个镜头就是一个坟墓中的婴儿)和血腥的战争,11世纪的苏格兰在镜头下显得原始、萧索。

  尽管影片的核心是一场老式的兵戎相见,库泽尔赋予了它一种现代感,把激发麦克白行动的导火索,归结到了孩子的死和战争的残酷上。(跟本片的打斗场面相比,《勇敢的心》简直就是小儿科。)此外,用一个烂俗的词来形容,库泽尔版的女巫,与故事浑然一体。影片火力全开的视觉美学,可以说是对黑泽明的《乱》和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的《日出英烈祠》的致敬,能够吸引全球各地的观众,不过,对《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粉丝来说,肯定就太过黑暗了。

  不过,《麦克白》也有缺陷,一大硬伤在于麦克白和妻子之间感情戏的力度不够。玛丽昂-歌迪亚扮演的麦克白夫人显得太过脆弱,风头完全被迈克尔-法斯宾德和库泽尔的雄性视角盖过了。她的台词有时候甚至听不清楚,也许是因为现场收声的条件影响,但这一点实在不太理想。虽然非舞台剧演员出生,法斯宾德的肢体语言非常充分,肖恩-哈里斯扮演的麦克德夫和大卫-休里斯扮演的邓肯都十分出色,但杰克-莱诺扮演的马尔科姆不那么尽如人意。

  库泽尔另一个大胆的地方,是没有让女巫出现在第一幕里,她们直到那场麦克白让成为考特爵士的大战中才出现。影片所呈现的是一个黑暗、蛮荒的苏格兰,而其中贯穿始终的最为引人入胜的元素之一,是库泽尔对这个残酷世界的打造,服装、布景到镜头,都成为了影片的加分项。

  影片开始,麦克白并不是住在城堡里,而是住在一个北欧式的野外农场。他的客人、苏格兰国王邓肯,则被安排在一个帐篷里。环境一片荒凉,男人们衣着简陋、肮脏。鬼魂出没在人群之间,其中包括前来破坏麦克白举行的晚宴的班柯。(麦克白看见的匕首是由一个士兵的鬼魂呈上的,而麦克白夫人则为死去的孩子唱着“该死的血迹”。)

  麦克白是一个凶残的战士,开篇的战役给人一种世界末日的感觉,因此,四个女巫(其中一个是个孩子,还有一个抱着一个婴儿)的出现显得恰如其分。麦克白从影片开始就是一个饱受心理阴影折磨的人物,这一处理令人信服,在法斯宾德的演绎之下,麦克白嗜血的本性呼之欲出,而库泽尔更是把人物的这层蛮性,做了歌剧化的呈现。

  影片的技术团队年轻而大胆,首当其冲的是杰奎琳-杜兰的服装。亚当-阿科博的镜头极具哥特感,从富丽堂皇的宫廷内饰,到苏格兰高地的荒芜沼泽,色彩多变、生动,浴血战场的画面让人想起《乱》和早期的张艺谋电影。影片的艺术指导和配乐亦可圈可点。

  库泽尔的《麦克白》,不会让人联想到波兰斯基,或是奥森-威尔斯的《麦克白》,仅就这点而言,它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4/n413650205.shtml report 2256 贾斯汀-库泽尔对《麦克白》进行了一次并不完美、却令人难忘的改编玛丽昂-歌迪亚和迈克尔-法斯宾德亮相《麦克白》发布会(来源/《每日银幕》编译/菜头)澳大利亚导演贾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