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棕榈大奖即将揭晓 本届戛纳电影节或成华语年

来源:搜狐娱乐
侯孝贤与《聂隐娘》主创们 


  搜狐娱乐讯(文/帼杰)随着闭幕影片《冰川与苍穹》媒体放映结束,第68届戛纳电影节所有影片都已经亮相。在最后一天竞赛单元重映和闭幕式金棕榈大奖最终揭晓前,这其实已是实质的尾声,无论大奖花落谁家,每个人心中都已经有了自己的金棕榈。

  从本届影展开幕到最后,在“竞赛片质量不佳”的种种质疑声中,依然是有优秀让人难忘的作品,从倒数第五天贾樟柯的《山河故人》在戛纳获赞起,竞赛单元还是在后半程找回了些状态。《山河故人》《聂隐娘》两部华语片口碑爆棚,使得本届电影节或许是近两年戛纳竞赛单元“小年”,但一定会成为华语电影备受瞩目的“大年”。

  华语片口碑爆棚 是否捧金已不重要

  戛纳这两年的常客贾樟柯和多年未有新作问世的侯孝贤,一个拍中国的故事,一个拍东方的意境,都获得了极高评价。由媒体打分的戛纳场刊评分侯孝贤的《聂隐娘》和的美国导演托德-海因斯的《卡罗尔》以3.5分并居第一,贾樟柯的《山河故人》和匈牙利导演拉斯洛-杰莱斯的《索尔之子》以2.8并居第二。得奖与否不论,这是华语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上得到的评论界和媒体口碑方面最好的成绩。

  “武侠片”《聂隐娘》曾让侯孝贤的影迷们大为紧张。怕商业化、怕庸俗,但映后反馈表明这也许是侯孝贤七年磨一剑的巅峰回归。她不是侯孝贤最好的作品,但确实是属于侯孝贤的“武侠”。外媒纷纷表示看不懂,但被超美的视听语言打动,《IndieWIRE》评价“这是一部史诗一般的电影诗篇,一部需要凝望,而不只是观看的佳作”,但也有评价表示“很失望”。华语媒体则为影片的“东方神韵与意境”折服,看不懂的记者们还未敢出声,已经被淹没在一片赞扬的评价中。无论如何,这样一部美学上毫无争议、价值上评价两极的华语影片出现绝对是好事情。我们已经太久没有立得住的作品,能在世界影坛被品评被议论。

  另一部华语电影《山河故人》的境遇也十分有趣——国内全面遇冷,外媒大加赞赏。这个跨越二十六年,以三段式浓缩中国半个世纪时代变迁以及时代下人情冷暖的故事格外赢得国外观众共鸣,却十分不被中国媒体买账。意见的焦点在于“改变”,例如《卫报》认为“从《站台》和《任逍遥》的隐晦起步,贾樟柯这些年的改变让人欣喜,这部新作结合了浓烈的情感、黑色幽默和超现实的元素,值得回味。”,而这恰恰是大多数中国观众认为贾樟柯失去最初的真诚,越来越“迎合”西方社会的一点。

  有些预测已经开始从今年评审团主席科恩兄弟的喜好分析两部华语影片获奖的可能性,其实这大可不必。我们有两部有力量的作品出现在这个舞台上,喜欢与否见仁见智,被看见、被讨论和被记住,已经证明了它们存在的价值。

  意国导演出手不凡 意大利电影强势回归

  本届竞赛单元中意大利影片表现抢眼,三部作品皆是上乘之作。包括意保罗-索伦蒂诺的《年轻气盛》、南尼—莫莱蒂的《我的母亲》和马提欧-加洛尼的《故事的故事》。

  《年轻气盛》用镜头表达“有生之年”这样一个残酷沉重的话题,影片延续着索伦蒂诺式的迷人——宏大主题、意想不到的碎片式剪辑、饱含情感的配乐、生活智慧和哲学思考等等。尽管被评不如前作《绝美之城》,但仍然是一部精彩深刻的作品。迈克尔-凯恩、哈维-凯特尔、雷切尔-薇兹、简-方达等实力派演员在片中的表现令人称赞。

  《我的母亲》是这三部作品中获奖呼声最高的。影片讲述一个中年女导演人生中一段艰难的境遇,片中对情感冷静克制的处理颇有哈内克《爱》的味道,朴实凝重。《故事的故事》根据意大利民间故事《五日谈》改编,是一部重口味惊悚奇幻片。影片充满想象力、感官体验丰富,可看性极强。

  尽管这三部意大利导演的影片只有《我的母亲》上了七家外国媒体评出的“优秀影片”片单,但另外两部也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褒贬不一但亮点非常鲜明。比起平平淡淡的几部法国片,这次意大利电影更让人眼前一亮。

  法国军团表现平平 应与大奖无缘

  本届戛纳电影节前所未有的给了本土电影五席之多的名额,再加上一部开幕法语片和闭幕法国导演吕克-雅克的英语纪录片,可谓阵容强大,但法国军团表现平平。本来未参加竞赛单元的开幕片《昂首挺胸》给法媒打了一针强心剂,让人对竞赛单元五部影片充满期待,但除了曾导演过《预言者》《锈与骨》两部佳作的雅克-欧迪亚,但来了一部“犀利,同时又充满希望的慢热的”(好莱坞报道评)新作《流浪的迪潘》,其他作品都不失不过,没什么可圈点之处。

  麦文的《我的国王》与前作《警察》全然不同,故事蛮有趣但失去社会批判的犀利。《市场法则》倒是关注了法国当下社会现实,但“话唠”的法国电影特色并没有做出突破。《爱之谷》启用了伊莎贝尔-于佩尔、杰拉尔-德帕迪约两位戏精,影帝影后的精彩表演被敷衍的故事拖累,飚戏飚的毫无用处。另外还有一部《玛格丽特和朱利安》,这个四百年前兄妹禁忌爱恋故事被拍的平淡无趣,获得了场刊倒数第二的评分,仅仅好于嘘声一片的《青木原树海》。

  美国大片燃爆戛纳 非竞赛也精彩

  七家比较权威的媒体和场刊做了一个综合评分,其中极好的影片(Very Good Films)有七部,而美国影片占了三部,除了竞赛单元的《卡罗尔》,《疯狂麦克斯4》、《头脑特工队》两部展映单元的影片高居前列,让竞赛单元更加颜面全无。

  《疯狂麦克斯4》在媒体放映场收获了四次掌声和结束时的尖叫,燃爆死气沉沉的戛纳前半程。这部末世邪典影片让很多观众捂着心脏逃之夭夭,但全程高能对动作科幻电影的影迷来说则是一场疯狂的狂欢。《头脑特工队》则被誉为“皮克斯归来”,以超凡的想象力将人类的情绪拟人为头脑中心的小小人,一路惊险奇遇让人有哭有笑,纯真童趣俱在。另外主竞赛单元里的《边境杀手》同样表现不俗,虽然典型美国大片风格在主竞赛单元显得有些另类,但好看程度甩开那些质量相当一般的竞赛片一大截。

  尽管只有美国独立电影导演托德—海恩斯的《卡罗尔》呼声极高有获奖可能,但这些没有奖杯却赢得口碑的影片,让美国电影在本届戛纳出尽风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4/n413646845.shtml report 3149 侯孝贤与《聂隐娘》主创们搜狐娱乐讯(文/帼杰)随着闭幕影片《冰川与苍穹》媒体放映结束,第68届戛纳电影节所有影片都已经亮相。在最后一天竞赛单元重映和闭幕式金棕榈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金棕榈大奖即将揭晓 本届戛纳电影节或成华语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