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万达副总叶宁:中国电影不能只是羡慕嫉妒恨

来源:搜狐娱乐
叶宁说:中国电影需要包容,而不只是羡慕嫉妒恨
叶宁说:中国电影需要包容,而不只是羡慕嫉妒恨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戛纳电影节在全球拥有至高地位,在于它一方面推崇艺术,另一方面又有庞大的交易市场,而且两者有着非常好的平衡。对于中国电影人,以前,来电影节就是参展评奖的。但现在不止这些了,卖片宣传似乎成了比享受艺术更重要的事情。今年,最吸睛的当属《寻龙诀》,该片由万达主导,华谊和光线联合出品,陈坤黄渤舒淇夏雨、Angela Baby主演,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叶宁带队宣传。

  叶宁现在来戛纳,从早到晚日程排的很满,因为很多老外都想了解中国市场,想跟万达合作。同时,他也要抽时间接受媒体采访,为《寻龙诀》造势。万达电影业务开始的晚,起来的快,属于后来者居上。光今年就有《钟馗伏魔》、《十万个冷笑话》、《一路惊喜》、《奔跑吧!兄弟》、《咱们结婚吧》、《赤道》等十四部新片上映。叶宁说,“不管拍什么电影,能挣钱就是好事儿。大家骂烂片高票房这个观点是比较狭隘的。中国电影需要包容,而不只是羡慕嫉妒恨。”

  “外商是不得不重视中国市场”

  搜狐娱乐:在戛纳是不是很多人想见你谈生意?

  叶宁:当然,所以日程排的很满。大家都想了解中国市场,也想和万达合作,所以从早到晚都有不同的会议,要见不同的朋友来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搜狐娱乐:国外片商对中国的兴趣和几年前比是不是发生了很大变化?

  叶宁:当然有变化,是不得不重视中国的市场。因为中国市场是全球市场的发动机,任何一个片商如果忽略掉中国市场的话都是战略上的失误。他们都想了解中国市场,学习中国市场,倾听中国市场的声音,然后在这过程中看能不能找到机会,做一些项目和中国市场有关系的。而且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我觉得中西方的合作是必然的路径,包括人才的合作,技术的合作。

  搜狐娱乐:海外电影节对中国片商来说,意义和以前比是不是也完全不同了?

  叶宁:戛纳电影节是做的最平衡的一个电影节。一个是电影节本身,另外就是它的市场,都做的非常好。你看这么多优秀的电影在这来交易,同时电影节又一直能保持它的艺术水准,各方面的高度,你发现它这种平衡关系处理的非常好,而且延续了68年,了不起。

  “故事简单有技术含量容易输出”

  搜狐娱乐:《寻龙诀》这次有卖出海外国家的版权吗?

  叶宁:当然了。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早就确定了,这次来是按照早就制定好的策略做宣传推广。从去年开始,很多国际买家也知道这部电影是中国今年最大的一部,所以都满怀期望。现在带着作业来和大家进行交流,很多买家也非常满意。

  搜狐娱乐:虽然一直在讲卖国际版权,但从数据看,这几年好像没有一部大片在海外卖座的。

  叶宁:你说的这个问题,就是中国电影怎么走出去,现在还是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要总结它后面的逻辑。第一个是关于中国电影的叙事,如果你要做国际发行的话,一定要去了解国际主流市场观众的观影特点,有时候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些故事,对西方观众来说他不了解,就一头雾水,所以有可能你得根据这些观众的理解程度和文化特点来做新的剪辑。

  第二方面在宣传和发行。海报怎么去呈现,包括片名怎么呈现,在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逻辑,要尊重。这些方面中国电影都没有认真的做过研究,我拍完了,反正爱咋咋的,这必然造成了中国电影在北美的市场没有太好的成绩。

  如果你真想做国际发行,从故事的叙事结构方面有可能就要思考,在这区域有可能要做不同的剪辑版本,有可能包括语言,有时候就要真的要用英语,而不只是字幕。宣传海外已经有非常成熟的体系,你要尊重它宣传的逻辑,这块我们希望以《寻龙诀》作为一个尝试。幸运的是我们在美国有AMC院线,它不仅能提供银幕,更重要的是能让我们了解美国观众的特点。

  搜狐娱乐:在电影类型上,你觉得哪种更容易输出?

  叶宁:有些比较简单的故事,但是能抓住人的。同时要有一些技术含量。

  “不管拍什么电影,能挣钱就是好事儿”

  搜狐娱乐:中国大佬来戛纳已经成为风潮,为什么大家都往戛纳跑?

  叶宁:戛纳一直都比较重要,现在可能中国面孔大家越来越熟悉,所以会觉得比较关注。中国电影市场不可忽略,所以中国的话题、中国的项目都会引起世界的关注。而且中国电影在快速发展的阶段也需要滋养、需要交流、需要学习,所以我想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人出现在国外电影平台上,是一个非常自然而然的事情。

  就像现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一样,对各自来说,实际上是找到自己学习的逻辑,而不是来了就是走马观花,这是没有用的。就像我们来到戛纳一样,从早到晚都排很严谨的日程,因为你知道你要去见哪些人,探讨什么样的话题,寻找什么样的可能性,这样才是有效率的。特别对电影工业,说的再多还不如做出一个项目来。

  搜狐娱乐:《速度与激情7》票房将近25亿,你觉得《寻龙诀》会破这个记录吗?

  叶宁:不好说具体数字会怎么样,因为中国电影市场是存在无限可能性的,每一年,每一个季度都在创造着新的高度。中国电影市场是个快速发展的市场,就像一个小孩成长一样,年年都不一样,去年买的新衣服,今年就穿不上了。所以任何一个指标体系对于你预估一个电影项目来说,有可能都有点开玩笑。但是我相信以目前的格局,以我们所做的努力,它肯定会创造一个中国电影的新高。

  搜狐娱乐:《鬼吹灯》也是一个IP,万达不止于拍这一部电影,还有没哪些后续的计划?

  叶宁:当然,肯定有。全力以赴先把电影做好吧。接下来我们也希望它变成一个系列的产品,然后还有衍生的产品,特别在互联网的今天,品牌的附加值会创造很多的可能性。

  搜狐娱乐:现在的市场状况是,拍一部小成本青春片、喜剧片要比拍大片来钱快的多。

  叶宁:这个逻辑恐怕有点误区。首先你不管拍什么电影,能挣钱就是好事儿。但你确定能挣钱么?对于中国电影市场,存在无限的可能性。你看这几年成功的,优秀的电影越来越多,而且每一个档期都形成一个热点的话题,类型越来越丰富和多样,非常健康,你会感觉生机勃勃。

  中国电影的工业还刚开始,所以类型你说一定是怎么样的东西就挣钱,一定怎么样的东西就不挣钱,我不认同这个观点。对于现在的创作者,包括投资来说一定是成心做好一个电影,但做好一个电影包括好的剧本,好的故事,好的制作,好的表演,好的宣传,好的发行都很重要,有它一套的体系和逻辑。这个有可能我们真的是要学习西方的电影,这叫工业化或者商业化的逻辑。但是在基础上我们又要释放我们的创意,鼓励越来越多善于叙事表达的电影创作人,又热爱电影工业的表达者投入到里面,给他们以情怀,给他们以自由度,这样中国电影就会源源不断越来越精彩。

  “中国电影需要包容,而不只是羡慕嫉妒恨”

  搜狐娱乐:很多人都骂“烂片”高票房。你觉得有“烂片”这个概念吗?

  叶宁:这个东西是比较狭隘的,客观上我不认同这个观点。特别在中国电影发端的现在,实际上是需要很大的宽容度,因为本来我们就很弱,好不容易好了,观众也喜欢了。这事儿不是逼着观众去买,这是观众愿意用自己的脚去投票这个电影,应该允许不同的形态生存。

  任何一个电影的成功,我觉得更多是从电影人的从业角度去思考它为什么成功,你会发现它无外乎是打动了观众,从某一方面,有可能是给他带来欢笑,因为中国的观众,是他们创造了奇迹,是他们创造了无限的可能,而且在他们的现实文化生活中,他们真的是非常渴望有一种东西能给他们快乐,能给他们消费。实在的问题是我们能提供给大众这种好的文化消费产品太少了,所以一旦有一个故事能使带来这些情感,他们就会口口相传,然后形成一种现象。

  当然因为我们的电影工业还很薄弱,某些方面来说,每一个项目我相信都是可梳可点的,但更关键的是不是我们能够坐下来把这些总结出来做的更好呢?而不是一味的指责,中国电影现在需要包容,需要学习,而不只是羡慕嫉妒恨,没有用。

  搜狐娱乐:你觉得对于好电影有一个评判标准么,还是卖座的就是好的?

  叶宁:这要看你从什么样的视角去看。比如说从个人的视角,电影是一个文化的产品,为什么要在电影院看电影?这个在黑盒子里面你看着电影实际上看到是你,看你的银幕人生,所以每个人发自内心真诚的表达,他喜欢与不喜欢,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太正常了。如果一部电影出来的评论都是千篇一律我才觉得是怪异的,现在非常正常。

  但是从电影的成功,从大多数主流观众的逻辑来说,它一定是有自己的表达逻辑,包括一个导演,他的创作形成自己的特点,他的语言表达逻辑,他的镜头表达逻辑,这个体系是要去形成,是要去学习的。你看西方的电影,后面都有这种逻辑存在,它不冲突。我们太幼稚,所以我们把很多事情割裂开来就觉得很神秘,觉得很不得了,实际上是因为我们还太弱。

  搜狐娱乐:比如王小帅有一部类似于《闯入者》的新片要拍,找到万达,万达会投资吗?

  叶宁:我们会坚持自己的商业逻辑。如果做一个产品来说,首先你要问你的产品是给谁。第二个问你的投入有多少,产出有可能是多少。如果我们只是一个艺术的逻辑,那你自己表达出来就已经成功了,因为你已经成就了自己艺术的逻辑。

  我喜欢说,电影艺术复杂程度和深奥程度在某些方面还赶不上一部小说、一幅画,你看我们伟大的一些画家,在他当世的时候还不被理解,是过了N多代以后他的艺术才被发现,他郁闷过么?他没有郁闷过,他全身心的燃烧他的生命,投入他自己的作品,这就是伟大的艺术。所以我们有些东西不能割裂开,你要什么,你不要什么,你应该有知觉。

  搜狐娱乐:那用万达的逻辑,如果这个片子不挣钱,就不是好项目?

  叶宁:我们会尽量去平衡。但是如果本来在商业上都不成立,你为什么要去坚持呢?我们希望商业成立的情况下才发挥它更好的艺术价值。另外一方面,从艺术的普及性来说,是不是让更多的观众喜欢你的电影,这种艺术的普及性才更大呢?

  那我也很喜欢很多艺术电影,他们都是我心中的英雄,那仅限于我个人的情怀,但我不能强加给观众呀,特别是中国现在的消费市场是非常丰富的,三、四线城市和一、二线城市不一样,沿海城市和内地城市不一样,有些人看过这个数据么?没有吧。

  “万达在复制迪士尼模式?当然是这样”

  搜狐娱乐:前两年大家都在热议互联网公司搅局电影业,现在看来,互联网公司给电影业带来了哪些变化?

  叶宁:是个好事情。互联网公司创造了很多奇迹,因为中国这些年轻的消费群体,他直接就用了互联网思维,用互联网新媒体创造了无限的可能性,就说我们的技术一点都不比国外同期的技术差,同时我们的消费群体又有特别的热情参与到这种互动中去,这才是它的本质,它改变了我们生活的习惯,改变了我们交流的方式。

  对于任何一个产业来说,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或者叫+互联网,它是一种渠道。互联网新媒体为中国电影创造了一个超越好莱坞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就是会造成我们的营销成本比他们花的钱少,而且做的比他们做的更好。你看我们现在很多的营销预算,几乎都是花在新媒体上,美国人做不到,他们还在大量的钱花在不知道观众在哪儿的传统方式上。我们直接可以运用这些数据深度挖掘我们的观众,互动我们的观众,到达我们的观众,这多了不起。但是它不能改变电影创作本身的规律,就是你做好作品本身,同时有客户的思维,加上互联网的翅膀,那你就像一个端口,你就会腾飞。

  搜狐娱乐:现在电影业像是战国时代,你觉得什么时候会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格局?

  叶宁:我不知道具体在什么时候,但它一定会发生,这个是市场的必然,有些规律是无形的,但是道理是相通的,你需要一些大的平台,支撑一些工业化的大制作,同时要有很多独立制片公司,格局一定是这样的。在过程中能不能达到那一步?哪个公司能达到那一步?什么时间能达到那一步?那要看自己的努力,要看自己的造化。

  搜狐娱乐:万达有制片,还成立了发行公司,也做产业园,感觉是在复制迪士尼的模式?

  叶宁:当然是这样,这是我们的战略。我们在尝试做很多中国的电影工作没做过的事情,而且我们有幸运用有可能世界最先进的技术,用国际最资深的人才。但是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也存在着很大的挑战。我们在路上,因为我们有这么伟大的中国电影市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3/n413619919.shtml report 6228 叶宁说:中国电影需要包容,而不只是羡慕嫉妒恨搜狐娱乐讯(哈麦/文)戛纳电影节在全球拥有至高地位,在于它一方面推崇艺术,另一方面又有庞大的交易市场,而且两者有着非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