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王子》戛纳首映 详解经典鸡汤金句及幕后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小王子在自己的星球上 

《小王子》是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 

《小王子》全体主创在戛纳首映礼现场
《小王子》全体主创在戛纳首映礼现场


    搜狐娱乐讯(文/森月)1943年,北非战场自由法国军营中,法国飞行员圣埃克苏佩拿出一本小书念给一位新结交的朋友听。这是他自己刚刚写的书,才出版没多久,尽管看上去是一本童话,书中的每个句子却都充满哲理。在这个看似漫不经意的小故事里中记录着这位飞行员对爱情的背叛、对生命的思考以及对安宁生活的渴望。法国飞行员圣埃克苏佩里有着传奇的飞行经历,他曾挑战巴黎至西贡的飞行速度纪录,在撒哈拉沙漠中求生,他随军坐船到了北非,一直在部队中担任领航员的工作。一年后,圣埃克苏佩里在战斗失踪,在他失踪后不到三个星期,巴黎宣布解放。此后又过去了61年,人们才发现了他所驾驶的战斗机的残骸。

  圣埃克苏佩里随身带着的这本书就是《小王子》,这本他在死后被重复再重复地以音乐、歌舞、电影、芭蕾、话剧等等形式演绎了无数次的小书,全世界迄今已售出超过两亿多册,成为之后70多年的艺术家创作的灵感,书里的有很多句子也已经成为人们口里的“鸡汤”,这些美丽句子的背后都隐藏着这位飞行员短暂一生。“我不愿意人家粗心大意地读我的书,因为在这些记忆记下来时,我承受了太多太多的悲伤。”

  【使沙漠显得美丽的,是它在什么地方藏着一口井。】

  1935年的最后一天凌晨,飞行员圣埃克苏佩里驾驶的飞机出了故障,他和导航员一起迫降撒哈拉沙漠。这次为了挑战飞行纪录而展开的接近20个小时的飞行将两人带到命运的死角,他们很难走出沙漠,他们在沙漠中脱水,甚至出现了幻觉。圣埃克苏佩里在书中借小王子的话说那段经历:“想起你,我会很幸福的,你知道我也看着星星啊。所有的星星将会有着生锈辘轳的井,所有的星星都会流出水来让我喝……”圣埃克苏佩里在这次遇难中看到了海市蜃楼,他们在炎热和干渴中挣扎了四天才被当地人救助捡回性命,这段经历让沙漠在日后成为《小王子》的主要场景。书中飞行员和小王子在沙漠中的交谈,他们一起挖过的井,无一不源自这段惊心动魄的受难经历。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圣埃克苏佩里热衷涂鸦绘画,尽管从未成为专业画家,他却保持住了自己的一颗童心。他在《小王子》中也借角色之口说出这样的话:“成人们对数字情有独钟。如果你为他们介绍一个朋友,他们从不会问你“他的嗓子怎么样?他爱玩什么游戏?他会采集蝴蝶标本嘛?”而是问“他几岁了?有多少个兄弟?体重多少?他的父亲挣多少钱?”他们认为知道了这些,就了解了这个人。”小王子在拜访完第二颗星球上的虚荣居民之后抱怨地说出了圣埃克苏佩里的心声:“你们这些大人,肯定是十分古怪的。”

  用心看世界的圣埃克苏佩里终生憎恶世故冷漠,他做了一生的“小王子”。天上的繁星在圣埃克苏佩里眼中是“五亿个小铃铛”,他对着天空写出这样的句子:“我们肉眼看到的星辰也许在亿万年前已爆裂死亡,此刻它们的光芒到达我的瞳孔,是最神秘的意外。”这种梵高式的画面感也正是圣埃克苏佩里用天真内心而非眼睛所观察到的世界。

  【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花如此重要。】

  无数《小王子》研究者都认为,“玫瑰花”在《小王子》中指代的就是他的妻子康斯薇洛,这位来自南美大陆的美人与圣埃克苏佩里的爱情纠葛如同火山,热烈且充满不稳定性。康斯薇洛是一个雕塑家,她会在夏天穿上裘皮大衣,也常玩失踪躲起来,她的任性和热情都吸引并伤害着圣埃克苏佩里。“我的那朵玫瑰,别人会以为她和你们一样,但她单独一朵就胜过你们全部。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毛虫是我除掉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哀怨,她的吹嘘,有时甚至是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后来,康斯薇洛写了《玫瑰传》。

  事实上,圣埃克苏佩里十分理解自己的妻子,“她其实是不愿意让小王子看到自己哭泣。她曾经是多么高傲的一朵花。”“花朵是如此的天真无邪!可是,我毕竟是太年轻了,不知该如何去爱她。”在离开妻子外出飞行的日子里,圣埃克苏佩里并没有守身如玉,他心存愧疚,思念妻子:“我的花生命是短暂的,她只有四根刺可以保护自己,抵御世界,我却将她独自留在我的星球上了!”

  【请你驯养我吧!】

  “如果你驯养了我,我的生活将充满阳光。我将辨别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别的脚步声会让我钻入地下。而你的脚步声却会像音乐一样,把我从洞穴里召唤出来。”这是狐狸对小王子的表白。

  即使将《小王子》作为一部童书来看,“狐狸”这个角色也未免太暧昧。它出现在小王子的旅程中,从容,豁达,成熟,独立,尽管狐狸渴望被驯养,但其实小王子从未能占有他们之间的关系。“对我而言,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和其他成千上万的小男孩没有什么不同。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而言,我也和其它成千上万的狐狸并没有差别。但是,假如你驯服了我,我们就彼此需要了。对我而言,你就是举世无双的;对你而言,我也是独一无二的。”有证据证明,这只狐狸的原型应该是圣埃克苏佩里生命中的另一名女性,后者一直给予圣埃克苏佩里理智的建议但行为洒脱,他们一直保持着隐秘的情人关系,“狐狸”的存在令他的妻子康斯薇洛始终耿耿于怀。

  “麦田无法让我产生联想,但是你有一头金发,如果你驯养我,那该有多么美好啊!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书中处处能见到情绪克制但游刃有余的表白,这位情人在圣埃克苏佩里的生命中影响深远。

  【有一天,我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事实上,小王子原来只看到四十三次,因为作者失踪时年仅44岁,后人将此处改为“四十四次日落”,表达对圣埃克苏佩里的敬意。这四十多次日落的起因是康斯薇洛在美国为他找到的一处大房子,在贝文公馆的生活给了圣埃克苏佩里如此灵感。

  二战开始后一段时间,作为资深飞行员的圣埃克苏佩里与妻子流亡美国,同时寻求美国帮助参战抗击德军。然而彼时圣埃克苏佩里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他们居住的房间又吵闹无法写作,夫人康斯薇洛迅速为他找到一间被他称为“凡尔赛宫”的大房子拥有22个房间的贝文公馆,圣埃克苏佩里兴奋地写道:“我这辈子都没住过这么好的地方”。他在一个房间写作,然后换到另一个房间画水彩画,为了能一直看到太阳,他将画家从一个房间搬到另一个房间,“在你的小小星球上,只需把你的椅子稍微挪一点点……”在这种惬意的生活里,圣埃克苏佩里写完了《小王子》,并为这本书配了插图。

  也许是出于对妻子的爱恨交织,他将妻子的祖国萨尔多瓦称为为B-612号小行星,萨尔多瓦是个火山多发的国家,在书中,B-612号小行星是小王子的故乡。“我那颗星球实在太小了,我都没法指给你看它在哪儿……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2/n413606485.shtml report 6886 小王子在自己的星球上 《小王子》是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 《小王子》全体主创在戛纳首映礼现场  &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