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七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有一种专注,叫做侯孝贤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落山风
第4页 :最好的时光&刺客聂隐娘
《最好的时光》入围第58届竞赛单元
《最好的时光》入围第58届竞赛单元


  《最好的时光》Three Times(2005)

  编剧:朱天文

  主演:舒淇 张震

  戛纳历程:入围第58届竞赛单元

  自2001年之后,又过了四年,侯孝贤交出了《最好的时光》,一部三段式的电影。第一段是1960年代的高雄,名为《恋爱梦》,落榜少年与台球室记分小姐的爱情故事,在其中可以找到《童年往事》、《恋恋风尘》或《风柜来的人》等侯孝贤早期作品的影子;第二段则折回到20世纪初叶日据时期的台湾,已婚的张生与当红艺妓之间的故事,艺妓将自己赎身之事寄托在张生身上,却还是没有换来自由。这段的氛围装扮都让人想起《海上花》,实则隐射的是台湾历史学家连横与著名艺旦王香禅的故事,并罕见地用无声片的方式表现;第三段《青春梦》是2005年的台北,能对应的就是《千禧曼波》,有心脏疾病的陈靖爱上照相馆的震的故事,这段改编自女艺人欧阳靖的经历,欧阳靖还是本片的造型设计。

  三段的男女主角都由舒淇和张震来扮演,期间还传出两人的绯闻来。舒淇的表演尤其让人惊艳,她也凭借该片拿到了金马影后。这次拍摄也算是很煎熬,要求甚高的侯孝贤脾气极差,以至于连舒淇都被吓到。而戛纳选片人在没看到全片的情况下,就把它选到戛纳,以至于侯孝贤赶在戛纳都快要开幕之前,才剪好片子送去,有惊无险。

  这届戛纳适逢中国电影百年诞辰,又有侯孝贤、杜琪峰(《黑社会》)、王小帅(《青红》)三位导演的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实现内地、香港、台湾三地导演聚首。当时《无极》、《七剑》等电影也在戛纳推销,还举行了一场“中国之夜”的联欢,在戛纳刮起一股中国风。那届的评委团里有著名导演吴宇森,但侯孝贤还是铩羽而归,反倒是王小帅拿到评委会奖。

《刺客聂隐娘》入围第68届竞赛单元,尚未颁奖
《刺客聂隐娘》入围第68届竞赛单元,尚未颁奖


  《刺客聂隐娘》The Assassin(2015)

  编剧:阿城 朱天文 侯孝贤

  主演:舒淇 张震 妻夫木聪 阮经天 谢欣颖 张少怀 张震

  戛纳历程:入围第68届竞赛单元,尚未颁奖

  侯孝贤这一别,就是十年,这十年是他电影生涯中隐退最久的一次,没有一部华语长片问世,只拍摄了一部法语电影《红气球》。这次侯孝贤不仅是回到戛纳,也是全面回归华语电影。

  这十年侯孝贤一直没闲着,一直在为《刺客聂隐娘》忙碌。早在2005年,他便申请了台湾电影“辅导金”,之后筹备长达七年,终于在2012年在台北宣布开机,耗资近亿人民币(近半投资来源于大陆)。但到2013年又传出“停机”和“资金短缺”的新闻。之后磕磕绊绊,终于在2014年1月宣布杀青,后期制作长达一年多,终于得以在戛纳全球首映。

  每一个华语导演都有一个武侠梦,但侯孝贤的这部,用舒淇的形容来说,不会是传统意义上的武侠片,但一定会非常“侯孝贤”。他没有用大家熟知的武侠小说,而是找的唐代裴刑的短篇小说集《传奇》里的《聂隐娘》一篇,非常偏门。之前也传出有看过该片半成品的人士说,这是一部“很不一样”的写实魔幻武侠片——你能想到舒淇在全片只有十多句台词么?那也真是太侯孝贤了。

  侯孝贤这次祭了超豪华的阵容,除了他电影生涯最大牌的明星班底外,编剧请来了他的老友、著名作家阿城把关。摄影李屏宾、剪辑廖庆松、录音杜笃之都是多年合作的业界顶级阵容。2005年到2015年,电影发展日新月异,数字电影几乎取代了胶片电影。但侯孝贤却依旧坚持用胶片拍摄,更加大了该片的成本和加长了拍摄周期,足见侯孝贤对于自己电影的坚持与专注,祝他第七次征战戛纳,好运。

yule.sohu.com true 中国日报网 https://yule.sohu.com/20150522/n413584050.shtml report 11253 侯孝贤22年里所有的华语长片都参与戛纳主竞赛单元有一种专注,叫做侯孝贤(来源:中国日报网作者/落山风)说起来,侯孝贤真是一个极其专注的人。专注用自己最相熟的演员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