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七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有一种专注,叫做侯孝贤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落山风
第2页 :好男好女&南国再见,南国
《好男好女》入围第48届竞赛单元
《好男好女》入围第48届竞赛单元


  《好男好女》Good Men, Good Women(1995)

  编剧:朱天文

  主演:伊能静 高捷 林强

  戛纳历程:入围第48届竞赛单元

  很多导演都有自成一系的“三部曲”,侯孝贤则有“台湾三部曲”,前两部为《悲情城市》和《戏梦人生》,这部《好男好女》则是收尾的第三部。三部电影的共同特征,除了台湾本土味道之外,时间点都是围绕着台湾“二二八事件”前后展开。

  《好男好女》改编自当时台湾青年作家蓝博洲的《愰马车之歌》,讲述的是“二二八事件”之后,台湾当局施行白色恐怖,基隆中学校长钟浩东遭受政治迫害被秘密枪杀,以及他和夫人蒋碧玉的故事。整部电影却用了双重时空的手法,一重是1940年代末期的钟浩东与蒋碧玉的故事,钟浩东为了理想而甘愿献出生命;一重是1990年代的梁静与阿威的故事,灯红酒绿,毫无寄托。两代人的爱情观与价值观,借由舞台剧而神奇地碰撞着,1940年代的故事又是1990年代故事的“戏中戏”。伊能静扮演的蒋碧玉与梁静两个角色,达成两个时代的精神连接。

  早在《好男好女》的六年前,伊能静就是《悲情城市》女主角的不二人选,但当年任性的她却因为男友的一句话,抛弃剧组去到男友身边,导致侯孝贤紧急找辛树芬接替伊能静出演吴宽美一角,歪打正着成就了华语影史上一个经典的女性角色形象。不过,侯孝贤没有放弃伊能静,请她在《好男好女》中一人分饰两角。这也是伊能静第一部担纲主角的电影,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还入围了当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

  第48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堪称“老熟人的派对”。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安哲罗普洛斯、马修-卡索维茨、蒂姆-波顿、吉姆-贾木许、让-皮埃尔-热内等大师和新秀汇于一炉,最终,戛纳宠儿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地下》获得金棕榈奖,《地下》后来也成就为经典之作。这届还产生了如《尤利西斯的生命之旅》、《土地与自由》、《怒火青春》等名片。华语导演有两位入围,另一位是张艺谋(《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南国再见,南国》入围第49届竞赛单元
《南国再见,南国》入围第49届竞赛单元


  《南国再见,南国》Goodbye South, Goodbye(1996)

  编剧:高捷 朱天文

  主演:高捷 林强 伊能静 高明 徐贵樱

  戛纳历程:入围第49届竞赛单元

  1990年代中期是侯孝贤最高产的时间段,几乎是一年一部作品。《好男好女》第二年,他就拿出来《南国再见,南国》(以下简称《南国》)。侯孝贤拍1940年代的戏太多了,实在太累,《好男好女》让他有了拍现代场景电影的冲动。又正好有高捷、伊能静和林强这样现成的演员阵容,于是很快就开拍了《南国》。虽然《南国再见,南国》距《好男好女》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对侯孝贤来说算效率很高的了,但还是拍拍停停,拍了九个月才拍竣。侯孝贤拍完《南国》后曾一度找不到剪辑的节奏,他于是干脆先去台湾艺术大学客座教书,两个月后才来剪片子,没想到用一周时间就把片子剪完。该片在业内的反响非常好,有人形容是“十年后回来拍的1996年”。更入选“60部未在美国发行的1990年代世界最佳影片之一”、法国《电影手册》年度十佳(1997)等。

  更有趣的是,《南国》的编剧一栏上,写上了高捷的名字。不过,是高捷提供的故事框架,整体还是由朱天文来完成的。更诡异的是,被侯孝贤领进演员这个行当的高捷,也就只做过这么一次编剧,从此后还是做演员的老本行。

  《南国》依旧表达着侯孝贤的乡土情结,不过已然没有《童年往事》、《风柜来的人》、《恋恋风尘》那般素雅恬静了。他已经不满足于着墨于台湾乡野,开始走笔都市的边缘化人群,借由一个黑帮大哥的遭遇,折射台湾城乡多元化的急速变革。同时,侯孝贤电影里的场景也已经不那么悠远沉静,甚至残酷起来。不过,这部电影也见证着侯孝贤的成长,以及建立与当下接轨与对话的良性互动关系的企图心。故事情节甚至深入到了当时台湾的政治层面,虽然并没有同是台湾新电影旗手万仁那么彻底政治化,但却表现出侯孝贤开始入世的一面。

  这届(第49届)戛纳电影节,侯孝贤和陈凯歌(《风月》)代表着整个亚洲力量角逐金棕榈,最后大奖花落英国大师迈克-李的《秘密与谎言》。不过能提名本届金棕榈的电影都应该非常荣耀,因为这届还产生了《冰血暴》、《破浪》、《偷香》等影响后世的佳作。

yule.sohu.com true 中国日报网 https://yule.sohu.com/20150522/n413584050.shtml report 11253 侯孝贤22年里所有的华语长片都参与戛纳主竞赛单元有一种专注,叫做侯孝贤(来源:中国日报网作者/落山风)说起来,侯孝贤真是一个极其专注的人。专注用自己最相熟的演员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