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聂隐娘》:侯孝贤最美的电影 比宗师更成功

来源:搜狐娱乐
虽然染指武侠片,侯孝贤绝未向商业妥协,而是呈现了个人对于武侠的独特理解
虽然染指武侠片,侯孝贤绝未向商业妥协,而是呈现了个人对于武侠的独特理解

虽然也有外媒表示“没看懂故事”,但并未成为硬伤不影响影片在艺术表现和气质上收获一片膜拜
虽然也有外媒表示“没看懂故事”,但不影响影片在艺术表现和气质上收获一片膜拜

《山河故人》贾樟柯领衔赵涛、张艾嘉、张译、董子健等主创
《山河故人》贾樟柯领衔赵涛、张艾嘉、张译、董子健等主创


  (编译/菜头)相比前一天亮相的《山河故人》,中外影评人在侯孝贤导演八年来的首部新作《聂隐娘》上,达成了更多的共识。首先,毫无疑问的是,虽然染指武侠片,侯孝贤绝未向商业妥协,而是呈现了个人对于武侠的独特理解。虽然也有外媒表示“没看懂故事”,但情节的晦涩并未成为硬伤,毫不影响影片在艺术表现和气质上收获一片膜拜。跟《山河故人》的赵涛一样,舒淇的表演也得到了肯定。

  《综艺》的首席影评人Justin Chang对影片赞不绝口。“《聂隐娘》是一部细腻、迷人的功夫电影,它将动与静这两种状态完美结合,化冲劲为抽象,极度优雅的艺术表现力令人窒息。影片的每一个镜头都非常考究,是侯孝贤有史以来拍得最美的一部作品,也是他最动人的作品之一。”

  “《聂隐娘》向观众呈现的是典型的侯孝贤式的叙事:从容不迫、层次丰富的历史记叙,大师般的镜头距离感,在调度方面的力求完美比肩库布里克,仿佛不容许任何一个细节的偏颇或缺失。导演和摄影师李屏宾共同打造的这部影片,不仅迥异于中国其它的武侠片,与两人之前的九次合作也都截然不同。”

  同时,舒淇的表演也得到了相当高的评价:“不可否认,舒淇优雅、不动声色却霸气十足的表演焕发出一种神秘的光芒,给影片披上了一层奇幻的色彩。也许,可以把《聂隐娘》看做是一部古代版的《睡美人》,舒淇在其中同时扮演了被绑架的公主,以及邪恶的仙女。她躲在窗帘背后、犹豫是否该杀人的那一幕几乎让人的心跳停止,她的表演让观众明白,聂隐娘的优柔寡断并非因为懦弱,而是一种力量的体现。”

  《每日银幕》也给予了影片好评。“那些担心侯孝贤会为武侠片牺牲艺术节操的人这下可以放心了,《聂隐娘》绝不是简单的威亚动作片,它深刻、绝美,从一个面对道德困境的神秘杀手的视角出发,讲述了中国唐朝复杂的政治格局和权力纷争。导演的前作《海上花》以寥寥31个镜头著称,而这一次,他延续了、却并未固守这种极简主义的表现方式,将张弛有度的中远景镜头与令人称道的动作戏融为一体。影片对政权纠葛的讲述有时并不易懂,但它绝对令人大饱眼福。舒淇十分令人信服地表现出了人物的坚毅和内心冲突。”

  《好莱坞报道者》则说:“就像熟悉侯孝贤之前的作品的观众预想的那样,《聂隐娘》对武侠的理解和诠释是与众不同的,甚至有些私人化。漫长的、洒满月光的静态画面与刀光剑影的动作戏交替出现,整体的风格非常文学化。细致、考究的服装与布景水准一流,但剧情和人物有些令人费解,观众可能需要穿破这层模糊的叙事障碍,才能尽情投入影片的浓浓诗意。舒淇和张震的对白很少,感觉上似乎不完全是在表演,而有一些摆pose的成分。不过,他们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而且舞起剑来就好像两个娴熟的芭蕾舞舞者。”

  《卫报》的影评人给出了四星的评价,但同时也承认没能完全看懂这部电影。“《聂隐娘》拥有美丽的画面,迷人的镜头语言,和优雅从容的节奏,这部气质独特、节奏缓慢的电影让人侧目。虽然影片的情节有些复杂、隐晦,我本人就没能完全理解,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部极具智慧和美学价值的作品,它华丽与神秘兼备,尤其是最后几分钟的画面相当震撼,把整个故事推向了高潮。侯孝贤用属于自己的电影语言诠释了他对于武侠的理解,我认为比王家卫的《一代宗师》要更加成功。”

  “侯孝贤没有破坏自己电影风格的严肃性,并且把这种严肃性,与影片形式上的神秘感做了巧妙的融合。李屏宾的摄影非常优美,极具天赋,影片中的武士就好像是从一副精致的名画上跑出来的一样。影片表现的是一个杀手的戒备心、求生欲和恐惧,它时而呈现出一种梦幻的气质,在让人困惑的同时,也悄悄地为之着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1/n413490965.shtml report 3953 虽然染指武侠片,侯孝贤绝未向商业妥协,而是呈现了个人对于武侠的独特理解虽然也有外媒表示“没看懂故事”,但不影响影片在艺术表现和气质上收获一片膜拜《山河故人》贾樟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