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赵涛:我有拿影后的实力,但还要运气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 玄反影/图 李新/视频)赵涛,从《站台》开始,出现在贾樟柯的每部电影里。因为作品作者属性强,入围国际电影节,多是拿影片奖或导演奖。所以贾樟柯一直强调,他感觉自己欠演员的。新片《山河故人》中,贾樟柯给老婆赵涛写了一个跨越26年时间的角色,她从二十多岁青春初恋,演到三十多岁中年离婚,再演到五十多岁孤身一人。

  这是一个戏份很重的角色,整个故事都是围绕她的情感和人生变化展开。赵涛在这个角色上也倾注了很多感情——研究剧本,一遍遍做案头工作;体验生活;进入人物。影片首映后,中外媒体呼声很高,认为赵涛在戛纳封后的时间终于到了。而赵涛本人也自信,自己有拿影后的实力,只是看运气了。

  PART A 谈表演:拿影后?我相信我有这个实力

  搜狐娱乐:电影首映后,你拿影后的呼声很高。

  赵涛:从我2002年来了之后,很多人会说,哎呀,赵涛你会拿影后啊。刚开始,我就会觉得哎呀真的么?我会拿影后,那我多开心啊。经历了这么多年,我觉得这个事情,我能控制的就是在拍摄现场的时候,我把每一场戏都演好。我们很幸运进入戛纳电影节,这也是我们这个团队能够做到的。至于能不能拿影后,我相信我有这个实力,但是还是要看时间,最好还是要看运气。

  搜狐娱乐:这个角色在表演上的难度是什么?

  赵涛:《山河故人》这个剧本十几年前就在导演的拍片计划当中,但当时不知道要拍什么,直到去年导演说要拍,他才给我讲述了一些。我那时候大概了解到,导演会讲述26年的一个情感故事,那就意味着我要从二十多岁演到五十多岁。其实我特别喜欢去迎接这个表演上的挑战,我是非常享受这个过程的。

  涛她在1999年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天真的恋人,而到了2014年的时候,成了一个母亲,面对很多人生的问题,这一切带给我特别多的感动。导演的叙事方式对演员特别难,因为导演只喜欢讲述故事的一个截面。包括这个人物在故事当中完整的情感、完整的经历,是没有讲述的,必须靠我通过我的想象、我的感受,把空的变成实的。

  我要做很多案头的工作,当我走近摄影机的时候,我不是赵涛,我是涛,我是带着十几年的人生经历,带着十几年情感的变化。这个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特别特别大的挑战。当然面对这些挑战,我自己还是有勇气的,觉得没问题,我可以把它克服下来。

  这次导演也是第一次非常完整的按照剧本拍摄,这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因为我有时间来做案头工作,还有时间和导演讨论。我特别喜欢读剧本的时候,把每一次感受写在剧本上。第二稿的时候,我的感受又会写下来。我会把我所有的感受放在最终一稿的剧本上。当这些下来之后,我这个人物形象已经很清晰了,这样的工作方法让我很快进入到人物的状态中。

  搜狐娱乐:你怎么看涛在青春时的三角恋中选择了霸道总裁甩了屌丝这个行为?

  赵涛:年轻时段,我特意把我内心非常童真的一面放大,把我很孩子气的那一切完全放在涛身上。99年的涛,她就是那样子的,不会去想未来的事,不会去想过去的事情。两个男孩子都喜欢我。涛就是非常普通的一个女孩子,当两个男孩子在追她的时候,她一定会选择一个她觉得对她最关心的,这个关心不止是物质层面的还有精神层面的。

  而且还喜欢每天来追她。女孩子就是这样,喜欢有人天天追,总有一天会追到的,所以我觉得涛的选择是没有错的,可能涛并没有想那么多,感情这个事情是不能够被勉强的,喜欢就在一起,不喜欢大家就分开。

  在99年的时候物质基础没有那么明显,金生和梁子两个人都是同一个起跑线上,但是经过几年的的变化之后,金生的物质基础越来越丰富,而梁子还是在原地。那个时候物质基础和我们这个年代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一辆小小的轿车就已经非常开心了。我觉得那个年代有那个年代年轻人的开心和追求,不要去加符号不要去概况他们。相信爱情,其实就可以了。

  谁都有青春的时候,谁都有选择的时候,就如同涛在26年的情感过程当中,她一定经历过情感,也反思过自己的感情,也认同了自己的感情,我觉得人是需要成长的,包括感情,我们不能用片面的一件事情来评判一群人或者一代人的好坏。

  搜狐娱乐:感觉涛是停留在这个时代的人,而两个男主角则分别是被落下和走的更远。

  赵涛:到了2014年,涛这个角色完全从1999年的青春女孩变成了一个单身母亲,那个时候是非常孤独的。当她在机场接到孩子的时候,她非常激动,当然有她父亲去世的原因,但是另外一个原因,我的想象,其实她已经很多很多年没有见到自己的儿子了。当涛一个人生活的时候她是没有爱情的,对于她的孩子她又没有一个叫母亲的爱,她无法去实施这样一个母亲的爱,所以她那个时候是非常非常痛苦的。

  但是对于这样的选择,涛还是一个人去生活,一个人去承受。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日子,每个人都会遇到生活中很多很多的问题,但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只能去面对它解决它。所以会在涛那么大的房子里有缝纫机啊,还有她以前用过的东西,那是她对自己青春的一种怀念。

  搜狐娱乐:你有没有觉得这个角色代表了一批人,包括现在的很多女孩子也是这样。

  赵涛:我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我要去代表谁,代表某个群体,代表某个人。我觉得涛这个女人是非常普通的一个女人,我倒觉得就因为她的普通性反而有代表性。大家都是这样子,只不过每家的环境、具体的问题不一样,但是都是在解决各种问题的过程当中,在继续的生活着。

  PART B 谈老公:他状态越来越好,需要晒太阳

  搜狐娱乐:你觉得贾樟柯这几年创作和心态上有哪些变化?

  赵涛:这部电影是讲述一个女人26年的情感的变化。在这个变化当中,这个女人所经历的亲情、爱情、所有一切的感情,其实是我们人类最基础的感情。但有时候我们会忽略这些感情,导演就把平时忽略的这些感情放在银幕上打动我们,这个是我特别喜欢的。

  这次导演拍摄也有一些变化,第一次会严格按照剧本去拍摄,这是以前没有过的。另外我觉得我们这个片子是跨国的一个制作,去到澳大利亚,去到香港,去到很多国家去拍摄,而且我们的工作人员也是世界各地的。资金方面也是比较庞大的,但是我看导演好像还是保持很轻松的状态,因为我看他从来没有把剧本带到过身上。永远都是双手空空自己就走到剧组,来,开始。我说,你剧本呢,他说我不需要剧本,因为剧本就在我心里。

  我觉得导演他的状态是越来越好,把握每一个时期的每一个电影。其实情感电影对演员对导演都是需要特别大的精力去创作,因为情感戏非常非常的伤人,非常非常的伤神。所以,我们都是用非常好的状态去进入到环境当中把这个人物塑造出来,导演也是这个样子的。

  搜狐娱乐:《天注定》的时候贾樟柯有些失落,甚至有放弃电影的念头。你觉得这之后他对电影和事业的心情有没有变化?

  赵涛:我觉得没有那么夸张,就像我刚才说这个计划十几年前就有了,其实贾樟柯他一直都是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在做。没有说是因为受到什么打击,我就会拍什么。可能会有情绪的变化,这个是很正常的,一个人嘛,我们又不是神,我们受到打击,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会有一些情绪,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贾樟柯他还是保持自己正常的拍摄,正常的影片的质量,这样就足矣。

  搜狐娱乐:可是他说还完签的几个片债,会退出电影业,感觉好可惜。

  赵涛:他有这么说,可能也就是想早点晒晒太阳,休息休息,只是这样。

  搜狐娱乐:是累了,想换种生活方式吗?

  赵涛:那我就不确定了。我觉得可能我们需要晒晒太阳,因为电影工作真的是非常非常辛苦,不光你是需要体力、需要脑力、还需要你的情感,所有一切都要同时去付出,所以,是非常非常辛苦的。我觉得拍完一部电影,正常我们都应该休息一下,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可能会储备一点阳光,储备一点精力,为下一个电影做准备。

  PART C 谈工作:好剧本太少,享受顺其自然

  搜狐娱乐:贾樟柯之外,你很少接其他导演的戏,是因为好剧本太少,还是给自己限定了工作量?

  赵涛:首先,是我没有遇到好的剧本。我觉得一个演员遇到适合自己的剧本是非常难的。我本身在贾樟柯这边的工作一年半要一部片子,时间上已经很紧了。但如果说我再去接另外一部片子的话,可能就会跟这边有冲突,所以我在保证跟导演这边有合作的基础之上,希望能够遇到更好的电影。

  《三峡好人》结束之后,好多剧本找到我,基本上是沈红那样的一个状态,对我来说已经有了《三峡好人》,我希望有完全不同的一个角色出现。我希望得到这样的剧本,而不是重复走我自己走过的路,那样永远不会超越我自己的。

  搜狐娱乐:大家感觉你离娱乐圈子比较远,比如就不会做没有作品走红毯博曝光这种事。

  赵涛:我想解释每个女演员都非常非常辛苦,大家只看到她光鲜亮丽的一面,背后的辛苦大家是不了解的,所以大家对女演员更应该宽容一些。我没有刻意,我的生活基本上是顺其自然,哪年我去拍什么,哪年我要做什么。后来我回想过,从我拍第一部《站台》到现在,所有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我没有刻意在安排什么事情。我就是顺其自然了,该拍电影我就拍,拍完电影我就休息,到电影节了我就来电影节两天,就这样。

  搜狐娱乐:感觉你跟娱乐圈是有距离感的,属于真正演员的那一拨。

  赵涛:虽然我每一年半拍贾樟柯导演的一部电影,但实际上工作量也挺大的。如果全心投入到这样的一个剧本,包括前期我要体验生活,一直到中期,一连段下来基本上是要花费很长时间。可能其他演员工作特别忙,她可能会省略掉体验生活那段,和导演的沟通会省略掉。对我来说,我会把整个过程完整的走下来。我是一个舞蹈演员出身,当我演第一部电影《站台》的时候,我感受到,演员不是光鲜亮丽的那一面,更重要的是要把人物带到摄影机前来,让观众看我电影里的人都能够感动。我只是想把我的角色演好,不去想太多别的事情。

  搜狐娱乐:你有自己喜爱的女演员吗?

  赵涛:我也有发一个微博,是去年戛纳的韩国演员,演《密阳》的金度妍。因为导演跟她有工作,我当做家属跟大家在一起,我有跟他拍照合影。前两年张曼玉拿《清洁》最佳女主角的时候我也在现场。看到她们拿奖那一刻的时候我自己内心是特别特别激动的。我可以体会到一个演员拿到这样一个最高级奖项,这样一种复杂的心情。她们真的是我非常喜欢的女演员。包括今年的于蓓尔,对我来说是高高在上的。

  搜狐娱乐:“女王”凯特-布兰切特你喜欢吗?大家感觉今年影后可能在你们俩之间?

  赵涛:我听到一些对我表演的肯定,我已经非常感谢了,我的目的达到了。凯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我觉得大家拿最优秀的电影在一个平台上分享,这才是最重要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1/n413484628.shtml report 6004 赵涛,从《站台》开始,出现在贾樟柯的每部电影里。(点击观看组图)搜狐娱乐讯(哈麦/文玄反影/图李新/视频)赵涛,从《站台》开始,出现在贾樟柯的每部电影里。因为作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