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好莱坞作曲大咖赴藏采风

来源:搜狐娱乐
 

  提到《加勒比海盗》,人们想到的除了亦正亦邪的杰克船长约翰·尼德普和他那艘著名的“黑珍珠”号,其中的经典配乐更是令无数影迷乐迷津津乐道。2015年春,它的电影音乐创作者,好莱坞作曲大咖克劳斯·巴德尔特低调来到国内,这次不是为某部电影的宣传,而是受邀一部全新西藏原生态作品的创作委约。据悉,克劳斯于近日刚刚结束首次赴藏采风的工作。好莱坞电影人跨界操刀中国民族音乐作品,这已经是一次极具创新的大胆尝试,题材更来源于中国土地上最神圣的西藏,无疑令人期待。

 


  2015年正值西藏自治区建立50周年,青藏铁路开通即将10周年纪念之际,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发起以“火车进西藏”为创作载体的全藏语原生态音乐歌舞剧创作。据介绍,此次演出融合原生态歌舞、交响乐、现代舞等多种形式,将通过挖掘、抢救极具藏区民族特色的音乐、艺术、美学、宗教等各个方面的文化遗产,力求还原最纯粹的西藏元素,并以国际化的手法包装制作,实现中国藏音乐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主创阵容方面,制作方北京圣频伽文化特别邀请到当今好莱坞炙手可热的作曲家克劳斯·巴德尔特(Klaus Badelt)担纲作曲。这位生长于法兰克福、居住在洛杉矶的德国人早年便却有着浓浓的藏域情怀,10年前创作电影《无极》配乐时,他曾走遍香格里拉的大小村落采集藏音乐元素,全新的创作是一次“放下”与“开始”的历程,对于此次赴藏采风过程中捕捉到的包含原生态山歌、藏乐器演奏及藏戏在内的多种西藏音乐体裁,将为他接下来的创作中赋予最真实和多层次的灵感。

  “我想躺在布达拉宫的屋顶晒太阳”

  “我是住在洛杉矶的电影作曲家,我不是个把自己看得特别高的人。我花了很多时间写和研究中国音乐。我非常期待在将来的时间里去做一件我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临行前谈及对西藏的期待,克劳斯说“自己已经迫不及待想躺在布达拉宫的屋顶上晒太阳。”

  1997年克劳斯来到同为德国老乡的作曲家汉斯·季默的工作室,两人合作了包括《加勒比海盗》在内的多部电影音乐,也由此开启了自己的创作巅峰。于中国音乐而言,克劳斯有着特殊的渊源,他习惯把创作触角伸向最民族和本土的地方。在为电影《无极》配乐时,他用5个月的时间游历中国,从坐在西湖边上开始作曲,一直到香格里拉的大小村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这位价格不菲的作曲大腕无条件义务参与作品创作,并最终促成了多明戈与宋祖英的划时代合作。谈及对中国音乐的印象,克劳斯说它曾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之前在云南采风的时候,那些少数民族淳朴的乡村对我影响很深,从那出来以后我好像变了一个人。因为民族多,民族风格多,中国的音乐语言是我所见到的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记得第一次看到埙(民族乐器)的时候,以为是煮米饭呢。结果当演奏家把它拿起来演奏给我听的时候,我觉得非常惊奇。西方音乐讲的是更多更复杂的演奏技术。相比之下呢,我觉得中国乐器似乎离演奏者的心更近,因为中间的这一道所谓的障碍是超越种族和国界的。”

  “低姿态的去学,去尊重”

  得到制作方北京圣频伽文化的特别安排,克劳斯在赴藏前在京拜会了83岁高龄的“藏汉和声第一人”罗念一老先生,罗老16岁随十八军进藏创作,一待就是46年,创作出传唱半世纪的经典音乐。他把西藏当做终生的“音乐大学”,包括《洗衣歌》在内的多部经典作品被到一代代音乐人的传唱。罗老此次带来20多首上世纪50年代采集的珍贵录音,令克劳斯兴奋不已。空灵带着泥土气息的藏族山歌似有一张穿越时空的魔力,把人拽入那个久远的年代,受到灵感启发,克劳斯连夜制作了一个3分钟的音乐小样,“我的努力是找出这个音乐背后的历史,这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要见到罗老,我对中国音乐和民族音乐的态度不是把西方人的观念强加上去,而是非常诚实的,非常低姿态的去学,去尊重,然后才开始。”

  “历史在每个人的生活中以这么生动的形式呈现”

  踩在布达拉宫千百年的石阶上,坐在大昭寺里倾听喇嘛的唱诵,来到藏戏团里采集一段古老的说唱……在西藏拉萨,克劳斯说自己既是一位普通的旅行者,也是一位学习者和观察者。“历史在每个人的生活中以这么生动的形式呈现,尤其是包裹在城市中的文化氛围和宗教色彩是令人难忘的。”在采集到的各种音乐元素中,最让他感动的还是那些听到的最原始的声音,一段灵动的山歌,或是一段扎年琴的温暖演绎。“西藏的音乐好像你不曾生长在那,第一次听到也会感觉到它的美和情感。很快乐很明亮。就连悲伤的音乐都让你觉得充满着一种喜悦。”

  从西藏回到洛杉矶的工作室,克劳斯将用自己独有的创作方式将这些声音重新组合拼接,辅以和声和配器的全新色彩,然后再度回到这里,录音、再创作。“对一个作曲家来说,没有什么事情比你的音乐语言受到扩大更值得兴奋的事情。我将用一种尊重的态度最大限度还原它的本来面目,并把它带到全世界的人面前来。”藏乐古老的灵魂将在这位音乐魔术师的手中赋予时代的外壳,被更大范围内的世界所认知。“其实对于我来说最具挑战的,也是最重要的功课,是穿越这些音乐背后的历史,去真正的了解它。”

  据悉,该部西藏题材作品将于今年6月完成创作,经过三个月的音乐舞蹈编排及舞美制作,预计9月底在北京亮相首演,并开启更广泛区域的全国及世界性巡演。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1/n413461835.shtml report 3072 提到《加勒比海盗》,人们想到的除了亦正亦邪的杰克船长约翰·尼德普和他那艘著名的“黑珍珠”号,其中的经典配乐更是令无数影迷乐迷津津乐道。2015年春,它的电影音乐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