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刺客聂隐娘》:东方神韵动人 把武侠片拍成诗

来源:搜狐娱乐
《刺客聂隐娘》海报
《刺客聂隐娘》海报
武侠片的标签不仅仅是轻功、打斗、英雄、美人、侠肝、义胆,它还可以是一幅画、一首诗,以优美和气韵动人,《刺客聂隐娘》就是这样
武侠片还可以是一幅画、一首诗,以优美和气韵动人。《刺客聂隐娘》就是这样

    >>>>>娱乐知乎|深扒聂隐娘:大唐第一女刺客的前世今生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多年前,听说侯孝贤要拍武侠片,影迷的好奇心一下就被勾起来了。可是,等了近十年,终于看到的时候,才发现,我们被自己的惯性思维骗了。武侠片的标签不仅仅是轻功、打斗、英雄、美人、侠肝、义胆,它还可以是一幅画、一首诗,以优美和气韵动人,《刺客聂隐娘》就是这样。

  无论中外记者,5月20日晚看完《聂隐娘》在戛纳的首映后,都不由得发出赞叹——好美。同时,又满怀疑惑——这电影到底讲的是什么?有人喜欢它的舒缓、细腻、精致。也有人觉得,这就是一个唐代宫廷及中国美景展示片,实在说不出好在哪里。

  是不是武侠片? 打戏不到十分钟

  《聂隐娘》到底是不是武侠片?从“武”的角度看,约两小时的电影里,打斗戏不超过十场,每场短则数秒,长则一分钟左右,总共加起来不到十分钟。而且,对于打的动作也并没有过多展示。比如开场,聂隐娘用羊角短刀杀骑在马上的官员,只是一瞬间的事儿,并不渲染。比如,“聂隐娘”舒淇和“田季安”张震在屋顶上对打,只来回三五回合,并没有腾空起飞,轻功傍身的潇洒飘逸,而是以近身杀、躲为主,看起来钝而实用。比如发生在野外敌对双方的一场群戏,侯孝贤用了大远景,只能透过树丛看到,一群人在左冲右突,具体怎么打,完全不知道。

  在“侠”这一方面,侯孝贤的写法也不同。聂隐娘从小被一个道姑偷带走,把她训练成武功绝伦的刺客,她存在的价值就是遵“杀一独夫贼子救千百人”的教诲,帮道姑所在的朝廷势力一方铲除异端。师傅叫她杀一官员,当她看到这人手里抱着孩子时,动了恻隐之心。当师傅叫她杀雄踞一方的魏博藩主田季安时,她又犹豫了。这人是她青梅竹马的表哥,而她父亲是表哥手下的军纪掌管。母亲提到故去的嘉诚公主,告诉她,田季安不能杀,否则大乱。嘉诚公主为维护朝廷和魏博的和平局面,自京师长安嫁到魏博,把四岁的田季安收为己子教育长大,她也让幼年聂隐娘有美好记忆。面对这样的状况,聂隐娘变成了一个无法杀人的女刺客,在侠、仁、情、恩之间,她选择了和师傅诀别。最后,跟着救过其父命的磨镜少年远走他方。

  到底讲了什么? 一个杀手不能杀人

  侯孝贤创造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唐朝——红色打底,配以金色、黑色,金碧辉煌。《聂隐娘》最用心之处就在于,侯孝贤和他的美术团队做足了功课,用细节来展示大银幕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唐朝。比如,道姑把聂隐娘送回家后,她在家佣的伺候下洗澡,用的洗澡大鼎,往里面一样一样撒药,镜头展示了每一处细节。再比如田季安正房天元氏梳妆打扮,丫鬟会一个一个伺候她戴上耳环。看到这些生活化的镜头,仿佛回到了那个节奏缓慢,规矩繁多的唐朝宫廷。侯孝贤眼里的唐朝,色彩丰富到近乎浓郁,但在这样的环境中,也同时有一些空寂感,和一点古朽的气味。

  在这样一个乱唐,发生的事情大致是,朝廷和雄踞一方的地方势力抗衡,于是派人从敌人内部挑了一个有天分的小孩,培养成冷血杀手。但是,这个被培养出来的刺客,在行刺时却犹豫和变节了。原小说的故事充满传奇色彩,其中讲到两个地方势力的对抗,聂隐娘最后临阵投靠另一方。而且,聂隐娘有变成小虫进入人体内的超能力。电影的改编拿掉了另一个地方势力这条线。除了用纸人杀人这一神秘手段的展示,也并没有其他传奇色彩。影片最终落脚在“剑术已成的聂隐娘,最后能否斩绝人伦之亲,得到自己的道?”当然,在战与不战,杀与不杀这个层面延伸,观众也可以联想,一直对历史有思考的侯孝贤,是否放进去了他的政治隐喻。

  最动人是什么? 东方山水和神韵

  如果看过侯孝贤早期的作品,你会发现,他不仅没有商业化,而且是在往回走。侯孝贤之所以在世界范围内被尊为大师,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作品的东方性。那是迥异于西方戏剧传统的一种美学风格,它不讲究严禁结构,不讲究起承转合,不讲究强有力的戏剧冲突。它像是油画,像是散文,像是诗,是东方人特有的东西。侯孝贤的很多作品正是这种东方神韵的浑然天成,它是一种隐的艺术,就像《聂隐娘》里随风轻摆的纱幕,摇曳的烛光。远远的,一个人站在黑暗中在等,在听,在伺机行动,在发生情感的冲突,在改变。

  《聂隐娘》给观众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美。从前往后,血红夕阳下的河流和小舟、干净透亮的绿草翠山、雾气氤氲的湖面、接往蓝天的树林、枯黄满铺的草地……电影里穿插了无数个空镜,似一幅幅画,来展现过去那个时代中国山水的美。内景是色彩浓郁的,有些幽暗的。外景同样是色彩浓郁的,有些亮丽的。在这些景致中,是被侯孝贤安置的一个个演员,或者人物,或者说是棋子。一切的这一切,成就了作者侯孝贤,还有他的作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1/n413459548.shtml report 4126 《刺客聂隐娘》海报武侠片还可以是一幅画、一首诗,以优美和气韵动人。《刺客聂隐娘》就是这样>>>>>娱乐知乎|深扒聂隐娘:大唐第一女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