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影视风云》侯耀华张光北 潇洒自在“北京爷”

来源:搜狐娱乐
《影视风云》
《影视风云》

  搜狐娱乐讯 经典情景喜剧《编辑部的故事》曾给几代中国观众带来无数笑声,剧中侯耀华饰演的“抠门”、“爱耍小聪明”的余德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其中一句经典台词“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也由此广为流传。生活中,身为一代相声大师侯宝林之子的侯耀华是一位典型的“老北京”,幽默、能侃、直爽、潇洒,这些北京人的特点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另一位“北京大爷”张光北,因扮演94版《三国演义》中的吕布而成名,此后便佳作频出,无论是《亮剑》中的军官楚云飞,还是《山里娘们山里汉》中的护林工人李松,张光北刻画的一个个形象,深入人心。目前由侯耀华、张光北共同出演的谍战剧《特殊行动》正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热播,5月20日19:35,“北京大爷”侯耀华、张光北携该剧导演尹哲做客BTV文艺频道《影视风云》,畅聊“北京大爷”的童年趣事,分享生活智慧。

  忆童年 苦乐参半

  身为一代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儿子,侯耀华从小就生活在家教严格的家庭中,家中规矩繁多,比如早晨起床不论家里是否会来客人,都要把家里的茶具一一用清水冲洗一遍;如果预先知道有客人要来,就要准备好水果,再备一盘糖果,这是待客必备的礼节;在夏天不能穿跨栏背心,穿了就不允许去上课等。

  相比童年家规严格的侯耀华,张光北的童年似乎太过“自由”。张光北十二岁时,母亲离世,父亲工作繁忙经常不在家,哥哥和姐姐上山下乡不能回家,年幼的张光北没人照顾,只能把父亲每月给他的16斤粮票原封不动的交给学校,在学校食堂解决每日三餐。“但是北京人都特有人情味儿”,张光北回忆每逢过年过节,同学都会邀请他去家里吃一顿好的,而一个住在胡同里的六十多岁的老奶奶,看着张光北可怜,便经常给他烙大饼吃。

  和张光北逢年过节能吃顿好饭一样,侯耀华小时候最盼望的也是过年,北京的年从腊月二十三会一直持续到正月里,只有这一个月才可以顿顿吃到苜蓿肉、狮子头、红烧肉这些馋人的美食。不仅在家里,去街坊领居拜年走亲戚时都可以吃到。小时候的侯耀华还喜欢去爬宣武门的城墙,他总结说,“上宣武门的城门楼子,一个是你得有好身体,一个是你得勇敢。”现在回忆起来,侯耀华不禁感慨,没料想今天的生活会发生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儿时的他以为自己长大后会去农村种地,养鸡养猪过一辈子。

  谈爱情 不要把婚姻当儿戏

  说起婚姻家庭,侯耀华回忆他们那个年代不存在一见钟情,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约,“两人在一起了,一年以上才能拉手”侯耀华说,过去中国的婚姻就是如此,两人都是从结婚后才开始慢慢相处,最后生孩子,圆圆满满的过一生,“我告诉你,有人说这老两口子都80多了,俩人一辈子没红过脸,除非俩骗子,不可能的事情,你知道嘛,生活当中总有磕磕碰碰。”说起对当下不少年轻人闪婚闪离的现象,身为“40后”的侯耀华觉得不太能理解,“我身边很多,这月参加的是婚礼,下月告诉我离了,说的理直气壮。在我们那个年代,经常都是说赶紧让他娶媳妇,娶了媳妇就稳定了,都是拿这个当做处理人生的一个办法,他对婚姻有责任。”谈及为什么现在离婚变成了一件相对容易的事,侯耀华分析其中一部分原因和现代女性的经济独立有关系,“由于时代不一样了,过去只要是闺女嫁出去,再回来娘家不能让进门,而且走的时候连车钱都没有,她就不走了。现在行吗?现在妇女是半边天,她拿一半你拿一半,你一跟她打,她搬旅馆住去了,一天好几百,她那住着你这儿心疼!”身为过来人的侯耀华,衷心地希望年轻人不要把婚姻当儿戏,当然也不要把生活当成一种负担。

  众所周知,张光北和妻子陈炜可谓是影视圈里的一对模范夫妻,那么他们二人恋爱时有哪些甜蜜的故事?结婚二十多年的他们又有哪些爱情保鲜秘籍?此外,本期的《风云独播剧》中,侯耀华和张光北将分别饰演顾客和老板,大秀砍价绝技,引得现场爆笑不断!更多精彩,敬请关注BTV文艺5月20日19:35《影视风云》!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0/n413411322.shtml report 2172 《影视风云》搜狐娱乐讯经典情景喜剧《编辑部的故事》曾给几代中国观众带来无数笑声,剧中侯耀华饰演的“抠门”、“爱耍小聪明”的余德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其中一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