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爱在孔敬》:口碑爆棚 游刃于虚实之间

来源:搜狐娱乐
《爱在孔敬》国际版海报
《爱在孔敬》国际版海报

放映现场爆发的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表达了观众心中“这片怎么就没进主竞赛单元”的怨念
放映现场爆发的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表达了观众心中“这片怎么就没进主竞赛单元”的怨念


  (来源/《综艺》)编译/菜头)在2010年凭借《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斩获金棕榈之后,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携五年来的首部新作《爱在孔敬》回归福地,却出人意料地被打发到了一种关注单元。放映现场爆发的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深刻表达了观众心中“这片怎么就没进主竞赛单元”的怨念。(当然,鉴于阿彼察邦一贯的催眠风格,影片的质量不能以现场记者睡着的情况来衡量。)

  延续导演以往的风格,《爱在孔敬》又是一次魔幻与现实的奇妙交融,通过神秘的沉睡疾病,呈现给观众的,既有政治反思,也是私人记忆。影片中的医院志愿者和染了睡病的士兵这一对人物,与导演的《布米叔叔》和2004那部《热带疾病》的中的神秘世界一脉相承,但这一次,超现实元素却更为低调。没有了前作的灼热快感,却更加细腻、深情,虚实交错的谜样叙事一如既往地让人沉醉。喜欢慢电影和阿彼察邦的粉丝,这次不会失望。

  《爱在孔敬》的故事发生在位于泰国乡间的一家医院(让人想起2006的《恋爱症候群》),情节比导演的其它作品都要清晰,乍看之下,似乎更容易“看懂”。不过,这种表面上的平铺直叙其实带有欺骗性,反而是加深了影片的神秘度,它是那种想要观众问“到底是怎么回事?”,而不是“发生了什么?”的电影。不过,就算无法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从来也不妨碍观众充分欣赏银幕上娓娓道来的阿彼察邦式迷幻美学。

  故事的背景是导演本人位于泰国东北部的家乡孔敬,一家由学校改造的小诊所收治了一群陷入神秘昏迷的士兵。志愿者Jenjira在这里帮助照顾病人,患有腿疾的她依靠拐杖生活。Jenjira特别照顾一个叫做Itt的英俊士兵,并觉得自己正在进入后者的世界。两人之间的联系似乎是相互的:Itt在Jenjira给自己洗澡时苏醒了过来。这场戏细腻、饱满的情欲氛围营造地非常出色。

  病人们的苏醒通常只是暂时的,但Itt似乎总是在Jenjira的陪伴下度过自己清醒的时间。Jenjira去当地的一座寺庙为Itt祈福,陪伴她的是前不久搬来泰国的美国男友理查德。后来,寺庙里的两座女神像,光天化日之下在Jenjira面前显灵。

  接着,影片出现了另一个人物,年轻的灵媒Keng,她能够阅读沉睡中的士兵们的想法和记忆,并把这些信息告诉他们的亲人。她成为了Itt和Jenjira之间沟通的桥梁。影片后半段的大部分情节是Jenjira与作为Itt的Keng之间的一段漫长对话,两人灵魂的交换,终结于一次亲密的身体和心灵疗伤,荒诞离奇,又无疑非常动人。

  能够像阿彼察邦这样在银幕上游刃有余地说梦的导演,除了大卫-林奇以外,恐怕是少之又少。而《爱在孔敬》表面上虽然讲的是睡眠与梦境,实际上却有非常现实的主题。影片似乎无意再次把观众带入诡异的平行现实,故事本身所处的环境,就足够奇特、令人迷惑。我们几次看到夜晚的诊所,士兵们接受一种用变色灯光进行的实验性疗法,这些场景的视觉效果摄人心魄。

  影片的灵感来源于真实事件。三年前,一次奇特的疫情爆发,导致四十名士兵在泰国北部的一家医院被隔离。而当时恰逢泰国最近的一轮政治动荡,因此也不难揣测导演的意图:影片中那些沉睡的士兵,代表的是一个因示威游行、政变和暴力事件而陷入瘫痪的政府。影片后来还告诉观众,这家医院的底下,埋着泰国历史上已故的国王,而士兵们的沉睡,与这些亡灵的斗争直接有关。这应该是导演对一个几个世纪处于权力争斗中的国家的哀叹。

  当然,《爱在孔敬》绝非只是一篇政治寓言,其中私人化的元素同样不容忽视。导演在银幕上展现了关于童年回忆的点滴:正在工作的推土机的另一边,孩子们玩耍的操场;Itt和Jenjira品尝美食的繁忙夜市;一家播放泰国本土电影的商场,也许导演就是在这里开始了他的电影梦。除了这些充满个人回忆的片段之外,影片的节奏始终跟随着两位主人公渐渐滋生的感情,女主角Pongpas Widner充满温情的表演也令人称道。

  《爱在孔敬》延续了阿彼察邦标志性的慢节奏,影片中有一句台词是“求你了,别睡着”,一部分观众可能会偏偏把它当做催眠工具。不过,这部电影却不能用“晦涩”来形容,它是优雅而引人入胜的。摄影师迭戈-加西亚清澈的镜头细腻自然,在保持人物亲近感的同时,也完美捕捉了孔敬葱郁的自然美景。剪辑师Lee Chatametikool对节奏和流畅度的把握张弛有度,没有制造大量长镜头压迫观众的神经。Akritchalerm Kalayanamitr的声效较以往有所减弱,但还是成功地加深了观众的入戏程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0/n413390515.shtml report 2991 《爱在孔敬》国际版海报放映现场爆发的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表达了观众心中“这片怎么就没进主竞赛单元”的怨念(来源/《综艺》)编译/菜头)在2010年凭借《能召回前世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