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玛格丽特和朱利安》:上演四百年前兄妹禁忌之爱

来源:搜狐娱乐
拉莉-邓泽里这位女导演首次进入戛纳主竞赛单元,大银幕上上演了一出四百多年前的兄妹乱伦禁忌之恋
拉莉-邓泽里这位女导演首次进入戛纳主竞赛单元,上演了一出四百多年前的兄妹乱伦禁忌之恋


  (文/帼杰)法国女导演薇拉莉-邓泽里在2011年戛纳“影评人周”凭借《宣战》获得好评与关注,四年后,这位女导演首次进入戛纳主竞赛单元,让戛纳大银幕上上演了一出四百多年前的兄妹乱伦禁忌之恋。

  故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在四百多年前的法国亨利四世时期,Tourlaville乡绅Ravalety一家的两个孩子玛格丽特和朱利安从小就形影不离极为亲密。在家中长辈发现这种不正常的亲密之后,朱利安被送去欧洲其他国家留学多年。当已经长大成年的兄妹再次相见,禁忌的爱恋反而更加一发不可收拾。在玛格丽特被迫嫁给比她年长32岁的丈夫后,被思念和嫉妒折磨的兄妹俩终于一起私奔,并在私奔的路上有了他们自己的孩子。玛格丽特的丈夫向法院提出申诉,到处贴满了两人的通缉令。1603年9月,两人在巴黎被捕,因乱伦和通奸被判处斩首死刑。两人的父母求情到亨利四世面前仍然未果,两人在同年年底被行刑。

  这对世界上第一对因为乱伦被斩首的兄妹在当时就得到了民众极大的同情。而导演大约要表达和当年巴黎民众一致的意愿:这样一对美丽的、真情的人儿,怎么能残忍的对待。然后又有些自作聪明的加入了时空混乱的场景,出现不属于那个年代的照相机、麦克风话筒、直升机等,想用这样几个简单的镜头表明这么多年过去,很多禁忌仍然是禁忌,很多事还是无法被宽容,悲剧仍然在发生。但这个声音并没有振聋发聩,又或许观众的注意力被那些莫名其妙的定格镜头、令人难以忍耐的配乐分散了。

  影片采用了第三者叙述的方式来讲这个故事,一群住在修道院的女孩子们深夜兴奋地谈论着玛格丽特和朱利安,无法入睡。用这种讲晚安故事的方式串联影片,也许是聪明讨巧的回避了历史真实性的争论,但于影片本身来说毫无价值。

  影片值得肯定的是对兄妹情爱的描写,禁忌情感的压抑与渴望蕴藏在朱利安为妹妹画肖像时的笔尖,于胶片显影液中彰显。无论是童年还是成年,兄妹之间时时刻刻存在着粘稠胶着的情感,这种情感通过细微的眼神、呼吸的变化和形体姿态的趋势传递到观众席中,让人有一种永远无法界入二人之感。法国著名文艺片小生杰瑞米-埃尔卡伊姆在其中的表演尤其出色。

  但是,影片也就止于此。就像片尾字幕出现的兄妹二人下葬后的墓志铭:这里躺着的哥哥和妹妹。告诉你他们的死因,并祈求上帝,饶恕他们的灵魂。影片存在的意义,就是把这么一个故事完整的讲述了出来。而在戛纳这样的平台,我们不免会期待更多的东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9/n413320106.shtml report 1607 拉莉-邓泽里这位女导演首次进入戛纳主竞赛单元,上演了一出四百多年前的兄妹乱伦禁忌之恋(文/帼杰)法国女导演薇拉莉-邓泽里在2011年戛纳“影评人周”凭借《宣战》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