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面孔》解密照片 “小平您好”背后的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1984年国庆大典上“小平您好”横幅
1984年国庆大典上“小平您好”横幅

  搜狐娱乐讯 照片“小平您好”记录的是1984年35周年国庆大典上,北大生物系学生们在游行队伍中打出横幅的经典瞬间,这也成为了共和国历史上珍贵的画面和全国人民的共同记忆。上周四晚山东卫视播出的《中国面孔》节目中,邀请到了当年“小平您好”的参与者栾晓峰,讲述了横幅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临时酝酿 聚焦小平

  对于游行时打出自己制作的标语,栾晓峰说,彩排时从没有考虑过,这个主意是在9月30日晚上才酝酿产生的。当时大家都在紧张的忙碌着,最后大家一起商议决定写一条标语来体现北大的学生风采、展示学生们的心情。

  于是,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写什么标语。有人说“教育要改革”,有人说“改革要加速”……所有人都觉得这些标语虽好,但还不能充分地表达心愿。谈论的过程中,焦点逐渐集中到了小平同志身上,一开始有人说写万岁,但很快被否决了,说有个人崇拜的色彩。经过反复琢磨,大家决定写“小平同志你好”六个字。结果往床单上别的时候,床单的长度不够长,只能别四个字,所以只能变成了“小平您好”。轻轻一读,觉得这样既上口又简练、亲切,于是一锤定音——“小平您好”。

  那么,这四个温暖亿万中国人的大字当时是用什么书写出来的?栾晓峰回忆说,“小平您好”这四个字当时是写在作画用的纸上,然后别到床单上的,因为当时宿舍里没有写大字的毛笔,只好临时找了布头,代替毛笔写出了这四个字。

  横幅被裹成花束混进队伍

  横幅写好了,怎么往会场里带成了问题。当时游行指挥部的要求是不准携带与游行无关的物品,场上所有的标语口号、横幅旗帜都由组委会统一制作。最后大家经过反复研究,决定用一束彩花做掩护。

  栾晓峰回忆说,当时找来了三个拖布杆和蚊帐架当支杆,固定在横幅的中间和两头,绑好后小心翼翼地把横幅裹起来,在外面又绕以彩带,顶端缀以纸花,这样横幅变成了一把高大的花束。标语制作好之后就放在了宿舍的门后。

  忙完这些事情后,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休息了不到两个小时后,凌晨4点,大家在学校集合前往东单待命。“当时管理很严,我们起先还担心横幅能不能带进去,后来很顺利,大家齐心协力,把横幅‘裹’进了游行队伍。”栾晓峰说。

  栾晓峰说,国庆庆典游行开始的时候,游行队伍按照顺序,随着当时放的音乐往前走。快到天安门城楼时,周围的气氛变得越来越热烈。经过金水桥时,同学们高高猛举展开了这个横幅。栾晓峰说当时游行队伍一下就沸腾了,大家对着天安门城楼跳跃呼喊,“我听到有的同学喊,小平同志看见我们了,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几秒钟。”

  遗憾 游行结束后横幅未保留

  栾晓峰说,经过天安门城楼之后,大家开始向前跑着赶队伍。手上拿着横幅不好跑,来不及想别的,于是就把横幅丢在了路边。当时谁也没想到,“小平您好”这四个字已进入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激起了很多人的共鸣。而当年的那一份随手丢掉的“无价之宝”现在已经无可寻觅了。

  节目中,《中国面孔》节目组特别邀请多次饰演过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在节目现场手书了“小平您好”四个字,作为礼物赠送给栾晓峰,算是弥补了当年的遗憾。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8/n413282275.shtml report 1952 1984年国庆大典上“小平您好”横幅搜狐娱乐讯照片“小平您好”记录的是1984年35周年国庆大典上,北大生物系学生们在游行队伍中打出横幅的经典瞬间,这也成为了共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