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大师课》4位老师教学暗战 韩磊引发争议

来源:搜狐娱乐
韩磊与学生
韩磊与学生

  搜狐娱乐讯 上周五在北京卫视播出的《音乐大师课》节目的主题是“经典春晚歌曲”,4位老师各自拿出看家本领,妙笔生花,通过全新的编曲让老歌焕发新生。孩子们的演绎,也把《冬天里的一把火》、《天蓝蓝海蓝蓝》、《大海啊故乡》、《卷珠帘》、《挥着翅膀的女孩》等春晚经典歌曲唱出了青春气息,节目播出后,这些老歌再度在网络上走红。

  节目中,春晚第一代导演黄一鹤作为特约听课团成员的身份出席,他现场透露,春晚选歌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真”,这和《音乐大师课》一直倡导的精神不谋而合。黄一鹤还爆料趣事,当年最“大牌”的歌手郑绪岚上春晚时,连演出服都没准备,穿着自己的毛背心就登台了。

  4位老师教学“暗战”

  各自调教“秘密武器”再现经典

  目前《音乐大师课》已经播出大半,经过这段时间以来的教学,4位老师对“音乐老师”的工作越发得心应手。在上周的节目中,老师们更是暗自较劲,各自调教出一名“秘密武器”,这几位得意门生果然大展身手,为观众上演惊艳演唱。

  曹格的学生吴子安献唱的是《天蓝蓝海蓝蓝》,这首歌是上世纪90年代热播电视剧《潮起潮落》的片尾曲,原唱正是韩磊,也就此奠定了他大气的演唱风格。曹格不惧曲作者付林和原唱韩磊就在现场,“关公面前舞大刀”把歌曲改成了重金属摇滚风。而学生吴子安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开嗓就气场十足,带动全场气氛嗨到不行,连韩磊都听得非常来劲,忍不住和其他老师以及全场观众一起站起来和吴子安互动,付林更盛赞孩子的演唱和当年的韩磊“异曲同工”。

  林志炫的学生徐小清选择演唱《卷珠帘》。在教学中,林志炫通过游戏启发学生,每个人唱歌都有自己的风格,鼓励孩子展露独特个性。另外,林志炫还跟徐小清讲起了歌曲的创作来源,李白的诗“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而学生也由此领悟了《卷珠帘》传达的意境,现场演唱非常动人,令杨钰莹大赞:词曲和演唱的中国风“传承东方美”。

  而杨钰莹的学生舒浩炀带来的则是当年由费翔演绎并迅速走红的《冬天里的一把火》,孩子演唱动感十足,舞台感染力非常强。林志炫称赞说,他听完后想到的不是费翔,而是这首歌的原唱高凌风:“舒浩炀让我联想起高凌风大哥。当年高凌风大哥唱这首歌时,带起的热潮非常前卫,他创造了很多开创性表演,而且他有用不完的'电力'。”

  韩磊的学生程晨演唱的是《大海啊故乡》,柔美小女生的深情歌声感动全场,更让曹格赞美:“她没有表演,她完完全全是唱歌。她唱的是情意,而且感情全部到了。”曹格还借此给自己的学生们上课:“我常在自己班里跟大家讲:用心唱、大声唱,我要唱出正能量。用心唱,你们看,刚刚程晨就是用心唱了,谢谢你教到了我的学生。”

  《音乐大师课》释放想象力

  中外混搭编曲效果惊艳

  孩子们唱得好、打动人,和老师们别出心裁的重新编曲分不开。在《音乐大师课》的课堂上,4位老师的想象力都得到了释放,他们大胆改编,玩起混搭风。尤其是上周节目中的《卷珠帘》和《冬天里的一把火》,林志炫和杨钰莹两位老师玩起中外名曲融合可谓浑然天成,效果惊艳。

  林志炫给《卷珠帘》里融入了莎拉·布莱曼曾翻唱过的名曲《斯卡布罗集市》,这也是奥斯卡获奖影片《毕业生》里的插曲。林志炫说:“我第一次听到《卷珠帘》这首歌的时候,思绪就突然间飞到1966年我出生时的那一年。差不多那时候,Simon & Garfunkel(美国著名男声双重唱组合)发行了一张专辑,里面就有《斯卡布罗集市》这首歌。事实上最早这是一首十七世纪的歌曲,讲的是骑士跟一位姑娘的爱情故事。”《卷珠帘》被徐小清演绎出了全新的感觉。曹格说自己也创作过好几首类似这样中西合璧的歌曲,还一时技痒,在现场唱起自己的作品《梁山伯与茱丽叶》。

  舒浩炀演唱《冬天里的一把火》时,中间有一段《江南style》的骑马舞,这个设计是杨钰莹特别加进去的。杨钰莹介绍,“《冬天里的一把火》是春晚标志性的一首歌,红遍全国,这把火烧了很多年,我觉得应该加一点新鲜的东西在里面,这样对孩子来说能够做到既传承又创新。”

  春晚第一代导演分享趣事

  郑绪岚当年仓促登台没准备演出服

  韩磊的学生程晨对《大海啊故乡》的深情演绎,也打动了春晚第一代导演黄一鹤。这位以特约听课团成员身份出现在课堂上的老导演感慨说:“这个节目做得这么活泼这么深刻,知识面很广,同时把我们演唱的歌曲串联起来,呈现丰富的内涵。只有唱出我们的感情的歌唱,才能更打动人。”

  黄一鹤还现场爆料,1983年首届春晚上郑绪岚登台演唱《大海啊故乡》时的趣事,“《大海啊故乡》这首歌一直很流行,因为它能牵动大家对故土和对亲人的怀念。我记得郑绪岚当年在春晚上,连服装都没有准备,穿着毛背心就上去了,就这么质朴,但是这首歌打动了观众,观众感受很多。”黄一鹤更强调,春节晚会的歌曲,如果仅仅是技巧的卖弄,不足以打动观众,所以演唱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情”。而该期《音乐大师课》播出后也引发不少观众感慨,当年郑绪岚这样的“大牌”竟然还有这段有趣的演出经历,这也说明老一辈的艺术家们真的是把演唱放在第一位,以真情实感打动人,其他方面的包装都是次要的。

  韩磊罢课“严厉教学”引争议

  板起脸训斥孩子是否值得提倡?

  上期节目播出后,有关孩子教育方面又一次引起了广大家长的探讨,而起源就是韩磊对于学生的“严厉式教学”。在授课中,韩磊看到学生阿迪雅的表现不好,非常生气:“给了你4天时间练习,心不在焉,明显练得很少,那干嘛去了?肯定是想着玩去了。”得知阿迪雅4天时间只练了4遍的时候,韩磊彻底爆发了:“你把你当神童了吧?骄傲了吧?”之后他甩下一句:“今天课不上了,到此为止,你回去好好想想吧!”,让阿迪雅不知所措,呆呆地愣在原地。到了汇报演出的时候,阿迪雅在台上说起韩磊老师生气的事情,一向不爱哭的他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

  事实上,韩磊在节目中已经不止一次扮黑脸了。之前有一期节目,韩磊教学生吴骏飞跳舞,吴骏飞动作不到位,韩磊有些生气,板起脸来说了几句:“别那么机械!在学校以前没跳过舞?”吴骏飞自信心受打击,等韩磊走了之后,在妈妈面前哭起来。另外,上期节目里,对于自己的得意门生程晨,韩磊在教学时也曾提出批评,认为她唱的时候没情绪,语气颇为严厉。

  从客观结果来看,通过这种“严厉教学”,孩子们最终都进步了不少,尤其是韩磊一直期望很高、待他犹如自己孩子的阿迪雅,最终也将《蒙古人》演唱出了大草原的感觉,受到肯定。不过韩磊的教学方式却引发争议:这样会不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有观众认为,韩磊这种“虎父”式教育值得提倡,毕竟孩子年龄小,三观还没形成,这时候对孩子严格,无论在音乐上还是做人上都有好处;也有观众认为,杨钰莹和林志炫的“春风化雨”式教学更有用,韩磊太过严厉,容易导致孩子的叛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8/n413249175.shtml report 3739 韩磊与学生搜狐娱乐讯上周五在北京卫视播出的《音乐大师课》节目的主题是“经典春晚歌曲”,4位老师各自拿出看家本领,妙笔生花,通过全新的编曲让老歌焕发新生。孩子们的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