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乌尔善谈陆川版《鬼吹灯》:希望是一个好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 玄反影/图 李新/视频)改编自畅销小说《鬼吹灯》,万达、华谊、光线三大公司投资,《画皮2》导演乌尔善执导的《寻龙诀》就要在今年12月贺岁档上映了。5月14日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寻龙诀》三分钟片花曝光,——“摸金校尉”陈坤黄渤舒淇进入一个阴森古墓,在躲过几处危险机关后,一个悬空的棺材被打开,Angelababy所饰美艳女尸拉住陈坤的手说,“救救我!”

  根据开场片段交代,这是一个穿越生死两界的故事。Baby的角色丁思甜在20年前是掘墓高手胡八一的初恋,也是其搭档王凯旋的暗恋对象。多年后,金盆洗手的胡八一已和未婚妻Shirley杨移居美国,但婚礼前,发现20年前死在“百眼窟”的丁思甜还活着。于是,三个摸金校尉拾起了老本行,开始一段新的探险。乌尔善说,这是一个类型很丰富的电影,有惊险场面、精彩动作、奇幻视效,还有情感戏和幽默。

  为《寻龙诀》,乌尔善花了两年多时间做准备,包括看同类电影,研究原著,考察墓穴,最终的目的是做出一部中国人自己的冒险故事。至于和陆川《鬼吹灯》的对比,乌尔善说自己没空挡去关注,“就拍出来看呗。我不是很了解他们那个怎么弄的,希望是一个好电影。”

  搜狐娱乐:从曝光的开场片段来看,《寻龙诀》里感情戏会比较重吧?

  乌尔善:都有吧。因为我喜欢的电影是元素特别丰富的,有惊险的场面,有精彩的动作,还有一些奇幻的视觉效果,同时还有感情。还有幽默、喜剧的部分。(感情戏的处理)基本上还是和小说比较接近。

  搜狐娱乐:你觉得这个电影做下来做难的部分是什么?

  乌尔善:最难的是保持平衡,因为这种电影涉及的创作部门特别复杂,是一个中国电影从来没有拍过的冒险类型,你要学习类型的基本规则,同时又非常具有中国特色。比如这三个人吧,他们都有非常草根,非常中国本土的个性和特点,里面又有很多原来在中国电影里面很少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比如风水啊、墓穴啊、阴阳八卦,这些东西怎么变成电影?在剧本创作上就要花很大的精力去找到方法,怎么去和类型电影的规则做一个结合。

  另外在技术的层面,这里面是全明星的阵容,还有大量群戏,他们所有的戏这几个演员都是在一起。在表演方面,每个人完成角色的空间都要留的非常充足。然后在制作上面,比如说要搭大量复杂的外景,像去纽约的外景,去呼伦贝尔草原的外景,又有地下世界。我们把整个中影的15个棚全部搭上我们的景,然后和电脑特技做结合。每一个制作环节都有很强的技术挑战,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因为都是互相有牵扯的。所以在这整个复杂的制作中,掌握平衡是最难的

  搜狐娱乐:听说你为这部片做了很多准备。

  乌尔善:主要的准备都是在剧本创作阶段,因为我的工作习惯是和编剧一起来做剧本开发,我们先请天下霸唱做剧本顾问,然后请张家鲁来做编剧,然后我们一起从零开始去做剧本写作。等于从2012年6月份《画皮2》上映之后就开始这个项目。一个是研究同类型的电影,我们看到好多好莱坞的探险电影,《印第安纳琼斯》系列、《古墓丽影》系列、《木乃伊》系列、《国家宝藏》系列,对这些电影做深入的影片分析,去找到这种类型电影的基本规律,它们是什么样去做剧本结构,怎么去设置人物关系的?

  因为这个对中国电影是一个空白,对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只有《鬼吹灯》原著提供的一些元素,小说和电影是两个不同的媒体,你怎么把这些丰富的元素提炼成重点,然后变成一个电影故事,所以就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类型电影,我写了一个专门的论文关于探险电影的基本规律,每个电影有不同的特点,哪些好,哪些不足,哪个电影做的我比较佩服,哪些地方我觉得是有问题的,完了给编剧,和他们一起讨论。

  然后把《鬼吹灯》原著看几遍,做出归纳和整理,分析里面最有意思的东西,或者说最打动我的地方,把这些要素拿出来和类型电影的写作方式做一个结合,然后去做剧本。这个工作做了两年。

  前期的准备还有墓穴的文化,因为平时很少接触到这些。关于中国人对死亡世界的看法。读了很多墓穴和盗墓方面书,去一些博物馆和真实的墓穴去考察,增加一些亲身感受。

  搜狐娱乐:从曝光的剧照看,这个电影做的很有年代感,很复古的感觉。

  乌尔善:如果你看过《鬼吹灯》的话,大部分故事发生在80年代,而且胡八一和王凯旋是60年代的知青,前史小说里也讲了不少,我们等于是把一些年代的元素提炼出来,做了一个电影化的提炼和放大。

  我们毕竟不是拍一个现实主义的文艺片,我们要把它变成类型电影的处理方法,所以你看王凯旋的造型,还有点80年代摇滚乐,像黑豹那种,穿一霹雳舞的鞋,戴一霹雳手套。像大金牙那身西装,特别典型80年代大戒严那西装,当时下海经商的人都拎一皮的公包,拿一大哥大,穿一大典型的西装,留一大背头。都是很有时代特点的元素,但是又不是用现实主义的方式去处理,我们把他变成了一种风格。

  搜狐娱乐:几个演员对角色的诠释你满意吗?

  乌尔善:超过我的要求,他们几个人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合作,我没想到很快形成了默契,他们在一起嘻嘻哈哈乐乐呵呵,一拍完一个镜头就很不正经的互相开玩笑,形成一个很亲密的团队的感觉,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在电影里面,整个摸金三人组加上经纪人大金牙,就是一个团队,他们一起经历了这个探险,过程里面有彼此的配合也互相有矛盾,有很多发生在他们之间的故事。他们在生活里能形成这样的关系,正是我特别期待的。

  搜狐娱乐:比如陈坤演的胡八一,会给观众哪些惊喜?

  乌尔善:很男人,你看那个造型,整个感觉他是一个成熟的男人。之前《画皮2 》合作过一次,对他有基本的了解和信任,在这个电影里面的胡八一,是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年人,但是他有一段青春往事,要处理两个年龄段的表演,这次他完成的非常精彩,我觉得是他整个表演的一个巨大的飞跃。

  他情感非常细腻,内心里面隐藏着很多故事。胡八一在原著里面是智慧型的,有阴阳风水的知识,关键时刻他要做出很多决断。陈坤本身对神秘文化很感兴趣,具有神秘感,这种神秘感是这个人物最需要的,每天拿着一个罗盘做很多的预测,很多的推演,这是他这个角色与众不同的地方。

  搜狐娱乐:这个电影花了那么大力气,你对票房和奖项有期待吗?

  乌尔善:预测票房不是导演的工作,我也没这个能力,我就希望越多越好。我相信我们付出这么多的努力,有这么多好的演员,这么好的投资方,我们又很认真很投入的做了三年多的一个项目,我觉得会有一个好结果。

  奖项只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是我最重要的期待。我还是希望在中国院线能有一部中国人自己的冒险故事,能够被中国的观众喜欢,这是我最在意的。

  搜狐娱乐:因为陆川也在拍《鬼吹灯》,这两部片难免被观众拿来比较,你怎么看?

  乌尔善:就拍出来看呗。我不是很了解他们那个怎么弄的,希望是一个好电影。我的时间没有空挡去关注别的事情,全部的精力做这个电影的后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8/n413233281.shtml report 5524 为《寻龙诀》,乌尔善花了两年多时间做准备(点击观看组图)搜狐娱乐讯(哈麦/文玄反影/图李新/视频)改编自畅销小说《鬼吹灯》,万达、华谊、光线三大公司投资,《画皮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