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陈坤:怕自己越来越油,想合作新导演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 玄反影/图 李新/视频)公允地讲,在国内中生代男演员中,陈坤是最会演戏的之一。聂耳、陈子坤、金燕西、陈秋水、王生、蒋金国、厂花、钱学森、霍心、钟馗,每次陈坤都能赋予角色一些独特的气质。

  最新商业大片《寻龙诀》中,陈坤演胡八一,他是一个阳刚、幽默、不羁的摸金校尉,跟陈坤的阴柔范儿相去甚远。据导演乌尔善讲,陈坤这次的表演又上升到了另外一个阶段,陈坤也认为这是他最好状态的一次表演,正在忐忑中等待观众的检验。

  陈坤说,比较倔的自己上一阶段主要是接魔幻、冒险类电影,《寻龙诀》后,会进入一个主要想合作新导演的阶段。在他看来,有些演员戏演久了,稍微得到一些名气,会有些油,“我害怕我自己身上越来越多这种东西,现在用一种减法的方式让自己变得更简单一些。”

  演商业大片比演艺术片更难

  搜狐娱乐:《寻龙诀》角色人选刚公布的时候,被“厂花”中毒比较深的观众担心,有些阴柔范儿的陈坤演一个退伍军人出身,阳刚、幽默,有点痞,有点不羁的摸金校尉,可以吗?

  陈坤:演员最美好的东西是他的多元性,如果我们完全用自己的气质去演同一个类型气质的人物,我觉得是一个阶段的事情。我希望我的表演生命,演员这个职业像水银,在不同的容器里都可以成为形状。

  这么多年我也在努力尝试,也有《画皮》,也有《钱学森》这样的人物传记,包括有《让子弹飞》的形象,也有像《建国大业》蒋金国的形象。我也饰演了《龙门飞甲》的两个形象,包括钟馗的形象,接下来,胡八一的形象。对我来说挑战和兴奋来自不同的角色,这才是我表演生涯里值得去尝试和追求的。

  搜狐娱乐:有人觉得商业大片对演员表演要求没有那么高,你认同这种看法吗?

  陈坤:刚离开学校出来的时候,更多是本色表演,保持进入那个人物的状态,尽量放松,但那个时候还没有谈到塑造角色。演了比较多文艺的电影,比如《理发师》呢,包括《钱学森》呢,或者《过界》后……我们之前可能认为类型电影因为场面太大,表演不需要那么精准,但实际上当我拍完《寻龙诀》,包括《画皮1、2》之后,我突然意识到,类型电影,特别是商业大片,会要求演员的综合素质,还有对表演的把控性要更全面。

  不管是你形体的动作……包括你在有限的时间里放进去人物的这些魅力,对我们来说都不像之前文艺电影有那么充分的时间让你去表现人物的感觉。所以你要学会在有限的时间里放进去人物的感觉,这需要我们更多的经验。所以我不觉得演商业大片实际上就减低了表演的要求,可能会更难,因为综合素质各个方面都要匹配到更好。

  进入不同角色的身体是最大追求

  搜狐娱乐:你是一个讲究入戏的人,这次“入戏”容易吗?

  陈坤:我以前可能从电影学院养成一个习惯,每个人物我都写个小传,剧本上没有写到的关于胡八一的东西,我都有可能先写。我喜欢什么颜色啊,我喜欢喝什么水啊,假设我经历过什么样的事情,做一个在进入人物之前,我对他一个小小的堆砌和理解。

  对我来说不管哪一个角色,包括我演姜文导演《让子弹飞》的时候,我都会做一个人物小传,尽量希望我能进入这个人物的身体。虽然我在不断的学习当中,经验在增长,但我没有放弃这个习惯,进入不同角色的身体里是我最大的追求。

  搜狐娱乐:你觉得胡八一这个角色是对原著人物高度还原,还是带有陈坤本人的特质比较多?

  陈坤:因为《鬼吹灯》系列小说是非常火的,有很多书迷,我相信看完,对胡八一、王凯旋、雪莉杨,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形象。我在恶补了《鬼吹灯》系列小说之后,找到了一个方向,我要遵循我心目当中所认定的胡八一的形象,并且找到我陈坤身上跟胡八一相契合的一些气质。

  其实原则上,文字里出来的形象,真实人去扮演,都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吻合,我相信很多观众朋友和书迷朋友都有这样一个意识。我得到这个机会演胡八一的时候,尽量用诚恳的状态,努力的前期准备,尽量还原或者靠近这个角色。到目前为止我是忐忑的,也期望能不能达到观众和书迷朋友的认可。

  年纪越大越珍惜每次拍戏机会

  搜狐娱乐:个人和角色身上的契合点,是比较神神叨叨吗?

  陈坤:你看胡八一很有趣,他有越战经验,有在不同墓地里探险的经验,这些东西是我假想,很难自己去催眠自己的,所以在前期的时候我担心自己怎么靠近胡八一。乌尔善给了我很多关于风水易经八卦的书,还给了很多这一类类型电影给我看,让我找到感觉。

  但是我找了最好的一个感觉在于,我生活里也喜欢奇门遁甲啊,风水易经啊,我也在学习,我很感兴趣,这是我真正靠近胡八一的第一步。我觉得我也蛮神叨的,背哪些六爻啊,我也非常的顺溜,这算其中一个有支柱的点。

  慢慢再加其他的,去学跑酷啊,练习飞虎爪,练体能,包括近身搏击。因为我们这次设计都是近身搏击的动作。整个过程里天天催眠我自己啊,经常去看《鬼吹灯》的原著啊,包括去研读剧本,我用的方法都是比较简单和实际的。最重要的是我很珍惜这次拍摄的经验,所以我觉得到最后,我用我的方式靠近了我心目中的胡八一。

  对我来讲胡八一是难得的一个角色,再加上我自己很珍惜,我自己年纪越大越珍惜每一次拍摄的机会,因为每年拍的戏都很少,我希望我能全副精力在塑造角色上面,最后的结果是否是一个高票房或好口碑,这个有些时候要看一个电影的命运。对我来说,我要尊重拍摄过程,并且尽量珍惜别人给予我的角色的机会,所以我带着一个谦卑的心态,越来越简单,笨的方式塑造角色。我很兴奋,并且觉得是我最好的一个表演状态,这个时期。

  搜狐娱乐:因为赵又廷演陆川的《鬼吹灯》,刘烨演天下霸唱的季播剧《鬼吹灯》,你们三人塑造的角色难免会被拿来对比,你怎么看?

  陈坤:我在我准备最充分的当下,并且在我专注度最高的时期,遇上了最专注的乌尔善,这部《寻龙诀》是乌尔善的作品,我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叫乌尔善的《寻龙诀》,也希望大家能认可我很努力演的一部电影。

  害怕身上越来越多油的东西

  搜狐娱乐:你未来有当导演的计划吗?

  陈坤:每次来戛纳,看到很多很棒的电影人,我就很兴奋,我不想流失掉我以前上电影学院的时候对电影那种很尊重的初心,因为演员演久了,稍微得到一些名气,会有些油,我害怕我自己身上越来越多这种东西。我现在用一种减法的方式让自己变得更简单一些。

  虽然我有自己的团队,也参与一些剧本的创作。但是我觉得第一步是先把自己的表演做好,因为我表演的道路还有很多要挖掘、钻研的地方,这是我的第一个步奏。接下来是否要成为幕后?去参与一些电影的推动,一定是我们今年或者明年要做的。

  在行走的力量这个心灵项目的第五年,我们马上要推出一个年轻导演、年轻设计师的项目,我希望利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和我得到的一些关注度,推动一些新电影的存在。我们就是靠那些前辈导演、大演员带我们到现在,我们现在年纪大了,应该对弟弟妹妹们有一些小小的帮助和推动。

  对我个人来讲,我其实是比较懒散的一个人,不是没有欲望,是有欲望,但是我有时候很稳定和冷静的分析,我具不具备这样的的能力?我会比较谨慎。再加上我比较慢半拍,那我就再看看,当下来讲,我并没有这样一个考量。

  搜狐娱乐:接片子方面,你这几年为什么对奇幻、魔幻类的电影这么有兴趣?

  陈坤:前两年我就差不多定了一个方向,就想演魔幻、探险类的,比如《画皮2》啊,《钟馗》,包括《鬼吹灯》,在我创作道路上我想尝试这一类角色,看有没有在表演上、人物塑造上,包括电影的类型上有一些新的尝试和学习。

  接下来我就会回到我更想跟年轻导演合作的这样一个时间段里面。我现在在重庆拍摄的一个电影叫《火锅》,跟一位年轻的重庆籍导演叫杨庆合作,我会用我的重庆话来演。一般来说我比较倔,当我在一个时间段里想演一类角色的时候,其他类型我都会放下。我想尝试新的类型的时候,我会在这个方面选择多一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8/n413233044.shtml report 6142 最新商业大片《寻龙诀》中,陈坤演胡八一(点击观看组图)搜狐娱乐讯(哈麦/文玄反影/图李新/视频)公允地讲,在国内中生代男演员中,陈坤是最会演戏的之一。聂耳、陈子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