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我的母亲》:平实隽永 低调的感动

来源:搜狐娱乐
 
《我的母亲》传递出一种生活历练的朴实凝重
影片讲述再平常不过的普通人的生活,却带来了一份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感动
 
约翰·图尔图罗、玛格丽塔·比伊和导演南尼·莫雷蒂(从左至右)
约翰-图尔图罗、玛格丽塔-比伊和导演南尼-莫雷蒂(从左至右)

  (来源/《每日银幕》 编译/菜头)《我的母亲》是意大利导演南尼-莫莱蒂最为平实、低调的作品之一,成功突破了其以往作品中浓厚的个人情节。同时,影片摒弃了对所谓“普世价值观”的追求,转而讲述再平常不过的普通人的生活,却带来了一份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感动。

  《我的母亲》看上去不是那种可以大有作为的电影。影片的主人公是一对即将告别病重母亲的中年兄妹,妹妹是一个性格尖锐、神经质的导演,她正拍摄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关于失业工人的电影,而哥哥是一个性格温吞的工程师。影片的最后,母亲去世了,电影就这么结束了。

  与导演2001年那部拿到金棕榈的《儿子的房间》中的丧子噩耗还有悲情宣泄类似的元素,在这部新作中全然不见。不过,它“收敛地”继承了《亲爱的日记》和《教皇诞生》中对意大利社会和政治现状的冷嘲热讽。因此,《我的母亲》可能会让一些刚追随莫莱蒂不久的粉丝失望,尤其是在拥有这个情感外露的意大利人的狂热受众的法国等地。而那些来自导演家乡、更为熟悉其八十年代以《混乱终了》为代表的那些家庭戏的观众,将会在影片中找到更多共鸣。

  波澜不惊的故事外衣,博人一笑的大小段子(其中许多都围绕由约翰-特托罗扮演的那位难以被取悦的美国演员展开),温暖感动的一些瞬间,还有看似平淡无奇的场景和对白背后的情感共鸣,都为整部影片贡献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影片的灵感来自导演本人在剪辑《教皇诞生》期间失去母亲的经历,与其以往的作品相比,少了些戏剧冲突,却多了些真实的感动。

  诚然,《我的母亲》花了一些时间才渐入佳境。影片始于妹妹马吉莉塔(马吉莉塔-贝奉献了生涯巅峰的一次表演)工作的片场,接着来到了医院的病床前,她的母亲艾达将不久于人世。在这里,莫莱蒂表现出了其对一些生活中最最普通的细节的奇特兴趣,他的镜头向观众展示着输液瓶、喝了一半的酸奶、监测仪器的指夹,让影片中的医生护士重复着一些老生常谈的安慰话。而影片中那部马吉莉塔将要拍摄的影片,讲述的是一群抗议工厂裁员计划的工人,没有成为对一些站在道德制高点的电影彻头彻尾的讽刺。马吉莉塔的这部电影也许不至于一无是处,应该只会比较无聊罢了。

  影片的这位主人公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女版莫莱蒂”,身为导演的她,神经质兮兮,不善于和人相处。而莫莱蒂本人则扮演了马吉莉塔的哥哥乔凡尼,一个有着“恋母情节”的中年单身汉,因为母亲的病情,甚至想要放弃自己安稳的高级工程师的工作。对满脑子焦虑和自我怀疑的马吉莉塔来说,哥哥乔凡尼的存在,是一片宁静的心灵港湾。影片的另一个主要人物是马吉莉塔的女儿丽维娅、一个被拉丁文的折磨得不轻的名校女孩,在艾达生命的最后这段时光里,三位家庭成员的内心都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改变。

  也许是出于平衡贯穿全片的悲剧元素的需要,莫莱蒂和编剧们设置了一个非常具有喜感的人物——特托罗扮演的白瑞。这位来自美国的留着络腮胡的自恋演员,扮演的角色是马吉莉塔新片中那位发起无情裁员的工厂老板,他声称自己曾受到大导演库布里克的青睐,然而,这种吹牛不打草稿的趾高气扬,没能坚持多久。连台词都记不住的他,还遇到了得用意大利语演戏的难题,而他热情过了头的翻译更是起到了火上浇油的效果,结果使得这位“大明星”暴跳如雷。

  有些时候,尤其是在影片的前半段,这些闹剧式的片段显得与影片的家庭主线格格不入。不过剧本逐渐给出了两者共通的主题。白瑞和马吉莉塔都是带着面具生活的人:白瑞自以为是的“伪装”,屡屡导致啼笑皆非的结果;而他的导演马吉莉塔则愧于情感表达无能,以至于清醒时也总是恶梦不断。

  平淡朴实的《我的母亲》,把解读的空间留给了观众,也许有人会因影片时而波澜不惊的表面感到乏味,不愿做什么思考和回味。如果是那样的话,那是他们的损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7/n413212957.shtml report 2576 影片讲述再平常不过的普通人的生活,却带来了一份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感动约翰-图尔图罗、玛格丽塔-比伊和导演南尼-莫雷蒂(从左至右)(来源/《每日银幕》编译/菜头)《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