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的母亲》:朴实凝重 大奖有望

来源:搜狐娱乐
约翰·图尔图罗、玛格丽塔·比伊和导演南尼·莫雷蒂(从左至右)
约翰-图尔图罗、玛格丽塔-比伊和导演南尼-莫雷蒂(从左至右)
 
《我的母亲》传递出一种生活历练的朴实凝重
《我的母亲》传递出一种生活历练的朴实凝重


  搜狐娱乐讯 (帼杰/文)南尼—莫莱蒂上次带作品来戛纳是四年前的《教皇诞生》,次年他担任戛纳评委会主席,将金棕榈颁给了哈内克的《爱》。巧合的是莫莱蒂这次的新片《我的母亲》与《爱》有着不少相似之处:同样对情感冷静克制的处理,同样探讨了面对至亲离世的痛苦内心,前者成为本届竞赛片行进至今最具厚重质感的一部。更为巧合的是,莫莱蒂凭借《儿子的房间》捧得金棕榈那一年,本届评委会主席科恩兄弟和大卫—林奇分享了最佳导演。这一切似乎预示着莫莱蒂这部值得称道的新作极有可能在本届电影节有所斩获。

  影片里,马吉莉塔(马吉莉塔-贝饰演)是一位中年女导演,正在拍摄一部意大利经济危机的影片,她片中的男主角是位著名但同时也极为不靠谱的意大利裔美国演员(约翰—特托罗饰演)。而马吉莉塔并不只是一个导演,她还有病重弥留的母亲、青春期的女儿,繁重的工作和私人生活给玛格丽塔带来极大焦虑。

  影片将时间设定在马吉莉塔母亲住院到去世的这段时间,以亲人离世作为最重要的磨难,展现了一个社会角色下的成年人的复杂内心世界,以冷静克制的方式不断试探和触碰人心的底线。每个人都知道有一天要面对死亡,可没有几个人真正做好了准备,尤其至亲的人将要离去,这个过程不可挽回,漫长而痛苦。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马吉莉塔像被慢慢剥离支撑她的柱梁,无心投入工作,越来越容易烦躁,常常走神恍惚。她整个人的状态不断游走在崩溃边缘,又因为生活中细小的力量,险险的维持着平衡。

  约翰-特托罗饰演的美国演员白瑞是维持这个平衡的重要砝码。白瑞这个角色在片中负责了所有笑点,这个傲慢自大浮夸不靠谱的“大牌”把电影拍摄搞得一团糟。但白瑞的神经质与马吉莉塔的焦虑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马吉莉塔反感白瑞私下里夸张声势、工作时状况百出,但是在沉重的生活中,即使浮夸的幽默感也是被需要的。在愈来愈压抑的情节里,白瑞成为马吉莉塔和整部影片的平衡调节按钮。特托罗依然古怪的十分精彩,在马吉莉塔为完全第一主角的情况下,存在感十足。

  参演自己导演的影片几乎也成了莫莱蒂的标志之一,在其父亲生前,他还让父亲参演他的每一部影片。在每一部作品中,莫莱蒂似乎都需要还原一部分熟悉的生活来与现实达成和谐。比如在《我的母亲》中,马吉莉塔一直在督促女儿的拉丁文功课,而莫莱蒂自己的母亲便是希腊与拉丁文教师。这样把个人经验放到作品中的习惯,让莫莱蒂的影片无论哪种主题,都传递出一种生活历练的朴实凝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7/n413193584.shtml report 2011 约翰-图尔图罗、玛格丽塔-比伊和导演南尼-莫雷蒂(从左至右)《我的母亲》传递出一种生活历练的朴实凝重搜狐娱乐讯(帼杰/文)南尼—莫莱蒂上次带作品来戛纳是四年前的
(责任编辑:侯方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