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龙虾》:惊世骇俗的爱情寓言

来源:搜狐娱乐
龙虾》身处的这个配偶制社会的一出荒诞讽刺,除了拥有诡异的幽默感以外,还出人意料地令人感动
《龙虾》是对身处的这个配偶制社会的一出荒诞讽刺,还出人意料地令人感动

《龙虾》首映礼,蕾雅·赛杜,蕾切尔·薇姿、科林·法瑞尔、约翰·瑞里、艾锡米斯·费利珀等亮相红毯
《龙虾》首映礼,蕾雅-赛杜,蕾切尔-薇兹、科林-法瑞尔-等亮相红毯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特立独行的希腊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的第一部英语作品《龙虾》,是对我们所身处的这个配偶制社会的一出荒诞讽刺,除了拥有诡异的幽默感以外,影片还出人意料地令人感动。

  影片刚开始,科林-法瑞尔扮演的男主角告诉观众:自己想要成为一只龙虾,是因为这种动物寿命长,且终身都有生育能力。龙虾这种甲壳纲动物与超现实主义运动之间的密切联系(西班牙绘画大师达利曾创作过名为“龙虾电话”的惊世作品),法瑞尔也许不知道,兰斯莫斯却一定清楚得很。在自己的这第五部作品中,导演将其对于三观扭曲的一贯迷恋发挥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令人瞠目结舌,并非常布努埃尔。影片用特立独行的方式,对以配偶制为主流形态的社会进行了激烈的抗议,在后半段又变成了一个自成一派的爱情故事。

  与兰斯莫斯几部让人看到掉下巴的前作一样,直到你搞清楚了影片自说自话的奇葩设定,才会理解其中的人物各种不合逻辑的举动。《龙虾》一上来会把人看得一头雾水,而观众脑袋里堆满的问号,要等着情节继续推进,才能逐一打消。影片最开始的一幕,是一个不知名的女人开车穿过一片湿漉漉的乡村,看起来心烦意乱的她,中途忽然停车用枪射杀了田里的一头驴,然后继续上路。这一幕,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中完全没有得到任何解释,然而却是对整部影片的高度概括。

  这一幕之后,影片迅速建立起了一个表面上与现实世界并无不同的反乌托邦,在这里,文明的社会活动最首要的目标,也是婚姻与繁衍。然而,不同于我们这个世界对单身狗善意的怜悯,影片中的单身人士所要面对的,是严苛的惩罚。于是,不幸落单的人们成为了一座潮湿阴冷的不知名城市郊外一家酒店的囚犯,他们在此有45天的时间找到门当户对的另一半,如果失败,就会变成一种由他们自己选择的动物,被放逐荒野。

  影片的男主角大卫(法瑞尔饰),便是这家酒店的一名新囚犯,这个低调的离异男人,并未像许多其他狱友那样急于求成。值得一提的是,法瑞尔饰演的主人公是所有人当中唯一拥有姓名的,其他的角色还包括本-卫肖饰演的瘸子,以及说话咬舌的约翰-C-赖利,而身体的残疾形式,也成了影片中男女配对的主要参考标准。在这里,兰斯莫斯似乎是想要告诉观众,男女并不因彼此的优点相互吸引,而是因各自显而易见的缺陷彼此靠近。如果说近视眼、晕血症这些共同特征就能让一对男女成功牵手,未免太不可靠,那么现实中人们因为对墨西哥菜或是海滩漫步的共同喜好而成为伴侣,我们又该作何评价呢?

  于是,我们可以将影片的这种诡异设定,看作是对当下肤浅的求偶现状的精妙讽刺:相亲网站通过分析数据得来的用户匹配度,还有“颜值决定一切”的真理,果真能够让我们找到真爱吗?既然当今社会给单身狗们的压力已经迫使人类向它们低头,那也许《龙虾》其实并没有那么荒诞不经。

  大卫试图摆脱单身的最后一搏以失败告终,他逃离了酒店,却发现这个“恋人至上”的世界的另一侧,也没有什么宽容可言。在森林里,他撞上了一个自称为“独行者”的武装组织,其不苟言笑的首领(蕾雅-赛杜饰)制定了一系列规则,严禁任何形式的暧昧行为,这是与酒店形成鲜明对比的另一个极端。接着,通过“独行者”中质疑游戏规则的一员(蕾切尔-薇兹饰,并由其担当整部影片的画外音),《龙虾》渐渐褪去了冷峻的外壳,开始拥抱柔软的情感。

  与导演之前的作品一样,《龙虾》呈现给观众的,是沉甸甸的黑色幽默、没有一丝多余元素的画面,和那种脆生生的暴力,这些似乎让演员没有必要花太多力气表演。然而,全体演员细腻、传神的表演,再一次超乎了预期。并非导演首选的法瑞尔通过大卫这个角色再一次证明,带有弱者色彩的小人物,才是他的拿手好戏。这部结构紧实的影片,恰恰需要这样一个“柔软”的主人公。

  影片主要的取景地,是阴冷、潮湿的爱尔兰海边,导演的御用摄影师迪米奥斯-巴卡塔基斯构筑了一个与情节高度契合的空间。他用压抑的构图和灰暗的色彩,进一步展现了影片中的人物所面对的种种限制,而来自艺术指导杰奎琳-阿布拉姆斯利落、荒凉的布景,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配乐方面,兰斯莫斯依然坚持“拿来主义”,而不是原创配乐,于是在影片中,低沉的背景声、古典音乐和流行歌曲交替出现,产生了一种未经雕琢的冲击力。除了贝多芬、肖斯塔科维奇和史特拉汶斯基等人的古典作品之外,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选段要数澳大利亚音乐人Nick Cave和流行女歌手Kylie Minogue合作的、曲风阴郁的歌曲《Where the Wild Roses Grow》,其中有一句歌词是:“你是否知道那些甜美、自由的猩红色野玫瑰长在何方?”作为一部以扭曲的方式呈现浪漫的电影,《龙虾》并未给出答案,但毫无疑问,它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寻找。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6/n413193460.shtml report 2876 《龙虾》是对身处的这个配偶制社会的一出荒诞讽刺,还出人意料地令人感动《龙虾》首映礼,蕾雅-赛杜,蕾切尔-薇兹、科林-法瑞尔-等亮相红毯(来源/《综艺》编译/菜头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