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龙虾》脑洞大开:虐死单身狗的一百种方法

来源:搜狐娱乐
《龙虾》海报
《龙虾》在单身营酒店的部分可真是有趣,黑色冷幽默比比皆是

《龙虾》首映礼,蕾雅·赛杜,蕾切尔·薇姿、科林·法瑞尔、约翰·瑞里、艾锡米斯·费利珀等亮相红毯
《龙虾》首映礼,蕾雅-赛杜,蕾切尔-薇姿、科林-法瑞尔、约翰-瑞里、艾锡米斯-费利珀等亮相红毯

科林-法瑞尔携手蕾切尔-薇姿
科林-法瑞尔携手蕾切尔-薇姿


  搜狐娱乐(帼杰/文)在不久后的未来世界,所有单身人士都会被强制送到单身营酒店,在那里人们有45天的时间找到另一半,否则就会被转化成一种自己选择的动物—单身狗、单身马、单身鸽子、单身猪什么的,或者像影片的主人公,选择成为一只龙虾。酒店提供各种相亲场合,大开方便之门,当然,一切是在严苛的规矩下进行。如果想延长45天的期限,需要在单身营的狩猎活动中杀死其他单身者,杀一个人延长一天。若想缩短这逼人发疯的选择期,要么自杀,要么,逃离到酒店外深山老林中,投奔反抗这一制度的士兵基地……

  这是希腊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脑洞大开的新作《龙虾》的剧情大概,这位天蝎座导演在影片中花样百出的展现了对两性关系的黑色调侃。想要自由想要真爱不想被操纵被强迫吗?好啊来选择变成一种动物吧,或者在单身营的狩猎中作为猎物死去。什么,想逃?投靠一个不强迫恋爱配对的反抗组织?好啊,来来,这里连kiss都会被打烂嘴哦。蕾雅—赛杜饰演这个反抗队伍领导者,这是一个恨不得天下有情人都是兄妹的另一极端。受到她的队伍庇护,必须谨守不能恋爱及禁欲的原则。而她和她的队伍成员,也一边以情侣的身份作掩饰,到仅供情侣生活的城市中获取生存资源,一边又不遗余力的破坏已经配对成功的情侣,逼迫他们看到人类感情的劣根性和黑暗面。

  影片中虐单身狗的方式千奇百怪,比方安排漂亮的房间服务员制服诱惑,蹭半天说拜拜啦,难受吧?难受找个男人女人配对吧!皮带上锁,右手反背着锁皮带上,呵呵,跟最亲密的五指女朋友说再见!敢自己解决生理问题?手会被放进烤面包机!单身营酒店还贴心准备了舞会、小话剧等丰富的文艺活动,分分钟告诉你:一个男人自己吃饭会噎死、一个女人自己外出会被强奸……更别提来自亲人朋友官方的洗脑,以及对单身恐怖的惩罚措施。

  欧格斯真是喜欢并且擅长将人的境遇放置到极端环境中,比如《狗牙》中完全封闭的家庭。在本片中也是,把听起来天方夜谭的社会规则灌输给观众,只用一个女人雨天开车到一片荒草前,开枪杀死了一只驴这样一个镜头,以及几段简洁的女声画外音。这些并不复杂的视听语言,非常快速直接的建立起悬念和荒诞氛围,并让观众迅速接受这个由导演架构的极端社会。

  这个超现实的社会能被观众接受,原因还在于它的荒诞其实是对现实的夸张和变态:在向往无拘自由的时候被逼着相亲结婚;在情不自禁坠入爱河的时候被无情拆散;在两情相悦无没有来自外界阻力之后因为信任、价值观等等原因情感自内部崩溃……种种这些,难道不眼熟么?导演将两性关系,逼到一个非此即彼的荒诞境地,然后恶狠狠的揭露给人们看:人在情感与道德上的复杂性与劣根性,绝不会因为受到约束和强迫而有半分减少。

  影片在单身营酒店的部分可真是有趣,从镜头到台词,黑色冷幽默比比皆是。但男主人公逃出酒店跑入山林,就变得越来越无趣了。主人公大卫在这个严禁恋爱的地方遇见真爱,情不自禁坠入情网,剧情慢慢就有了些悲情色彩。男女主人公在重重阻碍下设计了只有互相看得懂的肢体暗号,动作滑稽,却看得令人心酸。在女主人公被惩罚失去光明并且两人被监督之后,大卫用语言来描述肢体动作传递暗语的段落让人莫名感动。而影片最后的结局,简直可以称得上沉重了。当重重难关闯过,男女主人公终于有可能过上他们向往的、在专属情侣的城市里的普通生活的时候,两人之间的情感考验又来到他们面前。

  影片没有自始至终黑暗有趣,这挺让人遗憾的,但无论如何,单身狗在这部影片里都被虐的很过瘾,不仅单身狗,天下有情人、仇视情侣的女汉子等等形象也被讽刺的一针见血。欧格斯用这样极端却非常能够被人接受的方式,另类剖析了电影中关于爱情与人性最常见的话题,深刻的让人战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6/n413162744.shtml report 2943 《龙虾》在单身营酒店的部分可真是有趣,黑色冷幽默比比皆是《龙虾》首映礼,蕾雅-赛杜,蕾切尔-薇姿、科林-法瑞尔、约翰-瑞里、艾锡米斯-费利珀等亮相红毯科林-法瑞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龙虾》脑洞大开:虐死单身狗的一百种方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