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海街日记》:是枝裕和的赏心悦目“四美图”

来源:搜狐娱乐
《海街日记》海报
《海街日记》:依然是是枝裕和最拿手的家庭、血脉与亲情

《海街日记》剧照
《海街日记》剧照:集齐绫濑遥、长泽雅美、夏帆、广濑铃四位日本"氧气美女"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帼杰/文)日本导演是枝裕和新作《海街日记》作为本届戛纳开幕第一部角逐金棕榈的竞赛片今日亮相戛纳。影片依然是是枝裕和最拿手的血脉与亲情,一如既往的细腻温暖,与开幕片《昂首挺胸》歇斯底里的冲撞暴戾形成了有趣反差。

  所有人都知道,是枝裕和的影片,就该是细腻温暖的,那些到法国人手里还不知道会被拍成怎样矫情纠结的情感,在是枝裕和与摄影师泷本干也的镜头下,就会无端显得清丽温馨。但是就算所有人都知道这部两个小时的影片将会以怎样的节奏和画面来讲故事,还是不妨碍人们一次又一次走进影厅,感受是枝裕和的这份纯粹与细致。这一点,从今日排片两次媒体场放映(尽管都是容纳人数较小的巴赞厅)场场爆满,很多记者没能看成影片便可见一斑。

  《海街日记》从海报发布就引起了一波关注与热议,海报上绫濑遥、长泽雅美、夏帆、广濑铃四位日本“氧气美女”身穿和服手持焰火,无比赏心悦目。整部影片,其实便可以用“赏心悦目”来描述。

  影片讲述了在镰仓生活的三姐妹,幸(绫濑遥)、佳乃(长泽雅美)、千佳(夏帆),在父亲离家多年后收到其去世的消息,三姐妹来到父亲最后生活的山形县参加葬礼,在这里见到了和她们同父异母的妹妹铃(广濑铃)。血脉亲情的牵绊让大姐幸决定接小妹铃到镰仓与她们同住,坚强有担当的大姐、独立洒脱的二姐、率真没心没肺的三姐和成熟懂事的小妹,便这样在他们祖父母留下的老房子里,一起生活下去。

  在是枝裕和镜头下,亲情,和近乎亲情的情感是最不可割舍的,也是他所有创作的灵感源泉。其作品中所展现的亲情让人愿意用所有温暖的词汇形容,同时又无比真实可信。三姐妹对同父异母的妹妹有自然的亲近,而在最初双方试着靠近的过程中还是带着客套生疏的,这与三姐妹之间毫无间隙的笑闹有着微妙的区别,这个度,是枝裕和一直掌握的很好,而能够体味出这些类似的情感上的细节,对观众而言十分美妙。

  在平凡生活中发现美是难的,表现出来则更难。这也许是是枝裕和不乏影迷的原因,他总能在最平淡的生活中拎出有色彩的章节,像他镜头里悬在窗边的风铃,或是未开花的梅子树一缕清淡的果香,喜欢他的观众,会溺在这风轻云淡、漫不经心的美中。

  与两年前亮相戛纳的《如父如子》相比,《海街日记》在同样的基调下,人物和情节更为丰满。吃饭、工作、酿梅子酒的平淡生活背后,每个角色都有丰富的支线。在医院做护理工作的大姐因为年纪关系,最无法接受父亲当年抛家弃子不告而别,最排斥婚姻关系中出现第三者,而她自己却与医院同事、已婚的儿科医生椎名和也关系暧昧。二姐佳乃在信用社工作,有着工作和经济上的难言之隐。千佳没心没肺,对自己的好友滨田有好感。最小的铃成熟懂事,其实心里藏着对家人无法言说的情绪……再加上她们生活中出现的朋友、同事、街角海猫食堂善良的店主夫妻,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发展出千头万绪的故事,却被导演内敛着表现得不枯不燥,亦不起风浪,真如一本细微处打动人心的流水日记。

  要做好这样一个群像作品,演员功不可没。尽管都被称作“氧气美女”,但绫濑遥、长泽雅美、夏帆、广濑铃四人美得各具特色。从台词到表情、从行为到造型,每个人物都精心设计过又不显痕迹。配着镰仓水墨般的秋色,呈现一副动人的“四美图”。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4/n413019037.shtml report 2203 《海街日记》:依然是是枝裕和最拿手的家庭、血脉与亲情《海街日记》剧照:集齐绫濑遥、长泽雅美、夏帆、广濑铃四位日本"氧气美女"(搜狐娱乐独家专稿帼杰/文)日本导演
(责任编辑:左智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