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复仇者联盟2》:对不起,不再只提供爆米花

来源:搜狐娱乐
《复仇者联盟2》:
《复仇者联盟2》:像“变形金刚”,也有点像“蝙蝠侠”

  搜狐娱乐讯 (文/森月)如果你期待的是一部无脑爆米花电影,《复仇者联盟2》真的不是一个好选择,也许《变形金刚》系列会更适合。这不仅仅是说,作为观众,如果你还没有将自己并入漫威宇宙的轨道上,就会被这部电影拒绝,事实上,《复仇者联盟2》更多是暴露了“宅”的本质,它的主题更深远,宇宙更宏大,它是一道分水岭,乔斯•韦登已经不打算再在大银幕上卖傻白甜了,他要给真正的科幻迷们一点干货(提示:文中含有大量剧透)。

  第一部《复仇者联盟》只是几个单人电影的综合加法,而第二部更复杂了。也许因为担当着漫威宇宙第二阶段收尾并为第三阶段的开展做好铺垫的责任,《复仇者联盟2》中出现的角色远多与老复联的五位大神。对于我们耳熟能详的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他们的来历已经人人都能如数家珍,然而变种人红女巫和快银(他们在片中设定为因战争中的变种人实验而来)甚至纯粹程序编码“人”奥创、幻视,多少还是有点让很多观众费解。如果缺乏足够的科幻文化浇灌,让大家接受一个机器人自我制造的军队,这确实有点儿困难,而且令对科幻作品完全没有兴趣的观众匪夷所思——你能复述一下刚才的话吗,你是说,一段编码组成了一个军队?还是来讲外星人组队攻打地球的故事更容易理解一些,好吗?

  让我们把这种困惑的程度暂称为“观影熵”,人物关系的复杂进一步让《复仇者联盟2》的观影熵变大,暧昧的“鹰眼+黑寡妇”组合被拆了,鹰眼居然有一个隐秘的家庭,他已经有了隐退之心,而绿巨人和黑寡妇横空产生的恋情似乎能追溯到第一部中两人的初次相见。一直为寡鹰恋津津乐道的影迷们发现,早在2012年,乔斯•韦登就已经处处铺垫好了绿巨人和黑寡妇的关系进阶。由于版权原因很快死掉的快银(在这部电影里他都没机会遇到自己的老爸万磁王)确实是一个遗憾,但他的妹妹(原著中是姐姐)红女巫成功进入复仇者联盟,加上斯塔克制造出的新英雄——奥创与贾维斯的合体“幻视”,复仇者联盟的班底面临新旧更替。

  不过这些都还是细枝末节,“奥创”本人才是让本片熵增的谜之关键。从本质来说,这段程序无形无色,它像是你的清理内存程序、自控控制室温程序一样依附硬件才能存在,这是奥创在本片中的主要困境,它需要一个或多个有形的身体,虽然智能,却有着赛博存在的弱点,它断章取义而又十分偏执地执行复仇者联盟人类成员钢铁侠托尼•斯塔克拯救世界的命令,不过在奥创这里,算法出现了错误,它认为毁灭即是拯救。这是人机共处时必将面临的矛盾。而当奥创自行进化并制造出了奥创大军,又一个更宏大的隐藏命题被提出来:人类如何能消灭互联网。奥创生存在无色无形的网络中,它能够不断地自我复制,自我完善,你无法真正抓住它,它像病毒一样无法清除,人工智能最终成为人类的屠夫,电影副标题“奥创纪元”也暗示了这一角色将成为复仇者联盟和整个漫威宇宙挥之不去的梦魇,对复仇者联盟来说,他们现在只能通过消灭每一台“终端”,也就是每一个奥创来实现暂时的和平。斯塔克的智能大管家贾维斯也在这个过程里拥有了实体,成为新超级英雄“幻视”,他也是这场电子大战的制胜关键。

  这对抱着爆米花去影院企图欣赏一场机器人无脑战斗的观众来说,确实太过复杂。也许因为将退出复联系列电影的执导,乔斯•韦登显得有些任性,他近乎疯狂地表达着对“自己人”的恩惠,联动整个漫威宇宙的电影、电视剧和漫画,让懂梗的观众捧腹大笑。不过电影还是保持着第一部的搞笑风格,钢铁侠身着反浩克装甲大战绿巨人的场面可以说是对第一部中浩克摔打洛基的一个呼应,而队长言辞老套被嘲笑的段子更遥向暗合漫威电视剧系列《特工卡特》中贾维斯的说话方式。最为壮观的开篇五人团战长镜头和结尾的群雕式全面再现复仇者联盟风采,可以说是乔斯•韦登在个人电影中较为少见的、特地为回应漫画书阅读习惯而创造出来的新风格。

  基本上,如果单独把《复仇者联盟2》抽出来看,你可能无法获得观赏单独一部机器人大乱斗电影的乐。但如果从一开始就已经将自己兼容到漫威大脑的思维中,你看到的将是一部神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2/n412903132.shtml report 2224 《复仇者联盟2》:像“变形金刚”,也有点像“蝙蝠侠”搜狐娱乐讯(文/森月)如果你期待的是一部无脑爆米花电影,《复仇者联盟2》真的不是一个好选择,也许《变形金刚》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复仇者联盟2》:对不起,不再只提供爆米花

我要发布

今日娱点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