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超能查派》:糙汉脸少女心的人工智能

来源:搜狐娱乐
《超能查派》海报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让我们忘了《极乐世界》吧,《第九区》导演尼尔-布罗姆坎普这次带来了一个真正好玩的故事。一个如同新生儿的机器人,拥有人类的自我成长意识,它如饥似渴学习如何做“人”,最终甚至可能要影响人类的进化方向。这是《超能查派》的叙事走向。在烂漫童趣的表面之下,《超能查派》实际上在探讨一个深刻的机器人伦理命题,它打破了五十年代的“圣经”机器人三定律,在众多的机器人类科幻电影中脱颖而出,《超能查派》掀起新世界大门的一角门帘。

  概率论中的“无限猴子定理”认为,如果允许拥有无穷久的时间,一只猴子也能在打印机上打出一整套莎士比亚著作。这看似与影片《超能查派》的主题无关,却是其终极命题的基础理论之一。机器人能否从人类编写的有规律程序中筛选出概率事件,在分类概率事件的的过程里机器人能否形成自我意识?这些自我意识究竟能否像数据一样被传输,那么人类是否也能将自己的意识输出到不同的硬件载体,从而事先脱离肉身、长生不老的梦想?

  这是“查派”肩负的使命,这个年轻的、天真的机器人,它其实只是一个芯片,被安装在一堆报废机器中,就像法国斗牛犬一样可爱得令人心碎。说起来,2014年的年度网红之一——超能陆战队的机器人大白,说到底也不过是一张包裹在白色硅胶里的绿色小芯片,全世界的观众还是被它萌得死去活来。查派显然还没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它是机器人中的亚当,它接收人类的语言,模仿人类的行为,既聪明又笨拙。很难形容查派是个怎样的存在,它介于机器人和人类之间,尽管几乎没有任何当今的科学理论可以支持它的存在,创造这样一个角色本身也是为了更多娱乐性。

  关于人工智能的电影不在少数,“查派”在这方面并没有更多崭新的突破。导演更把力气放在卖反差萌上。查派的扮演者是尼尔的老搭档沙尔托-考普雷,在《第九区》中他是苦情男主角,在《极乐空间》里的反派克鲁格,《超能查派》中的沙尔托没有露脸,却以四十二岁“高龄”演起叛逆小朋友,躺在被窝里听妈妈讲故事,戴着金链子做乖宝宝,糙汉脸少女心。

  作为尼尔-布罗姆坎普“约翰内斯堡三部曲”的收尾作,《超能查派》在视听特效方面保持了与《第九区》和《极乐空间》的相对一致,观众们喜爱的机甲战斗为电影增加了更多热血沸腾的乐趣。电影本身的噱头也并不少,尼尔邀请来南非说唱组合“Die Antwoord”的主创担纲主演,在片中也沿用了组合成员本身的名字“忍者”和“优兰蒂”。反而是主要反派文森特——领衔明星休-杰克曼饰演的一个有暴力倾向的坏脾气工程师稍显单一,他暴躁,神经,除此之外基本就是一个《使命召唤》的游戏玩家,表现空间极小。

  最终评价:《超能查派》是一部试图探讨机器人伦理的热血电影,8岁到38岁之间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乐趣,而查派本人也有可能取代《超能陆战队》的大白和《星际穿越》的TARS,成为2015年的最萌机器人金牌候选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1/n412856142.shtml report 1740 《超能查派》海报搜狐娱乐讯(森月/文)让我们忘了《极乐世界》吧,《第九区》导演尼尔-布罗姆坎普这次带来了一个真正好玩的故事。一个如同新生儿的机器人,拥有人类的自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