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搜狐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为什么说《赤道》是部五呵级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赤道》海报
《赤道》海报

  专访《赤道》导演:不知何为主旋律 3D是尊重市场

  《赤道》:颜值演技再高 也经不起无度挥霍

  搜狐娱乐(哈麦/文)最近流行一个词,“五呵级”。用在电影上,就是你看完它,不由自主地就呵呵呵呵呵了。五一档正上映的《赤道》就是这样一部电影。曾在金像奖上风光无限的导演搭档陆剑青、梁乐民,张学友张家辉张震、余文乐、王学圻、池珍熙、崔始源众多明星主演,香港、澳门、中国大陆、韩国、日本多地取景,国际反恐题材,所有一切都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可是,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你本来想体验个酣畅淋漓,但两个小时看似风雨欲来的前戏后,对方却告诉你,“对不起,下次吧。”

  呵,《一步之遥》

  《赤道》和《一步之遥》一点都不沾边,提后者,只是想说明,这两部电影给人的期待和观影体验有得一比。还记得去年12月15日晚在奥体中心IMAX临时巨幕馆看完《一步之遥》的那种累——3D费眼睛、剧情长而拖沓、节奏从头激烈到尾没个轻重缓急。《赤道》同样,为了市场做了3D,不断铺大格局的多条线索,为营造紧张感从头到尾几乎没怎么停过的配乐,让整个观影过程变得很累。这部片4月30日开画当天某场放映中,84座的影厅上座率约80%。中途,陆陆续续有6人离场。还有睡着的,就没法统计了。到放映结束,片尾曲唱起,真切地听到有观众冷笑两声,“上当了!”。也就是说,看着导演煞有介事地讲了两小时让人有些一头雾水的故事,有一种被愚弄感。就像任志强看完《一步之遥》首映后说的,“我笨,没看懂!”

  呵呵,《24小时》

  《24小时》是一部几乎被评为神作的美剧,说《赤道》是《港版24小时》,是想说这部电影的剧情走向、人物设置、悬念铺陈,甚至讲故事的方法都有点类似《24小时》。手提箱核弹、最不像反派的反派、用非常规手段对付恐怖分子的警察、被黑客攻击的反恐基地、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内奸和叛徒、各种势力相互暗战……连香港反恐特勤组基地的装修风格都和CTU总部都一模一样。还有网友指出,张家辉的香港警察角色就是按照鲍小强的模式设置的,比如他会用恐怖分子的家人做人质要挟对方,《24小时》第六季,鲍小强也这么干过。但可惜的是,《赤道》并没有拍出《24小时》的紧凑和悬念感,剪辑又没能起到补救作用,让人感叹有佳句无佳章。另外,作为一部事件型电影,《赤道》的人物塑造可谓十分脸谱化——张震和文咏珊所饰恐怖分子冷酷凌厉,张学友演的物理学家学究气,王学圻的内地政界宋总角色拿腔拿调。唯张家辉的爆烈横直有些特点,但在群戏里发挥有限。

  呵呵呵,《紫雨风暴》

  《赤道》原名《赤盗》,直接易懂。可是,后来因为不可言说的原因,改名《赤道》。一个国际大盗叫什么不好,非得叫这么一个地理名词?为此,导演交代过一笔,此人十多年前曾潜入日本东京皇宫,成功盗走天皇三神器中的八咫玉,在地下黑市交易圈以“赤道”闻名,算清楚吗?电影故事里,韩国一所武器工厂铀原料球失窃,同一时间一架韩国飞机坠毁,军方手提装置神秘失踪,这意味着一枚超级武器诞生,事件是由赤道策划,他的两名副手干的。核武器在香港秘密交易时,被截获。本来是由香港警方交给韩方,问题便可解决。但这时候,对这起事件的远见和掌控力远高于香港警察的内地特派调查主管介入了,他要求武器留在香港,因为这不仅仅是失物招领那么简单,格局一下子上升到了国际谈判。当王学圻说,“跟香港作对就是跟中国政府作对。”“善守者,敌不知所攻。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这些台词时,有老港片谜不由得想到了当年的《紫雨风暴》这类电影。

  呵呵呵呵,《太平轮(上)》

  《赤道》前十几分钟是一个个人物先后出场,同时导演不断挖坑。中途,配有几场警匪对决戏,枪火、飙车、爆炸,突突猛干。到后来,两个韩国来的干将被“赤道”的两名副手设套杀掉,韩国政府机构来了一场仪式感很强的接待仪式作结。接着,反转和卧底的老梗派上用场,“警察”张家辉发现,原来赤道就在身边。他拦下众人独身见赤道,结果白白送死。看到这里,有观众疑惑,这其中的心理动机和合理性到底是什么?最后,中国方面很轻易就得到可靠消息,在日本京东的一辆火车上,王学圻坐到了张学友对面。然后张学友告诉他,“助手小袁跟了你八年,你没怀疑过她吗?”电影就此结束,片尾字幕打出,“和赤道的战争,现在才正式开始。”有观众恍然大悟,原来看了两个小时的超长预告片,就像当初的《太平轮(上)》一样。这两位野心勃勃的导演早就准备好了拍续集。只是,看在场观众的反应,这个超长的调情和前戏并没有让他们中的大多数有期待下一次的欲望。

  呵呵呵呵呵,《复仇者联盟》

  不过,也有人设想,这部电影肯定会有续集,而且说不定和《寒战》扯上关系,最后,郭富城、张学友、刘德华、梁家辉、张家辉、余文乐这些人来个大集合,就像漫威的《复仇者联盟》一样。暂不考虑那么长远,就说《赤道》续集,怎么拍?张学友、王学圻、张震,这几个未死主角身上还能发展出什么故事线?《赤道》表面讲的是一枚失踪核武器引发的社会安全危机,但由此引发的国际关系博弈与不同文化与意识形态之间的冲突好像才是导演要表达的重点。张学友所饰物理学教授看似只是一个商人,但从前作中铺垫的和美国、英国各国的牵涉来看,赤道的身份并没有那么简单,他是不是和某国的政治集团有来往?而王学圻演的宋总,一副独断专行高高在上的姿态,他告诉香港警察,“出于特定的原因,以你的级别,很多事情我没办法跟你细讲。”加上他谈到和美国的外交关系。由此联想,续集是否会牵出中美韩各国之间的政治较量。有点脑洞大开了,最后不得不考虑现实,审查怎么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01/n412225709.shtml report 4772 《赤道》海报专访《赤道》导演:不知何为主旋律3D是尊重市场《赤道》:颜值演技再高也经不起无度挥霍搜狐娱乐(哈麦/文)最近流行一个词,“五呵级”。用在电影上,就是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为什么说《赤道》是部五呵级电影?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