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念念》公映揭看点 张艾嘉走心回归梁洛施复出

来源:搜狐娱乐
梁洛施、张孝全拥抱版海报
梁洛施、张孝全拥抱版海报

李心洁再度合作张艾嘉,饰演片中母亲角色
李心洁再度合作张艾嘉,饰演片中母亲角色


  搜狐娱乐讯 由张艾嘉执导,梁洛施、张孝全、李心洁、柯宇纶等联袂主演的《念念》,4月30日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此前,《念念》除分别在香港、台湾及内地举行首映活动,还先后获香港国际电影节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选为“开幕影片”。期间,一众来自两岸三地的演艺明星和业内人士更纷纷发声力挺,称赞其为“今年难能可贵的华语片之一”。

  看点一:张艾嘉全新境界“走心”回归

  身为华语影坛极其少见的能在演员、编剧、监制及导演领域都取得杰出成就的女性影人,张艾嘉对自己执导的影片始终保持着“精益求精”的原则,新作问世往往需要数年之久。此番交出《念念》,较上部导演作品《一个好爸爸》更足足过去七年,可见张艾嘉对影片的执着与投入程度。

  据张艾嘉表示,《念念》光是剪辑就用了九个月时间,每场戏、每句对白甚至每首音乐都经过反复的深思熟虑才决定放进影片中。而且为了让观众真正静下心来欣赏影片,张艾嘉可谓付出自己导演生涯中最“安静”的状态,将自己的情绪完全融入进去,才让影片得以呈现最终的面貌。因此,相比过往如《最爱》、《心动》、《20,30,40》及《一个好爸爸》等作品,《念念》里的张艾嘉为观众打开内心深处最真实的世界。

  看点二:三大影后携手为心“找家”

  虽是一部文艺风格的影片,但《念念》在台前幕后的阵容上却有三位影后——张艾嘉、李心洁及刘若英倾力助阵,令观众期待不已。相比十多年前在《20,30,40》中同演对手戏,此番三人已变为“各司其职”:张艾嘉负责编剧和导演,李心洁演绎片中母亲一角,刘若英则在升任母亲不久后便复出录制片尾曲《念念》,可谓展示出自己在不同领域中的过人才华。因此,许多看罢《念念》点映的观众都认为,既是师徒,又同是影后的三人在各自环节都让人惊喜,“张艾嘉的导演手法与风格很扎实,从大框架到小细节都充满共鸣;李心洁凭《见鬼》夺得影后十多年后,演技不降反升,将母亲的角色刻画得入木三分;刘若英演唱片尾曲,更是以其歌喉将观众的感动延续到最后一刻”。因此,三大影后在《念念》中再度合作,正是在为观众的心找一个“家”。

  看点三:梁洛施突破形象与张孝全演“情侣档”

  作为《念念》的核心人物,已暂离影坛多年的梁洛施将如何演绎“育美”一角,无疑是影片的一大悬念。但事实证明,梁洛施此番无论造型还是表演都有前所未见的突破,连张艾嘉亦忍不住称赞她“从头到尾每一刻都是戏”;而据许多看过点映的观众表示,梁洛施此番在气质与美感上还令人想起近十年前的《伊莎贝拉》,但“经历时间的沉淀后,更是美得让人回味”。

  值得一提的是,梁洛施在《念念》中与张孝全首度合作,即挑战出演“情侣档”,更奉献了不同以往的大胆表演。张孝全透露,二人拍摄的第一场戏便是一场亲密戏,导演张艾嘉在说戏时让两人“Kiss一下”,“然后那种恋人间的亲密一下子就出来了”令观众浮想联翩。

  看点四:“魔幻”梦境演绎亲情泪点

  张艾嘉表示,《念念》所传达的主题是“两代人的和解”,但纵观片中几位演员:梁洛施与男友张孝全的爱情,张孝全与父亲的亲情,乃至梁洛施、柯宇纶童年时及长大后与母亲李心洁的亲情等关系,实质都发生在不同的时空,对此,张艾嘉将如何将彼此“牵”在一起?

  最终,影片以几场带有“魔幻”色彩的梦境场面,为片中演员解开了深藏的心结。其中一场,是柯宇纶在梦中遇见母亲李心洁,张艾嘉为打造梦幻效果,特意搭建了一个充满油画风格的面摊,并只靠烛火为场景照明,由此呈现出一种“亦幻亦真”的超现实情境,令现场演出的柯宇纶和李心洁都非常感动。同时,这类“魔幻”场面在电影中亦不止一幕,加上每一幕都风格各异,定会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看点五:经典台词层出不穷接足地气

  《念念》另一个让观众倍觉“走心”的元素,同样在于张艾嘉为影片设计了许多经典台词,且每句都旨在表现一个接地气的话题:如何展现两代人念念不忘的情感沟通?

  片中,为与自己也为与家人和解,每个角色都经历了情绪、心态与观念的挣扎和转变,呈现出人和人之间最深层次的对话与沟通,更令观众看罢影片后,对自己的人生、与家人的关系都有截然不同的认知与思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30/n412180285.shtml report 4186 梁洛施、张孝全拥抱版海报李心洁再度合作张艾嘉,饰演片中母亲角色搜狐娱乐讯由张艾嘉执导,梁洛施、张孝全、李心洁、柯宇纶等联袂主演的《念念》,4月30日正式登陆全国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