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十二公民》点映获赞 制片人谈类型片如何文艺

来源:搜狐娱乐
《十二公民》正式海报
《十二公民》正式海报

《十二公民》制片人—王鲁娜
《十二公民》制片人—王鲁娜

剧照—中场休息 气氛压抑
剧照—中场休息 气氛压抑

  搜狐娱乐讯 犯罪悬疑巨制《十二公民》即将于5月15日全国上映,影片由青年导演徐昂执导,何冰、韩童生等十二位国宝级戏骨联袂主演。该片不仅勇夺第九届罗马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马可-奥雷利奥”奖,此前在北京、上海等地举行的点映活动,引来观影者点赞与广泛热议。《十二公民》作为一部具有国民气质的法庭大戏,会为口碑岌岌可危的国产影片扳回一城。影片制片人王鲁娜也表示,让《十二公民》这种类型片完美兼顾艺术性,才是影片大获成功的关键。

  制片人王鲁娜揭秘影片背后故事 非典型类型片如何走进观众内心

  《十二公民》作为制片人王鲁娜首次担任制片的电影,不但屡获国际大奖肯定,更是通过点映积攒了超高人气。扎实、优秀的故事是影片获得成功的前提。影片改编自影史经典《十二怒汉》,《十二怒汉》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法律电影,曾获奥斯卡多项重要级提名,并斩获了当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熊奖,至今仍是“影史十佳”榜上之作,也是被全世界翻拍最多的电影。

  王鲁娜表示,这部中国版《十二怒汉》在拍摄过程中也充满挑战,影片文本悬念性强,一环扣一环,要求表演一气呵成,每一步都恰到好处。由于各个版本珠玉在前,找到同样优秀的12位中国演员并不容易,最终这项任务被来自人艺和国话的12位戏骨出色完成。据她透露,影片在正式拍摄前经过了近20天封闭式排练,到正式拍摄当天,12位演员竟无一人携带剧本,堪称成竹在胸,这也为主演何冰所说“像一支球队打配合”的表演打下基础。此外,徐昂导演初执导筒,对于这部处女作的细节要求堪称严苛。为了追求最佳的拍摄效果,剧组不惜成本地将主场景的拍摄地点定在798艺术中心的一家知名展览馆,每日场租按照展览计费。在影片顺利拍摄完成之后,由于密闭空间戏的剪辑难度很大,后期则花费了一整年的时间,最终请到前法国真实电影节主席杜阿梅女士担纲剪辑指导,从而敲定简洁大气的最终定剪版。配乐方面则请到了与陈奕迅、老狼等知名歌手长期合作的“金牌音乐制作”火星电台,并由《时间都去哪儿了》演唱者王铮亮亲自演绎了十分耐听的主题曲《出口》。

  在动作、喜剧、爱情片扎堆的当下电影市场,《十二公民》这样的新式犯罪悬疑电影无疑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独特风景线。影片的精良制作最终获得国际电影节的肯定,在国内的电影节、剧院院线及高校点映等活动中,无一例外地赢得了观众的肯定,除了每场近百次共鸣欢笑之外,甚至出现了观众在观影过程中鼓掌叫好的奇观。王鲁娜认为,这就是市场反馈给团队的信号:中国电影市场需要《十二公民》这样的电影,来为中国影市注入一股“燃值”正能量。

  《十二公民》本土化致敬经典 巧妙运用经典好莱坞IP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事实上,《十二公民》的成功看似另辟蹊径,实则站在真正强势的国际IP肩膀上。作为中国版《十二怒汉》,集结了北京人艺的何冰、韩童生老师等12位国宝级戏骨联袂主演。导演徐昂曾执导由陈道明、何冰主演的话剧《喜剧的忧伤》,创下中国话剧票房史上最高票房纪录。如此强大的主创团队,也为影片的高品质增添了砝码。影片通过本土化的改编,加入了“中式陪审团”,十二位中年酷大叔各自在有限的戏份里,演出了自己的特色故事,演技爆棚,遥相呼应《十二怒汉》中的好莱坞影星的超高演出。

  犯罪悬疑类型片正在焕发新的活力,从韩国频出的卖座佳片《辩护人》《杀人回忆》等,到国产获奖影片代表《白日焰火》,无一不是兼具艺术性与市场性的话题佳作,中国电影市场也越来越重视该类型的开发。而《十二公民》则是该类型里独特耀眼的新星,导演徐昂深厚的文本功底和出神入化的改编功力,让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带有鲜明个人风格,即使在这部无比烧脑的悬疑片中,他也能够将千钧一发的悬念与脉脉流水的温情融为一体。他与编剧韩景龙、李玉娇合力,将西方的陪审团制度巧妙移植在中国当下社会土壤上,让公平正义与偏见误解在中国社会产生化学反应,创作了一篇意味深长的当代寓言故事。在一个没有陪审团制度的国家拍摄《十二怒汉》,擅长经典本土化的导演徐昂算是完成了一个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为观众炮制了一部堪称秒杀所有观影年龄段的,“中式好莱坞”犯罪悬疑巨制。

  《十二公民》由北京聚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青年导演徐昂执导,何冰、韩童生等12位国宝级戏骨联袂主演。5月15日,国民大戏《十二公民》静候全民审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29/n412130122.shtml report 3342 《十二公民》正式海报《十二公民》制片人—王鲁娜剧照—中场休息气氛压抑搜狐娱乐讯犯罪悬疑巨制《十二公民》即将于5月15日全国上映,影片由青年导演徐昂执导,何冰、韩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