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昆“长三角昆曲联合展演” 推经典《十五贯》

来源:搜狐娱乐
 

 

 


  每年的5月18日,昆曲非遗纪念日,上海昆剧团都会精心策划一系列精彩的专题演出活动。去年5•18,上海昆剧团为老艺术家从艺六十周年举办了隆重的纪念活动,精彩感人。今年5•18,将是特别精心策划的以“长三角昆曲联合展演”为主题的系列演出活动,上海昆剧团将与苏州昆剧团、浙江昆剧团一起,共同打造能充分展示昆曲文武兼备艺术特色的演出。5月18日当天,上海昆剧团还将举行“昆曲学馆”的开馆仪式。

  一直以来,上昆人抱着“团结、坚韧、创新”之理念,努力在昆曲传承、创作、演出等方面稳步前行。2014年,上昆的演出场次和演出收入均创下历史新高。还分别获得了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上海市精神文明单位,《景阳钟》获上海市文艺创作精品等。今年3月,两会期间,上海昆剧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精华版《长生殿》,受到了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陈至立、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徐麟等领导的高度赞赏,一致肯定昆曲传承有序,上昆后继有人。特别高兴的是,六天前,上海昆剧团在浙江绍兴,为花脸演员吴双携新编历史剧《川上吟》争夺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也是上海昆剧团连续两届力推青年人才在梅花奖大赛上亮相,我们坚持“以戏推人,以戏养人”,期待吴双可以再为上海摘得一朵梅花。

  5月18日“长三角昆曲联合展演”的演出剧目亮点是明星版三地合演经典剧目《十五贯》、5月19日昆曲中青年艺术家经典折子戏专场、5月20日上海昆剧团武戏专场,以及5月23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班昭》。

  有“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之称的《十五贯》,已有59年的历史。再次演绎经典,相信昆迷一定翘首期盼。剧中况钟和娄阿鼠两个核心人物,由浙江昆剧团和苏州昆剧团的老艺术家张世铮、王世瑶、陶为民、程伟兵、吕福海,以及上昆中青年艺术家缪斌、胡刚等出演。三地师生同台,是技艺的促进,是艺术的交流,也是风格的融合。昆曲的发展离不开多年以来国家对昆曲事业的支持和厚爱,上昆将借“非遗庆生”的日子,展示半个世纪以来长三角昆曲院团在剧目、人才上的继承和发展。5•18,是一个最好的纪念。

  5月19日和20日的两场折子戏,一文一武,张弛有度。19日的中青年专场演出,是不可复制、难得一见的汇合。如浙昆张志红、李公律的《西园记•夜祭》、苏昆王芳、俞玖林的《狮吼记•跪池》,以及上昆黎安、侯哲的《占花魁•湖楼》、吴双、罗晨雪的《铁冠图•刺虎》,综合展示当下昆曲中青年一代的舞台实力。20日上海昆剧团隆重推出阔别舞台五年之久的武戏专场,《三战张月娥》、《武松打店》、《扈家庄》、《雁荡山》,这样强有力的剧目,近年来戏曲舞台上罕见。我们特别邀请上昆老艺术家王芝泉、张铭荣二位亲自指导,力求最好地综合展示出上海昆剧团昆三、昆四、昆五承上启下、文武兼备的艺术特色。上昆还特邀了上海京剧院的奚中路加盟《雁荡山》,跨刀出演孟海公。我们期待,通过武戏专场的亮相,综合展示昆曲武戏长久以来对戏曲武戏的深远影响,也借武戏名家的加盟,身先士卒激励昆曲青年武戏演员更加进步。相信20日的逸夫舞台一定会是一个过瘾的夜晚,非常值得拥有。

  5月23日演出的昆剧《班昭》曾先后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五个一”工程、中国艺术节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曲学会奖等众多国家级荣誉,且已有多年未在上海亮相。两位老艺术家张静娴、蔡正仁领衔主演,其价值,毋庸多言。

  精心策划的纪念5•18昆曲非遗日系列演出,有看点、有亮点。这是昆曲人回报多年以来“昆虫”对昆曲支持和厚爱的最好感恩。

  特别要提及的是5月18日演出前将举行的“昆曲学馆”开馆仪式。“昆曲学馆”的推出,缘起于去年年底。在韩正书记的直接关心批示下,在徐麟部长和翁铁慧副市长的直接协调下,在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市文广局、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等帮助下,明确上海昆剧团作为上海市第一家戏曲院团推出“学馆制”。这也是全国戏曲界高度关注的一项传承扶持政策。以“活态传承”为理念,以“宗脉延传、承戏育人”为目标。通过三年的系统学习,将实现传承100出经典折子戏、6台传统大戏的教学目标。以上海一批非遗传承人为主要力量,面向全国力邀名家携名剧到上海传承,并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录像方式,将教学过程记录下来,成为宝贵的教学资料。相信,这一项目将很好地推动以昆曲为代表的全国戏曲青年表演人才的培养,加强青年人的艺术阅读力、创造力、表现力,凸显昆曲人才培养的系统性、专业性,加强人才积累、梯队建设,发挥、保持上昆在全国昆曲界的人才剧目领先优势。以再传承、再创作、再积累的方式,合力推进上海昆曲人才的德艺双馨培养。

  上海昆剧团年年紧咬“出人出戏出影响力”而努力发展。2015年上昆的传承、创作、演出任务非常繁重,演出量将达250场左右,除了在上海的演出之外,足迹还将遍布浙江、深圳、北京、陕西、甘肃、湖北、台湾、香港、德国、捷克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上海昆剧团正与复星集团洽谈合作,拟在豫园推出高端驻场系列演出,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联合制作完成,全年演出60场左右。这种国家院团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可以更好地将传统文化推向世界,扩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豫园是上海的品牌,而昆曲,将成为上海豫园的文化品牌,成为继绍兴路9号俞振飞昆曲厅之后,又一处上海地标性的昆曲驻场演出场所。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29/n412109239.shtml report 3506 每年的5月18日,昆曲非遗纪念日,上海昆剧团都会精心策划一系列精彩的专题演出活动。去年5•18,上海昆剧团为老艺术家从艺六十周年举办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