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张艾嘉:《念念》不小众,我也在意票房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张艾嘉携《念念》以及主创做客“搜狐视频人文影展”。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李新/视频)4月30日,张艾嘉执导的新片《念念》将在国内公映。搜狐娱乐近日专访导演张艾嘉。

  张艾嘉身上具有文艺青年喜欢的很多特质。比如说她独立,在台湾琼瑶戏最繁荣的时候出道,却不安心做一个传统的靠脸吃饭的女演员,二十几岁就转战幕后,做导演,开公司,当然还有演戏,拍了一部部让国内文艺青年心心念念的文艺片。她坚持,四十年风风雨雨,她还是坚持内心,活动上她强调,《念念》主题曲不是“爱的代价”,似乎不希望用这首经典曲子博眼球。她说一直希望自己表里如一,诚心诚意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现在张艾嘉拿出来的是《念念》,电影聚焦两代人的沟通,讲述三个年轻的主人公,各自通过特殊的经历,找寻着与父母沟通的方式。张艾嘉不希望外界过于局限地把《念念》当作一部文艺小众片,她说自己并非清高地不看重票房,她也关注,只是更看重的能有多少观众看到这部电影。

  Part1谈电影

  “张孝全不仅是帅男,还有一种强烈的兽性”

  搜狐娱乐:电影的灵感,来自一个日本青年的成长经历,你之前也说,他的故事可能很压抑,你有没有加入了自己的一些人生体验或者经历?

  张艾嘉:当初拿来的是一个类似剧本有分场的作品,但又不是剧本。我加了很多东西在里面。因为第一它并不是很完整,我只看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男孩子,他有很多心中一直过不去的一个所谓的结,他一直无法去解开的一个念头。所以他经常在一些魔幻的场合说出一个对话,那个东西是让我感动的。我的故事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母亲把两个孩子拆开了,另一个人的父亲离开了。当你失去很深爱的家,失去家里一分子的时候,你的人生就开始改变,以后每碰到一件事,都会有一直延续的一个变化。

  搜狐娱乐:电影里有不少自然的元素,海洋,风,为什么?

  张艾嘉:对。我这次用了大量的空镜头,或者是天与地,或者是大自然。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够这样的自然镜头中感受我的留白,让你有时间喘口气。或许现在的很多戏,都逼得很紧,不让你有任何喘气的机会,最后告诉你,这个事情应该是这样的。我希望大家在《念念》中,是自己感受到这个戏是怎么样的。

  搜狐娱乐:在挑选演员上,你选择好久没有出来的梁洛施。是怎么想到要找她的?

  张艾嘉:是她突然蹦在我面前的,是我自己没有想象到的。我一直在寻找一个站出去就能看到个性非常强烈的女孩子,同时,这个女孩又有一个非常女性的温柔外表。所以当梁洛施来我家吃饭的时候,她突然间说她对电影的怀念,当她表达对电影感受的时候,我就发现原来在那个很温柔很女性的外表之下,藏了一颗很热情的心。她对电影是念念不忘的。那后来,我就给她看了剧本,她很喜欢。我说你如果真的要返回电影圈,说不定这是一个很好的热身。其实这都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

  搜狐娱乐:那张孝全呢?

  张艾嘉:我认识孝全其实蛮久的,我一直觉得孝全有某一种很强烈的兽性感觉,就是那种动物性的很直接的男性感觉。我特意在他很帅的面孔上,把他的眉毛弄破了,做了很多的破坏,让孝全不再是大家心目中的帅男。

  Part2谈票房

  “《念念》不是文艺片,我不是给小众拍的”

  搜狐娱乐:博纳总裁于冬说,《念念》会是所有文艺青年都会喜欢的电影,如果你不喜欢,你就不是文艺青年。你自己的看法是?

  张艾嘉:我希望它不只是文艺青年喜爱的电影。很希望大家能够从一个人的角度,看完后,给你念念的对方一个拥抱。大家都太把文艺青年看得太局限了,这是很可惜的事情。说实话,《念念》不是用视觉吸引人的,它是用故事讲人性,我就这么简简单单去做一个电影。

  搜狐娱乐:你会怎么跟于冬表达你的看法?

  张艾嘉:我不一定说。这个世界变得蛮快的。我们突然间变成这个圈里的弱势团体了。有时候感触很深,自己做了40多年了,好像从来都没有改变过状况,只是自己不停努力,很诚恳地继续做下去。我尽量在文艺片中做到能够让观众有不一样的感受。我觉得于老板看到了,不然他不会帮我发行的。他愿意做这个戏,也是觉得像这样的电影不可以没有。

  搜狐娱乐:几乎所有人都会问你票房的事情,你有关注圈内这两年的商业发展吗?

  张艾嘉:我不认为一部戏的价值是来自于它有多少个亿。我只认为,一部电影最重要的是,十年二十年以后,你再拿出来看的时候,还会觉得它是好看的。我们常常讲经典,经典是什么呢?你当初拍的时候,有没有诚恳地去做这件事情?你值不值得流传下来?我也不愿意说我清高到一个程度,说我对票房完全不在意,我还是希望很多观众进去看。票房对我来讲不是多少个亿,而是有多少个观众可以去看到。不然这个电影拍给谁看呢,要是拍给自己看,那就自拍吧。我不是拍给小众的导演。

  Part3谈个人

  “我好奇心比较重,希望自己表里如一”

  搜狐娱乐:如果说以演员的身份和别的导演合作,你最在意的,最看重的是什么?

  张艾嘉:其实我一直在不停工作,都没有停过。我的标准很简单,就是吸引我的故事,题材,和角色。我只要有能力,我觉得我自己真的是可以做到的,我一定义不容辞地去做。

  搜狐娱乐:你怎么评价自己?

  张艾嘉:我只是一个好奇心比较大的人,很多事情都喜欢,很想知道这是怎么发生的。所以当我演戏的时候,我就会注意到很多幕后,必然就会走到幕后。一走到幕后,你就学习不完,你的生活就越来越拓展,要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了。就这么简单,也没有什么很大的野心,也没有什么很了不起的大理想。就是一直做下去,不停地做嘛。而且我会有不同的想法,怎么去做这个事情。如果我一直在重复自己,做我40年前做的东西,我就会退休。就是因为我不停地有新的想法,促使着我往前走。

  搜狐娱乐:那你觉得你最可贵的是哪一点呢?

  张艾嘉:我就是尽量地很诚意地去做每件事情,当我做不好的时候,我会很承认我自己不够好,不会的东西我尽量地去跟大家讨教。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表里一致,希望外表跟自己心里想的可以很平衡地一起进行。这样可以让我更坦然,更开心一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29/n412087307.shtml report 5224 导演张艾嘉携《念念》以及主创做客“搜狐视频人文影展”。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李新/视频)4月30日,张艾嘉执导的新片《念念》将在国内公映。搜狐娱乐近日专访导演张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专访张艾嘉:《念念》不小众,我也在意票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