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人文影展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小帅:我保持愤怒,不然就会麻木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 玄反影/图 李楠/视频)4月27日晚,王小帅导演新作《闯入者》亮相“搜狐人文影展”,继威尼斯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后,首次向北京观众放映。《闯入者》主角是邓老太太,她年轻时为了获得调离贵州小山沟的唯一名额,把小儿子生在北京,不择手段告发比她家条件更符合调回城的工厂同事老赵。老赵得知详情后中风不起,四十年后去世。他的孙子来到北京,带着复仇的念头闯入邓老太太的生活。最后,邓老太太回到贵州,面对她曾经伤害过的老赵家人。没想到,更大的悲剧又发生在眼前。

  “王小帅最有力量的电影”

  影片放映后获得很多观众的好评。搜狐副总裁、总编辑陈朝华说,自己看完后没缓过气来。电影前四十分钟讲一个老年人庸常的生活,然后有陌生人闯入她的生活,到最后这个老人意识到自己曾经犯过的错后去寻求救赎,救赎的过程中又产生了新的悲剧。结局很残酷,导演也留了一个开放性的思考——跟过去和解,用什么方法?他由此推断,面对过往历史和当下社会,王小帅内心是非常悲观的。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观后感慨,这个时代烂片太多,希望更多导演拍像《闯入者》这样的片子。电影人程青松评价,《闯入者》是王小帅导演从影多年来最成熟,最有力量的电影。

王小帅:我保持愤怒,不然就会麻木
王小帅:我保持愤怒,不然就会麻木


  “在现实的时空反思历史”

  王小帅说,他常听到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这对他有刺激。那一代人人格的形成,离不开他们的过去。“人不能忘掉过去,要面对过去,才能更好地走下去。”这就是他拍《闯入者》的初衷。影片在海外电影节上首映后,收到两种反馈,一种多来自八零九零后年轻人,他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想到了自己的家,自己的奶奶,因为这是一个很真实,很生活化的故事。而年龄大一点的观众会有更多的思考,认为《闯入者》是站在现实的时空反思历史,以及中国人的社会关系。

  在片中饰演邓老太太的吕中说,她之前并没有看过王小帅的电影,之所以决定出演是被剧本吸引,因为角度不同,以往都是拍受害者,王小帅是拍害人者。这个老太太为了孩子,做了错事,到了晚年慢慢显露出来。而她仍然辛辛苦苦、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刚跑去老大家做完事,又去看老二,她把他们当财产维护,但不能理解他们。反过来,孩子对她也没有完全的理解。这个电影会让观众思考,你究竟为孩子什么呢?

  “保持愤怒,不然就会麻木”

  《归来》后,张艺谋去拍科幻大片《长城》了。李玉自《苹果》后开始走上了商业文艺两手抓的路线,新作《万物生长》已经卖了1.4亿。张元拍了一部自认为有现实性的《有种》,然后吸毒被抓了。王小帅还在坚持他自己。他说,坚持的过程中也会遇到质疑,遇到诱惑,但是看清了,也就会淡然走过。自己拍片都是跟着愿望和良心,“知行合一,只要你觉得自己做的踏实就好了,独自守在自己的小风景区挺好的。”对于看到及呈现在电影里的生活的态度,他说自己不是悲观,而是愤怒。“保持这个愤怒,就不会麻木、麻醉、寻欢作乐,就不会在物质的世界里让创作无以为继。所以我保持愤怒。”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28/n411989001.shtml report 3394 4月27日晚,王小帅导演新作《闯入者》亮相“搜狐人文影展”。(点击进入组图)搜狐娱乐讯(哈麦/文玄反影/图李楠/视频)4月27日晚,王小帅导演新作《闯入者》亮相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王小帅:我保持愤怒,不然就会麻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